丽江一银器店套路被游客戳穿后骂“垃圾” 当地回应

2020-10-26 15:0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日,一段有关游客在云南丽江古城一银器店买银碗时发现碗底标记重量与称重不符,游客揭穿此“套路”反被店员骂“垃圾”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

  据丽江市委宣传部,目前,官方已介入调查。当地回应:已立案调查

  网传的视频显示:游客在丽江古城一银店买银碗结账时发现碗底标记重量为145克,但店家称重为177.5克。当面被拆穿后,店家大骂游客:“没钱就别来逛,垃圾!”

  据报道,当事人吴华(化名)表示,11月1日上午,自己和朋友正在丽江古城旅游,路过一家名为“寸氏银庄”的银器店。

  “我平时比较喜欢玉器和银器,就随便进去看看。”吴华说,当时她在店内看上了一款银碗,商家称重为177.5克。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吴华计划以1200元的价格将银碗买下。

  吴华表示,当自己准备付款时,发现厂家在银碗底部打的标签为145克。“银碗里面还有一个隔热层,应该是不记重量的。我们戳破店家的骗局后,他们骂我们没钱别去逛、垃圾。“11月1日晚,云南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查,该商铺老板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文明行为,存在所售商品标记重量与称重重量不一致的情况。目前,涉事商铺老板已主动向游客致歉,相关部门对商家作出停业整改的处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商铺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

  事发后,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高度重视,已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回应称,针对商家服务的态度问题,已严肃批评,将在古城电子屏滚动播放,将商户纳入诚信黑名单。

  银器店”套路“屡见不鲜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关出门旅游买银器被套路的举报屡见不鲜。

  比如2019年9月,就有游客举报成自己到泸沽湖旅游,却遭遇了“银器”骗局。这名游客称,本来导游说按行程带其去摩梭人家里,了解摩梭人的文化,但之后一个自称是摩梭人阿妹的人却开始讲银器的好处,还称摩梭人长寿就是因为使用银器,还手机微信聊天记录给游客看,称有很多游客叫她帮忙医病,她可以用银梳拍打手上就能判断出哪个人身上有什么病。

  但这位游客花了一万多元买了几件银器之后,却没有收到开发票,并且之后还发现这位”阿妹“销售的银器价格远远超出市场价,是否真的是手工制作也无从得知,无限放大了银器的医用价值。

  后来据宁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商家进行调解处理,商家表示愿意退货退款。

  央视也曾曝光过类似的商家套路,多为在旅游时被导游拉去以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为借口,却被推销了银器,推销的理由也多为银器可以”包治百病“等。但实际上,从这些地方购买的银器价格多为市场价的数倍、真伪也无法保证。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