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同质化!山东发展滨海旅游要找准这些关键点

2019-05-23 07:1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进深蓝》是一档全力聚焦海洋强省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型融媒海洋节目。通过人物专访与纪实短片相结合的节目形态,宣传海洋科技发展进步,海洋文化传承,海洋环境资源建设等,节目每周六晚9:10在山东电视公共频道首播。

  伴随经济的飞速发展,旅游成为助力美好生活的重要推手。《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以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为重点,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实现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山东自身的滨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究竟应如何乘着海洋强省建设东风,将滨海旅游的“金字招牌”打磨地愈加亮眼?《走进深蓝:点亮滨海旅游的“金字招牌”》特邀中国海洋大学旅游学讲师裴丹做客演播室,为您揭秘山东滨海旅游发展的关键点。

  一是挖掘特色。资源的价值进行充分的评估,找到其独特性,比如黄河河口湿地是我们独有的自然资源,仙道文化是我们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海草房是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等。每个地方发挥自己的优势,个性化发展,避免同质化。

  二是保护资源。要注意保护自然资源和和文化资源。比如环境容量控制(马尔代夫低密度开发、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废物处理系统等)、文化遗产(巴厘岛的寺庙等建筑、舞蹈等艺术,美食,手工艺等,等形式保存和再现)的保护,这是滨海旅游发展的生存之本。

  三是紧抓市场。对游客需求要精准把握,针对不同年龄的游客、不同类型的游客,满足其不同的需求,针对特定市场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比如老年人康养,儿童研学,亲子家庭度假,年轻情侣蜜月,公司团建需求等。

  四是创新产品。在我国倡导旅游+的背景下,寻求滨海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或要素的融合机会,是创新的一个有效途径,比如旅游+农业、渔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演艺,海洋+科技,海洋旅游+教育,旅游+医疗,旅游+体育,等。除此之外,旅游与高科技、时尚文化相结合也有利于打造创新的旅游产品,比如旅游与VR技术结合打造虚拟旅游,旅游与光影秀技术打造夜色经济等。

  五是要塑造形象。有丰富的旅游产品还不够,如果有生动、鲜明、独特的旅游形象来感染人、感动人,那就更完整,也更有利于宣传推广和营销。大家熟悉的山东省旅游形象“好客山东”,以及近年来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滨海旅游品牌“仙境海岸”,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例子。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