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营销要做好,须靠真情笨功夫

2019-03-21 06:4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温涛

  春天来得快,转眼间城里已满眼芬芳。这也是文旅融合之后的第一个春天。人勤春早,一些地方已经快马加鞭,旅游大篷车已经开到了省外,展开营销的春季攻势。
  19日下午,跟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老友聊天的时候,他们刚刚结束了在郑州的推介,又马不停蹄赶到安徽合肥,开展新一站的推介,最后一站是徐州。
  此次泰安旅游走进豫皖苏的跨省营销,主题是“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组织了全市各县市区、旅行社协会以及重点旅行社、景区等相关企业80余人,队伍阵容强大。泰山“挑山工”、泰安研学游、非遗、民宿等特色旅游产品和优惠政策全新亮相,且现场就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为了做好推介,还特意派出了曾荣获2010年全国导游大赛中文组冠军的王牌导游进行讲解。
  作为五岳之尊,泰山也是我省旅游的风向标之一,如果将其放在文旅融合和泰山景区3月起门票大幅度下调的大背景下来看,此次推介就有了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
  有人也许要问,在这个网络无处不在、概念层出不穷、手段五花八门、乱花迷人眼的时代,靠几个大V、几条短视频就能“轰”出一个网红景区、目的地的当下,这样兴师动众的传统营销模式是不是过时了?
  泰安文旅局的老友们说,出发之前他们也有这样的顾虑,但真正到了地方,新朋旧友坐下来一聊,就发现疑虑是多余的。旅游是一家,原本就亲切,跟走亲戚串门子一样,常走动,见见面,互通有无,谈笑间就把生意谈了,大家更能增进感情。
  恰好,看到已经退休的原山东旅游公司杨伯宪先生的一段回忆,也是关于旅游推介的,不过是30年前开发国际市场的经历。那年的3月,他被派去日本常驻,负责推广山东旅游,开拓日本市场。那时候只有国家在东京设立了旅游办事处,地方层面还没有派出人员常驻,山东可谓意识超前的先行者。
  他们依托中国民航驻福冈办事处,平日在博多车站附近的营业大厅工作,跟去那里办理机票业务的旅行社职员或游客打交道。当时他还有几项任务:在1989年福冈世博会中国馆中做好山东旅游形象展示;配合山东在东京举办的农贸产品展览;依靠他与日本四大报社记者的关系,进一步做好山东旅游资源宣传。
  杨老说,常驻期间,他们除了做好这些活动,平常都是积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拜访日本旅行社和媒体机构、相关团体,做情况介绍,交换信息,跟游客座谈,紧张有序。虽然驻日时间只有半年多,但因此结识了一大批日本朋友,回国后到山东旅游公司从事国际旅游,这些资源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有的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
  “那时候,有些重要友人的生日我们都记得,也会赠送礼物或者特意去给人家庆贺。”在杨老看来,道理很简单,我们把工作做到人家心里,人家到时候也会自然想着我们,旅游交往中最重要的,是彼此之间建立友谊,不断增进感情,这也需要耐住性子,细水长流,着眼长远,不能太急功近利。
  看完杨老的这段经历,我心有戚戚,旅游圈的很多老友,也都是经过当年多少次面谈相熟相知,沉淀延续至今。信息渠道的便利、技术的进步对于旅游业发展而言,如虎添翼,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恐怕多少次不见面的电话、隔屏聊天,都抵不过一次当面的握手拥抱。面对面的交流,来得最亲切直接,也最有温度,最能增进感情,这也应是旅游推介交流中的真谛所在。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