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旅游行业发展报告:智慧旅游成未来趋势

2019-01-12 11:07: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1月10日,腾讯文旅团队联合TalkingData共同发布了《2018年旅游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国内旅游收入预计将达到5.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2017年,我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品质游需求增加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均良性增长,消费信息持续增强。以衣、食、住为代表的生活刚需性消费占比均有所下降;而以教育文化娱乐(含旅游)、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和生活用品及服务为代表的品质消费占比均有所提升,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文娱、服务性消费有较高需求,品质消费不断提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在旅游方面则表现为游客对高品质旅游需求的不断提升。 

  比如在住宿方面,游客对高端酒店、民宿青睐度提升,旅游住宿更重舒适度和体验感。根据报告显示,与2016年初对比,2018年底,民宿短租用户提升近8倍;体验感强、特色鲜明是用户选择民宿短租的主要原因,另外,民宿短租多是本地房东,游客通过民宿可体验当地生活,旅游住宿更加重视体验感。而从酒店行业的收入结构看,高端酒店收入占比持续提升;酒店服务人性化、配套设施好、舒适度高,是游客选择高端住宿的主要原因。 

  而在出行目的方面,走马观花的踩点式旅游已经无法满足游客需求,富有文化内涵的博物馆等文物类机构对游客的吸引力显著提升;特色小镇开发热度持续走高,其中,文旅类特色小镇占比近50%。这也说明,我国旅游用户越来越看重旅游过程中的文化体验和精神熏陶。 

  随着游客对高品质旅游需求的不断增加,国家也接连出台相关旅游政策为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首先从供给侧进行改革深化,重点发展高品质旅游;其次深化发展全域旅游、促使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加速;再者通过标准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提升旅游品质;最后借助AI大数据实现旅游信息化、智能化,加速我国旅游行业变革。 

  数字化服务助力推动智慧旅游转型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智慧旅游已经从概念进入到实际应用层面。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通过全面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利用数据挖掘,AI等技术,对旅游景区、交通、酒店等数据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分析,向政府、旅游景区、企业、游客提供旅游应用服务,将B/C/G端紧密连接在一起,打造了全域旅游生态圈。 

  作为智慧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服务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出游体验。游客通过APP、小程序、公众号等C端数字化服务,可以享受贯穿旅游全过程的“贴身服务”,比如游前查看游记攻略、做好行程和路线规划;游中购买电子票务、使用智能导游、智能购物、地图导航等应用,让过程更加便捷有趣,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还可以一键求助;游后则可以对商家进行评价,并分享给朋友,遇到失信商家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投诉处理,全面覆盖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的各项需要,轻松快捷地完成“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环节。 

  以云南省联合腾讯共同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例,通过这款APP,可以实现线上购票、刷脸入园、景区直播、智慧导览、高速路无感支付等等,开启新型旅游方式。同时,“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作为纽带,连接了政府、行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需求,进一步以“旅游+”的行业模式进行政企数字化、智慧城市类服务。智慧旅游在改变着你我出游方式的同时,也在影响着城市发展。 

  旅游产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2018年旅游行业发展报告》通过对过去一年人们出游相关的方方面面进行分析总结,让我们看到了游客的喜好、出游趋势等内容,为2019年旅游行业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据悉,《2018年旅游行业发展报告》的发布者TalkingData和腾讯文旅,一个秉承“数据改变企业决策,数据改善人类生活”的愿景,帮助现代企业实现数据驱动转型,加速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一个践行“科技+文化”的战略定位,通过全域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腾讯文创及IP产品孵化体系,海外数字化应用四大体系,打通toG toB toC,形成面向新时代的数字文旅综合服务能力。在他们看来,智慧旅游是第一步,创造数字经济时代的美好生活才是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