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上的笑

2024-03-05 19:38: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午后,天空突然变得灰蒙蒙的,细雨纷纷扬扬地从天而降。我看着笔记本上一件件待办事项,心中不禁有些烦躁,竟呆呆的望着窗外的小雨出了神,那年夏天游览泗水河时的经历再度浮现脑海,印象中那抹明媚的笑仿佛是一阵和煦的风,抚平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疲惫……

  那是前年夏天,偶然间记起朱熹的一句诗: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于是,在出差工作的间隙我决定去泗水河畔欣赏大好风光。可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周围的景色在雨幕中变得格外朦胧,也冲淡了我的游览兴致。我东瞧瞧西望望,瞥见一辆三轮车正好路过。我趋步上前正考虑要不要搭下便车,当我靠近时却发现车里竟然坐着一个男孩,正捧着书静静地读着。那车夫的腿搭在车梁上,瞧见了我,脸上挂着一丝笑意:“上车吧,小伙子,这块儿不好打车”。按照以往的经验,景区的这种车可以说是“天价”。可是转念一想,一个人出来旅游,又赶上这鬼天气,这回被“宰”是难免了,心中又多了一些烦闷。可能是以为我介意与这个小孩“拼车”,那车夫就随口提了一嘴:“哦,这是我儿子,不碍事……走不走?”眼见雨水大了许多,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车,跟他说了我要到的地方。

  可能是因为这辆老式三轮车因为长时间的磨损而有些残破,岁月在它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痕迹。车身的漆色早已褪去,显露出斑驳的底色,仿佛一幅历经风雨的老照片。车轮的边缘磨损得不成样子,每转动一圈都发出吱吱嘎嘎的响声,仿佛在诉说着过往的辛劳与不易。回住处正好是上坡,我静静的坐在车上看着车夫在前面努起半个身子费劲儿的向前蹬着。我抬头一看,车篷上挂了一个风铃,它伴随着车身的晃动翩翩起舞,一份美好和宁静在风铃清脆的叮咚声中打破了这份雨天的嘈杂。风铃上还挂着一张明信片,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生活如蹬车,一圈一圈的加油!”男孩见我翻看明信片,脸上只是挂着轻轻的笑意,并不曾跟我说话,我回了他一个笑脸,就又翻过了卡片:“坐车似旅行,一程一程的缘分!”读到这儿,我一下子对这父子俩起了一层敬意,刚才的心烦意乱被父子俩的坦然心态所净化。是啊,普通的人,寻常的日子,只需稍作修饰,便焕然一新。

  我想着跟车里的小男孩聊聊天,可我再看向男孩时,他便又已经低头读书了。或许是出于好奇,尽管有些担心惊扰到他,我还是小心翼翼地跟他打招呼:“你几岁了?这字是你写的吧?”男孩依旧低头不语,车厢中又陷入了沉默。正当我感到尴尬无措之际,车夫轻拍了下车厢,男孩这才缓缓抬起头,习惯性地对我露出微笑,仍然一言不发。我突然意识到小男孩似乎是聋哑人,可那张尚显稚嫩的脸上却一直洋溢着阳光般的温暖,察觉不到一丝沮丧。在这份笑容中蕴含着一种纯净与真挚,他的眼睛像两颗璀璨的星星,闪烁着坚定的光芒,传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我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便也报以微笑。看着车夫蹬着三轮车的洒脱劲儿,头顶天空,脚向大地,用双脚一下、一下蹬出几块钱来,用汗水滋润父子俩的生活。想着小卡片上那些字字珠玑的话语,父子俩的形象在我心中瞬息之间显得愈发崇高,他们这种直面生活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无疑是对生活态度的最好诠释。

  下车后,我拿出一张百元大钞塞到车夫手里,请他收下。但他说了声“谢谢”,愣是从皱巴巴地钱包里找出了零钱找给我。捏着我刚给的百元大钞,他兴奋地冲着孩子摇了摇手,父子俩又开心地笑了。那笑容真挚且深沉,犹如洗净心灵苦闷与烦躁的清泉,传递着生活的美好与希望。

  思绪飘到这里,我猛地回过神来,再次面对手头的工作我不再感到烦躁和焦虑,而是满怀动力和信心。当我再度望向窗外时,小雨渐停,天空也比先前明亮了许多,宛如乌云之间裂开一道缝隙,在书桌投射出一道温暖的光束。我不禁感叹,这真是一对“神奇”的父子,虽然只是从我的世界里蹬着三轮车路过,但这段看似平凡的经历在我的生活中就如同一股清流,无数次滋润我的内心。我知道,他们肯定有很多故事,虽然我不能知道这里边的经过,但关于人生,我感受到了笑的另外一层含义。(作者:史益宁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许士甲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