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旅游饭店业五个标志性变化

2019-10-24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旅游饭店业的发展与新中国发展紧密相连,新中国的开国国宴就是在北京饭店举办的。在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举办“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我国第一家中外合作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亮相,荣膺了国家荣誉。

  新中国成立之初,具备一定档次可以接待外宾的饭店以清末期和民国时期建造的西式饭店为主,如北京饭店、六国饭店、东方饭店、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哈尔滨马迭尔宾馆、沈阳东北饭店、上海浦江饭店、锦江宾馆、国际饭店等。

  20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我国100多个大型项目,数万名苏联专家到我国参加项目建设。为了接待好苏联专家,国家投资建造了一批饭店,如北京友谊宾馆、哈尔滨国际饭店、友谊宫饭店、大连友谊宾馆、洛阳友谊宾馆、兰州友谊宾馆等。

  五十年代至1966年,为了满足国家外事和国际会议的需要,国家在部分城市建造了迎宾馆(国宾馆),如在北京建造的钓鱼台国宾馆、京西宾馆、和平宾馆、新侨饭店以及上海西郊宾馆、苏州南园宾馆、苏州饭店、山东济南饭店、广州东方宾馆、广东佛山华侨大厦、河南郑州中州宾馆等。这段时间建造的饭店和原有的西式饭店形成我国旅游饭店的基础和雏形,饭店以外事接待为主,按照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产权归国家所有。1966年至改革开放,国家投资建造了北京饭店新楼、广州白云宾馆、广州宾馆、浙江宾馆、山东泰山饭店等。

  70年来,我国旅游饭店业的发展呈现五个标志性变化:

  旅游饭店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改善投资环境和接待海外旅游者的需要,旅游饭店处于严重短缺的局面,可以接待海外旅游者的饭店仅137家。1980年4月21日,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首批中外合资企业共3家,其中旅游饭店就占了两家,分别是北京建国饭店、北京长城饭店。1979年6月,为了审批我国第一家合资饭店——建国饭店,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1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审批。由此可见,旅游饭店是处于开放的前沿,且引领着开放的进程,而相关法律是在8年后才颁布实施。国务院当时还专门成立了利用外资、侨资建设旅游饭店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兼任。

  在北京建国饭店建造的同期,一批合资合作饭店陆续建造,如北京长城饭店、北京燕翔饭店、广州白天鹅宾馆、中山温泉酒店、珠海石景山旅游中心,为吸引外资侨资建造饭店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了尽快提升我国旅游饭店管理人员的素质,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1979年11月9日,美国通用大西洋集团主席费尼拜会原中国旅行游览事业总局副局长孔筱时表示,愿意出资25万美元,邀请中方旅行社、饭店、餐饮、民航、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教育规划部门人员赴夏威夷大学进修一年。原中国旅行游览事业总局将《关于接受邀请派人赴美国夏威夷实习的报告》报相关领导审批后,组织了包括原中国旅行游览事业总局干部、上海旅游专科学校和南京旅游学校教师在内的5人,赴美国夏威夷进修一年学习饭店管理,他们成为我国首批公派境外学习饭店管理的留学人员。

  改革开放初期,受原国家旅游局邀请,香港美丽华大酒店总经理杨秉正组织了多名富有管理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员到内地送教上门,培训了上千名饭店管理人员。从1986年开始,3年内,内地300多家饭店共计500多名管理人员到香港美丽华大酒店培训实习,每期3个月。杨秉正还投资并管理了深圳南海酒店(深圳第一家五星级饭店),为我国旅游饭店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国饭店“学建国”推动行业实现六个转变

  北京建国饭店1982年4月开业后,委托香港半岛酒店集团管理。由于建国饭店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很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取得骄人业绩。1984年3月18日,在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召开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上,国务院领导指出:“我们选一批国内的旅馆,完全按照建国饭店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时任总书记胡耀邦指出:“请商业部、旅游局开个单子,搞50个,说干就干”。随后,《国务院批转国家旅游局关于推广北京建国饭店经营管理方法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全国饭店“学建国”活动就此开展。“学建国”的目标着重放在解决饭店的领导体制、经营自主权、科学管理和奖惩等方面。1985年4月,原国家旅游局在郑州召开50场“学建国”试点饭店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总结了一年来试点饭店“学建国”的经验,在六个方面实现了明显的转变:一是由过去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转变为总经理负责制;二是管理体制进一步由事业型转变为企业型;三是管理干部趋向专业化、年轻化;四是建立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管理体制;五是打破分配制度的“大锅饭”,实行按劳分配、奖惩严明的管理办法,把职工收入与个人工作表现和企业经济效益紧密联系起来;六是从忽视服务质量、不讲求经济效益,向全力抓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经营管理方向转变。

  星级成为消费者最早认知的服务品牌

  改革开放不久,我国就在旅游饭店行业实施了星级评定标准,较快地提升了旅游饭店的服务水准,旅游饭店成为最早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星级标准具有里程碑意义。

  1989年6月2日,原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一批星级饭店名单。1990年2月8日,原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五星级饭店名单:上海静安希尔顿大酒店、广东省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

  实践证明,星级服务品质引领社会服务业,成为社会服务业的领头羊。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奥委会评审组在场馆、交通、住宿、环保等13个大项汇报后,对北京的星级饭店打了唯一的满分。我国即将承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方同样要求参会的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及官员享受星级标准的服务。20世纪90年代,在星级标准的引领下,饭店行业涌现三面旗帜:北部的建国饭店、中部的金陵饭店、南部的白天鹅宾馆,他们以优秀的服务品质引领旅游饭店发展方向。当下,北方地区的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南方地区的广州碧水湾温泉度假村都对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中国饭店集团逐步影响世界饭店格局

  我国饭店连锁化经营是从国际饭店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开始的。1982年4月北京建国饭店开业,标志着香港半岛集团输出管理在内地落地。不久后开业的北京丽都假日饭店、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这两家国际连锁饭店也都创造了自己的辉煌。国际饭店集团在品牌建设、客源体系、支撑体系等方面都对我国饭店集团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国际饭店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政府主管部门也启动了相关工作。1988年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建立饭店管理公司及有关政策的请示》,确定了两条优惠政策:一是税收上,凡是我国饭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饭店,在进口材料设备、偿还贷款、建筑税等方面,在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二是经营管理上,允许饭店管理公司为饭店直接进口所必需的物品。

  1993年原国家旅游局颁布的《饭店管理公司暂行办法》,规定了饭店管理公司应具备的条件和经营范围,并对经营方式、收费及享受的优惠政策予以明确规定。1994年5月原国家旅游局审批了首批16家饭店管理公司,其中包括广州白天鹅酒店管理公司、中旅饭店管理公司、兆龙(国际)饭店管理公司等。截至2002年,原国家旅游局共审批39家饭店管理公司。2003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饭店管理公司停止审批。

  近年来,我国饭店管理公司在资本力量的驱动下,收购、兼并、重组成为新常态,实现了超常规发展。2018年,锦江股份、首旅酒店、华住集团3家饭店集团进入国际饭店集团前10强。其中,锦江股份位列全球酒店集团第二,拥有8715家酒店,94.17万间客房。青岛尚美生活集团有限公司、东呈国际集团、山东蓝海酒店集团、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君澜酒店集团等民营酒店集团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市场竞争活力。我国饭店集团的快速成长,加速了国际饭店集团市场格局的变化,增强了我国饭店集团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旅游住宿业充分满足大众旅游需求

  目前,传统的旅游饭店业已扩展为旅游住宿业市场,规模超过60万家。在原有星级饭店、经济型酒店的基础上,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如文化主题酒店、精品酒店、民宿、农家乐、养老酒店、亲子酒店、生活方式酒店等。旅游住宿业作为美好生活的载体和传播者,充分满足大众旅游的需求。

  近年来,我国旅游住宿业市场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从以服务入境旅游客人为主向服务国内游客转变;二是从小众旅游市场向大众旅游市场转变;三是从单一市场向多元细分市场转变;四是从远程旅游客人向同城社区客人转变;五是消费群体从以中年人为主向80后、90后、00后转变。饭店对客服务的关注重点也从初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向中期的人性化和个性化方向转变,进而向近期的提升服务品质和丰富顾客体验转变。

  我国旅游住宿业用70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路程,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笔者相信,再过几十年,我国旅游住宿业必将从世界饭店大国走向世界饭店强国。

(据文旅之声 作者:许京生)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