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演艺的翅膀,济南旅游更丰满

2019-08-10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旅游演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生动样板,也是优质旅游发展的重要领域。在大众旅游需求持续旺盛、文化创新愈发活跃、科技更新日益迅猛的背景下,旅游演艺产业正在经历从数量增长到在大众旅游需求持续旺盛、文化创新愈发活跃、科技更新日益迅猛的背景下,旅游演艺产业正在经历从数量增长到质量优化、从简单模仿到自主创新、从盲目扩张到理性布局的转化。质量优化、从简单模仿到自主创新、从盲目扩张到理性布局的转化。文旅部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旅游演艺节目台数增加43.3%,旅游演艺场次增长60.7%,旅游演艺观众人次增长144.5%。旅游演艺造就的文旅融合方兴未艾,一出出经典的演艺作品已成为诸多景区不可分割的旅游产品组成部分,也成为画龙点睛的一抹亮色。济南拥有天下无可比拟的72名泉,有千佛山、大明湖等优质资源,具备了发展旅游演艺产业的基本物质条件,亟需打造更多旅游演艺项目,留住游客,带动旅游市场发展。

  一、概念与类型

  (一)基本概念

  旅游演艺,是通过旅游市场开展的、不同于通常文艺表演形式来展示旅游目的地形象精神的一种旅游服务产品,它体现了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文化,凸显了文化在旅游中的“核心竞争力”。

  旅游演艺包含四大核心特点:一是旅游演艺的活动范围在旅游景区内;二是旅游演艺的意图在于吸引游客,尤其是外地旅游者;三是旅游演艺有专门的演出人员和特定的演出场所(含山水实景、剧院、酒店、大型广场等);四是旅游演艺的演出内容主要是表现该地区历史文化或民俗风情。

  (二)类型

  近年来,旅游演艺项目繁多,目标消费人群增加,已成为一种新型的文化休闲业态和投资热点,按“演出内容”和“场所”分类,主要分为实景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演艺和剧场旅游演艺。

  二、旅游演艺发展历程

  1.萌芽阶段。中国的旅游演艺形式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主要代表是陕西省歌舞剧院古典艺术剧团于1982年9月在西安推出的《仿唐乐舞》,它的出现使得到西安参观秦兵马俑的国内外游客不再“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2.繁荣发展阶段。随着华侨城旗下的中国民俗文化村于1995年7月推出的《中国百艺晚会》、世界之窗于1995年12月推出的《欧洲之夜》以及宋城景区于1997年3月推出的《宋城千古情》等旅游文化演艺节目陆续开始公演,我国旅游文化演艺行业逐渐步入繁荣发展时期。

  3.快速发展阶段。2004年,由著名导演梅帅元总策划制作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成为国内文化产业成功运作的典范,也由此引发了国内大型实景演出以及旅游演艺产业发展的热潮。2019年1月-4月,印象刘三姐、宋城千古情、华清宫长恨歌、印象丽江、横店影视城、无锡三国水浒城、印象西湖、刘老根大舞台、上海马戏城、河阳山歌馆入选十大热门旅游演艺TOP10,上海、杭州、广州、北京、苏州、无锡、南京、重庆、郑州、济南跻身旅游演艺十大客源地城市。

  近年来,沉浸式娱乐悄然兴起,沉浸式数字艺术展览、沉浸式数字艺术演艺、沉浸式数字艺术戏剧等产品丰富多样,应用场景也从城市转战旅游景区,成为文旅项目吸引人气的新选择。“沉浸式娱乐”是个舶来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主打剧情的场景体验,以沉浸式戏剧为代表,起源于英国、受到美国百老汇文化沉淀的滋养,经环境式戏剧过渡而来;一类轻剧情、重场景体验,在封闭的室内空间,通过千百个细节营造的沉浸情景,引导人们在各个小房间之间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动人的瞬间。

  三、基础分析

  (一)发展成绩

  1.明湖秀

  作为泉城夜宴的精华,“明湖秀”以大明湖为载体,利用表演大船、水景喷泉、荷形浮台等载体,通过序曲“蝴蝶戏泉”,“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明湖如画美、泉水映人家”“潮涌新时代、泉城筑梦想”四个篇章以及尾声“光影流连”,讲述了济南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动人篇章。利用济南独有题材元素的造型、色彩、肌理与空间,通过泉水喷涌、随歌而舞、虚实相映,结合岛屿、岸线的环境综合联动映衬,让光影变幻下的大明湖如梦似幻,给游客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2.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

  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的演艺在全国同类旅游市场名列前茅,在山东省内更是首屈一指。九顶塔开园十七年来,把绿水青山与文化历史、演艺活动结合起来,聚集了傣、佤、苗、壮等22个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村,让十几项非遗项目永久落户展演,打造了大型马战实景演艺《好汉秦琼》、红色实景演出《地道战》、好莱坞实景剧《山洪暴发》等,同时还形成了山歌节、泼水节、赶秋节、冰雪节等系列主题节庆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演艺经验,创新探索出了综合性的旅游产品研发推广之路。其中,实景剧马战《好汉秦琼》推出了14年,演出场次3949场,累计观看人数636.9万人次,是济南景区演艺的突出代表。

  3.济南方特东方神话

  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东方神画,济南方特第一个将非遗元素植入主题乐园,真人演绎+VR剧场,称霸亚洲的860平巨幕等亦是开国内之先河。《孟姜女》项目作为一场大型的舞台表演秀,借助光影特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配合独家魔方特效,演绎一场跨越生死的浪漫爱情故事,曾荣获“国际主题乐园IAAPA演艺一等奖”。《水漫金山》通过水幕电影、天幕表演等众多国际顶尖的高科技表现形式,真实再现白娘子金山寺怒斗法海的紧张场面,带游客回到烟雨蒙蒙的江南,重温一世姻缘百世修的千古爱情传说。《许仕林救母》穿越古代,邂逅古人,趣味十足。《牛郎织女》采用最新5D全景技术,新增喷雾、喷水、喷香等特技,并外装绚丽灯光,增加闪电特技,让游客们从嗅觉、视觉、体感等多方面真实感受牛郎织女的爱情神话,全方位接触体验、增加内心情感互动。

  4.曲山艺海载体群

  赋有曲山艺海之称的泉城济南是全国的三大曲艺码头之一,以往的相声界有“南晨北启”之说,“北启”指北京的启明茶社,“南晨”就是济南大观园的晨光茶社,曾经汇聚京、津、济三地名家,成为中国曲坛一处空前的相声盛会,在茶社喝茶、听书、听相声成为济南人难以忘怀的记忆。曲山艺海博物馆以曲艺地域史发展为主线,充分阐释了济南曲艺历史的渊源脉络、沿革变迁,详细反映了近现代时期济南的传统曲艺种类、演出场所和代表人物,以及济南当代的曲艺成就。位于济南融汇老商埠的江湖艺社,几年来坚持展示老济南曲艺文化及绝技绝活,让更多的年轻人以及外地游客更了解济南,先后大大小小演出达到1000余场。芙蓉馆,实现常态化运营,汇聚了相声、地方曲艺等,街角剧场活动天天不断,将世俗文化与高雅文化、明清文化与时尚文化、泉文化与茶文化、诗赋与曲艺等汇于一体,成为人们喜爱的、品味老济南泉文化精气神之韵味的绝佳胜地。

  (二)发展条件

  1.山水资源富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副楹联写出了济南的韵味,“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天下奇观”百脉泉、大明湖、五龙潭、护城河等是济南特有的旅游招牌,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千佛山、五峰山、佛慧山等众多山川,以自然景观奇特、风光秀美、文化积淀丰厚自古至今名扬海内外。

  2.文化资源丰厚

  济南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华夏原始部落的首领舜,曾在历山耕作,而历山即现在的千佛山。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阴阳五行学派大师邹衍,唐代开国元勋房玄龄、秦琼,中国著名文学家李清照、辛弃疾等,故有“济南名士多”的佳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演艺提供了基础。

  3.剧院资源丰富

  济南市剧院种类繁多,以山东省会大剧院、山东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话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等为主要演出阵地,陆续推出了音乐剧、舞剧、儿童剧、实景演出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演出项目。山东省会大剧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运营,拥有国际一流水平音乐厅、歌舞厅、演艺厅以及艺术沙龙、艺术长廊等艺术空间,能够满足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需求。山东剧院开业以来,接待过全省舞蹈、戏曲、杂技会演,华东5省市地方戏会演和来自20多个国家艺术团的访问演出,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张君秋、常香玉、陈伯华、陈爱莲、方荣翔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都曾在此演出过。山东歌舞剧院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创作演出了多部歌剧、舞剧和许多具有浓郁山东地域特色的音乐舞蹈节目。山东省京剧院、山东省吕剧团、山东省柳子剧团、济南市山东梆子剧团等特色剧团历经数十载的艺术积淀和精神传承,形成了各自的团体优势与艺术特色,先后到国内外多个国家地区巡回演出,在戏剧界具有一定声誉和影响力。

  4.政策支持有力

  《济南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完善“泉城印象”演艺品牌,把有关名泉传说、名士文化、大舜文化等作为串联故事,打造一台泉文化实景演出——“天下第一泉”。支持泉主题景区或小镇包装打造多种形式的演艺项目,重点打造一台以泉文化为主题的夜景演艺节目,突破夜间旅游产品。《关于推进济南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发展“旅游+文化+演艺秀”模式,整合泉城特色文化资源,包装打造一批旅游演艺产品。推广“景区+娱乐”“景区+剧场”“景区+演艺”等景区娱乐模式。《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以明府城片区为核心,以“老街巷”为吸引元素,发掘独具济南特色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夜间曲艺演出、影视娱乐、文化休闲等服务业态。

  四、典型旅游演艺案例解读

  (一)浙江杭州——《宋城千古情》

  《宋城千古情》是杭州宋城景区的灵魂,其出现对我国旅游演艺产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开启了我国旅游演艺产品发展的序幕。《宋城千古情》因其制作之精良与拉斯维加斯的“O”秀、巴黎红磨坊并称为“世界三大名秀”。《宋城千古情》包含《良渚之光》《宋宫宴舞》《金戈铁马》《西子传说》《魅力杭州》等五个分幕故事,展现了杭城千年历史文明、传说故事和当代都市魅力,也成为近20年来历久弥新的国内重量级旅游演艺产品。其成功经验对后来旅游演艺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文化融入焕发持久生命力。演出的内容呈现牢牢抓住了杭州文化的根与魂,良渚先民的辛劳、南宋王朝的繁华、岳飞抗金的忠义、传说故事的浪漫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诠释着杭城的文化底蕴。

  2.创新思维提升场景震撼力。演出的舞台环境通过烟火、激光、水幕等创新技术营造氛围,使舞台呈现出迷幻而又真实的场景感效果,给予游客视听体验上的震撼。

  3.市场导向保持长久吸引力。演出的创作团队深入市场调查,在保持演出完整性的基础上,每隔一段时期根据客源市场调查情况及不同游客需求,对演出内容作出调整,保证了市场受众的满意度,同时使演出内容更为丰富多样,保持长久吸引力。

  (二)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

  开封旅游演艺以极具地方特色的宋文化为主要题材,表现了宋代的市井民俗文化、宫廷文化、宋词文化、佛教文化、忠臣文化、名将文化、武侠文化等。开封旅游演艺具有明显的历史文化厚度,这不仅有利于支撑旅游演艺作品,也有利于锻造旅游演艺精品。如今,《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一系列演艺产品已经成为开封重要的文化名片。

  1.以“活化历史”为理念。清明上河园充分利用开封的历史文化优势,用“活化历史”的理念打造旅游演艺剧目,用文化性强、趣味性强、互动性强的演艺节目去吸引游客,以观众可理解、可接近、可参与的方式去展示和诠释历史文化。

  2.以精品演艺为引领。清明上河园旅游演艺的代表作是《大宋·东京梦华》,这是一个历经精心策划和不断修改完善的高品质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带动了《大宋·东京保卫战》《岳飞枪挑小梁王》等大型旅游演艺和其他中小型旅游演艺项目。

  3.以演艺集群为优势。清明上河园有20项旅游演艺项目,大型演艺与中小型演艺、日间演艺与夜间演艺、实景演艺与非实景演艺相互补充,在不同区域和时间段上演,构成了一个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大型演艺空间,发挥旅游演艺的集聚效应,构成了清明上河园旅游演艺的突出优势。

  4.以捆绑销售为策略。游客对旅游演艺的价格具有极高的敏感度,而价格营销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清明上河园采取的是演出票与景区门票捆绑销售的策略,满足了广大游客的消费心理,实现了比较好的营销效果。

  (三)山西平遥——《又见平遥》

  《又见平遥》大型实景演艺是“又见系列演艺项目”在中国北方地区的第一个项目,2013年在平遥古城旅游景区正式公演。演出以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的故事主线为支撑,通过平遥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的融入,以具有故事性的歌舞剧形式,集中展现平遥地方特色。

  1.剧场与演出合为一体

  《又见平遥》颠覆了一般的舞台呈现形式,打破了观众席与舞台面对面的传统观赏方式,而是以游客“移步换景”的方式,穿梭于各个场景空间,让游客深入演出场景,甚至实现与演员的简单互动,增强游客在实景演艺产品观赏过程中故事融入与体验感,使其迸发独特的吸引力。

  2.构建传统建筑样式

  在实景空间呈现上做了进一步的强化,在建筑内部以平遥本土的传统建筑样式构建仿古街区、家宅等场景。为《又见平遥》大型情景体验剧专门设计、建造沙瓦剧场,设计灵感来源于古城内绵延起伏的屋面,同时运用平遥最具代表性的“土”与“瓦”,建造成一座标志性剧场。

  3.催生文化产业链

  《又见平遥》通过演艺把园区做起来,把旅游要素全部放进去,不仅创造可观的经济收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更是催生出了票房销售--拉动就业--带动旅游--商贸服务--吸引投资的产业链条,这既是文化产业创新的大戏,又是旅游发展的标杆项目。

  五、对策建议

  (一)政府引导,加强规范和管理工作

  对于演艺产业来说,政府作为主管部门,担负着对产业引导发展的重要职能,因此,可以从政策引导、融资渠道和市场管理等方面对演艺企业给予资助,比如为旅游演艺项目顺利进行预先拨款作为前期启动资金,并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和优质服务以推动项目发展。尤其是在票价问题上,高票价是阻碍大众消费旅游演艺产品的一个门槛,针对游客、居民反映的明湖秀、方特东方神话夜场门票价格高、物非所值的问题,可协调演艺企业,建立一套健康的票价机制,让大众能“买得起”票,“看得起”演出。

  (二)提升旅游演艺产业文化内涵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更是济南闻名于世界的独特标识。充分挖掘济南的文化历史资源,讲好泉水、泉水与名士、泉水与建筑、泉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在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码头等泉文化景点,用声光电综合技术控制泉故事、济南名士故事的讲述,使游客不仅能看得到泉水,还能听得到泉曲,品得到故事传说。选取百处夜间文化旅游打卡点等客流量大的景区定期策划一些能够体现城市品位与特色的演出项目,将演艺与文化相结合,打造济南特色的旅游演艺品牌。旅游景区可借鉴拉斯维加斯表演秀的运营模式,细分市场,研究不同客群的需求,结合济南独具特色的地方文脉,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不必追求鸿篇巨制、面面俱到,要考虑小而美、小而精,讲好鲜活的济南故事。

  (三)采用“浸入式”演艺形式

  将“浸入式”演艺与旅游项目进行结合,在旅游演出过程中增加多媒体、装置艺术、算法影像、投影互动等技术,把实体空间塑造成异次元,让观众走进场景中产生互动,从而获得娱乐体验的一种形式。主题公园和景区通过营造环境氛围及演职人员表演还原故事真实场景,激励游客通过“角色扮演”方式主动参与,比如“我与济南名士的邂逅”“梦回大明湖见夏雨荷”等,让参与者得到差异化的个性体验感受。选取发生在济南的历史故事和传说作为演艺主题,在博物馆、文化馆、景区等场所打造沉浸式体验馆,打破传统舞台剧的观赏方式,通过“移步换景”的方式,沿着故事发展轴线穿梭于各个场所,使游客突破时空限制,摇身一变成古人,在鲜活的历史场景中行走、触摸和体验,增强游客的故事融入与体验感。

  (四)拓宽旅游演艺营销渠道

  适时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数字广告、数字影视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图片、文字、视频等丰富形式,宣传旅游演艺活动,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获得演艺产品的信息资讯。选取百场夜间文旅休闲活动、百处夜间文化旅游打卡点的旅游演艺活动进行直播,邀请评选出的百名“夜间达人”,在快手、抖音、微博等平台实时分享演艺活动,提高旅游演艺景区知名度。提供免费的演艺门票,营造“亲民”形象,实施捆绑销售策略,将演出票与景区门票捆绑,持演出票可以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优惠”。充分发挥山东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山东省京剧院、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话剧院等演艺机构在旅游淡季的营销作用,推出针对本地市民的各类优惠福利活动,以“家庭套餐票”“折扣票”等惠民的票价吸引广大家长和儿童,使其成为济南市内演艺市场的一个知名品牌。

  (五)开发演艺衍生品,拓展产业链

  在产业链条横向和纵向上综合开发衍生产品,例如,利用明湖秀、九顶塔等积攒的人气,在景区设置与演艺活动相关的道具、文具等旅游商品以及鲁绣、面塑、微雕等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买卖区,开发具有新颖创意的衍生品。在方特东方神话等大型演艺景区实现美食街、商业街、酒店等多业态融合,丰富衍生业态,拓展旅游演艺产业链。

  IP时代,拥有强IP无疑将会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在演艺衍生品开发过程中,要做好内容原创,坚持品牌化特色,打造济南专属旅游演艺项目。(济南旅游智库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