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出炉 将建成华北“生态明珠”

2019-07-29 15:5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5日,《济南市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2017-2035年)》正式公布。根据该规划,南部山区形成“三心、四轴、六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到2035年建设成为华北地区富裕文明、安定和谐、令人向往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建成华北“生态明珠”

  南部山区总体目标愿景为“生态南山,诗画南山”。 

  到2020年,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乱搭乱建、乱排乱放、无序经营等违法行为得到遏止,旅游景区面貌和质量提升; 

  到2025年,初步建成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区; 

  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生态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各项生态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具有显著的区域生态和旅游影响力。 

  将有两条“最具颜值”高速 

  在空间格局上,形成“三心、四轴、六片”的总体空间格局。 

  三心:依托仲宫、柳埠、西营三个重点片区,打造南部山区人口集聚、经济发展以及提供公共服务、旅游服务的核心; 

  四轴:依托103省道打造旅游服务发展轴;依托济泰高速打造休闲养生服务轴;依托绕城高速大南环以及港西路打造农副产品流通轴;依托327省道打造东西向城镇发展轴。 

  其中,途经南部山区的绕城高速大南环将在高而以南、X070县道和X055县道各设一处出入口,是继济泰高速后又一条“最具颜值”高速公路。 

  六片:以地形地势及主要交通干线划分形成相对独立的一个 河谷发展片区、两个后山生态核心保育片区、三个前山生态一般 保育片区,由点轴式发展模式向网络化保护与发展模式转变,实现“由廊到片”的全域保护。 

  12.5万人搬迁,两成迁入中心城区 

  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约束、南部山区综合发展因素,规划确定至2035年南部山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2万人左右,较现状减少约7.6万人,实现减量发展;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为 37.18平方公里,较现状47.45平方公里减少约10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积极引导人口对外疏解,通过村庄迁并整合、生态搬迁引导部分村民定居市区。对25度坡以上村庄实施生态搬迁,对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村庄实施易地搬迁,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地区的村庄实施生态保护扶贫,引导村民向城镇和重点发展的中心村聚集安置。 

  规划初步确定南部山区需搬迁的村庄建设用地总面积约为24.93平方公里,涉及搬迁人口约为12.5万人。其中生态搬迁总面积约为16.09平方公里,涉及搬迁人口约为8.2万人。搬迁人口按照就近新建农村新型社区安置30%,驻地镇区安置50%,迁入济南中心城区20%的比例进行引导控制。 

  近期搬迁村庄以侵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泉红线区、山体红线等区域的村庄为主,以及部分位于灾害易发区范围内的村庄。近期搬迁总面积为510公顷,搬迁人口约为2.6万。 

  构建九如山等三大特色旅游片区 

  绿色南山重点构建“两核、三区、四环、多点” 旅游发展布局。 

  “两核”:以仲宫和柳埠旅游服务核心,结合济泰高速出入口位置设置在对外交通与内部交通的连接处,将游客导入不同非交通游线; 

  “三区”:是以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为引领项目的奇峰丛林片区,以神通寺文化旅游区、水帘峡风景区为引领项目的文韵山水片区,以红叶谷自然风景区、金象山乐园为引领项目的水漾幽谷片区; 

  “四环”:以“景点+乡村”打造四大旅游环线,包括田园风情为主的核心环线、以卧虎山水库为核心的西部环线、串联龙集山风景区、跑马岭旅游区和水帘峡风景区等景区的东部山水风光环线和黄巢养生度假区、药乡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的南部休闲度假环线。 

  “多点”:依托南部山区现有历史人文及自然资源形成的多个旅游节点。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