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开启“云模式”“危”中迎“机”

2020-02-24 0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抖音联合九大博物馆推出“云游”活动,20日晚第一场直播带来国家博物馆的“证古译今——甲骨文文化展”,截至当晚10时获赞近11.4万多,堪称火爆……

  众多实体书店积极自救,通过网店、微店、小程序、社群、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业务:实体书店变直播间,“云打卡”“云陪伴”“云分享”“云购买”,其意融融,一派火热……

  《歌手》《声临其境》《王牌对王牌》等多档综艺先后开启“云录制”,《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好好吃饭》等“云综艺”也已陆续上线,高晓松在家边吃边聊的直播让网友大呼接地气……

  中国的文化产业曾被给予厚望。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中国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不期而至的疫情,势必会将这一目标延迟。

  据统计,2019年春节档票房58.59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基本颗粒无收(原预计70亿);2019年春节假期(2月4日至10日)全国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2020年旅游业务全面停摆;2019年春节期间大型节庆演出精彩纷呈,2020年则停演或无限期推演。文化产品的生产与供给亦受到严重影响,正在拍摄的影视剧、网络综艺等均已暂停。

  但与此同时,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文化产业,例如动漫游戏、网络视听新媒体、在线展览、线上培训和网络文学等行业门类,迎来了加速乃至爆发式增长。2020年春节期间,游戏《王者荣耀》峰值DAU(日活跃用户)在1.2亿至1.5亿之间;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抖音的DAU破3亿,同比增长93.1%。

  广电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统计,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

  此消彼长的现状是,聚众娱乐型文化行业遭受重创,居家在线型逆势上扬。

  刚刚上线的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抢先体验版,用户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即可畅享敦煌文化之美。受疫情影响,敦煌研究院自1月24日起对所管辖的莫高窟等石窟暂停开放,此时顺势推出小程序,将敦煌石窟的内容进行了分类呈现和深入的解读,同时还具有很强的参与度。院长赵声良说,这是敦煌研究院一直以来以数字化技术手段展现敦煌文化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抖音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抖音一直致力于成为视频版的百科全书。而此次推出的“云游”,显然能博得更多用户好感。

  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齐骥看来,此次疫情将进一步催生以非接触经济为特色的新体验经济、新文化业态、新注意力经济的产生。在此期间,用户线上文化消费习惯的养成,也将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跳板和契机。

  她认为,足不出户为以游戏产业、网络教育为代表的云经济带来了重大机遇。打游戏、刷小视频成为许多人打发时间的首选,但是此类数字产品给人带来更多的是娱乐,随着在游戏上花费时间的不断增长,达到一定的瓶颈期,给人带来的空虚感也会随之增加。这就需要业界反思,如何构建给人们带来温暖,创造有温度、有力量的云经济文化内涵。 (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