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方特里的东方之美

2023-10-07 18:35: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景区迎来出游热潮,再现往年欢乐祥和的假日氛围。据了解,济南市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方特东方神画等22家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409.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224.1万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237%和140.5%。其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3倍。日前,记者采访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相关负责人,解读国风古韵后的方特模式。

  深挖文化元素,让国风更“有型”

  日前,记者在短视频平台发现,不少游客以视频记录的形式将济南方特国风盛典记录下来,并登上“国风吹到了济南的游乐园”同城榜。国风变装、“神仙”回眸、达人巡游花絮等一系列主题视频备受关注。其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官方抖音账号国风盛典相关视频点赞量达10万;国风达人任胤菘以封神为灵感进行全新妆造,相关抖音视频点赞达5.3万......“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衣带飘飘,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的神仙形象。”“汉服版封神,简直自带剧情、自带光芒。”“毫无违和感,甚至很有国风韵味。”“这才是国风的模样。”有网友评论。

  近年来,随着汉服热、国风热的兴起,相关项目活动陆续在各个景区落地,大众对于国风国潮有了相对以往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此背景下的汉服表演等活动也出现同质化现象。

  如何在同质化中突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给出了答案。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推出的国风盛典聚集了目前网络热度较高的国风达人,比如,任胤菘、白川、荷里寒、温在源、原臣、汉服奶奶、郑锋、郑扬、煜月等。他们的质感妆造、表演能力、网络热度均为济南方特聚集了大量人气,使园区更具国风氛围感。“美,是我对活动现场的第一感受;热,是我对这些达人们的认知。达人们绕方特巡游一周,所到之处的惊呼、拍照声,非常感染人。”有游客告诉记者。

36b84913c297fed869c541d6e7297b2

  其次,相比常规的汉服呈现,济南方特国风盛典活动彰显其对“文化”的挖掘力度。据济南方特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举办“国风盛典”,推出古风市集、国潮花艺美陈、潮起东方演出、国潮华裳巡游、神画盛世宴等活动。“此次邀请全国达人以‘敦煌飞天’‘法海寺壁画’‘奇幻封神’三大主题进行国风演绎,同时编排相关音乐、灯光,故事感更足。”他举例,79岁的汉服奶奶致敬敦煌最大的供养人壁画《都督夫人礼佛图》,于阗皇后、美人菩萨等经典场景被重现;“月逢法海寺·梦回瑶台”塑造众多中国神仙角色,再现群玉山;“幻想封神·朝歌风云”中走出的杨戬、李靖、妲己等众多角色共献了一场封神奇幻。

  打破单个项目壁垒,打造更多沉浸感

  除故事感之外,游客的沉浸感、互动感、体验感更是景区活动项目不可缺少的要素。活动期间,济南方特古韵小镇盛装一新,配置古风NPC精心编排的古风市集,带游客穿越至古代热闹市井;万国来朝剧本杀项目升级,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千百前的盛唐风采;百米国潮华裳巡游、国庆期间限时回归的神画盛世宴等众多震撼的文化视听项目沉浸感满满。

  此外,景区还打造的50+全天候散点演艺,让游客近距离欣赏《一路有戏》《花朝月夜》《九州开市》等重磅回归的精彩演艺以及《瑞狮鸣潮》《变脸吐火》《神画舞乐》《技高一筹》等复刻唐风宋韵的民韵民俗。值得注意的是,九州、瑞狮、变脸吐火等一系列极具国风的元素为此次国风大典添彩。“济南方特的散点演艺聚集了很多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和符号。尤其是对我们这种带着孩子到游乐园,更有一种寓教于乐的意义,让她从小对中国传统的文化有更加具象的认识了解。”有游客表示。

95c0d6b6bc0496a4adac1c415185da8

  古风市集、古装剧本杀、古风表演常见,然而沉浸于整个园区的古装场景剧本杀并不常见。“我们推出的活动要有国风、有美感,更要有与游客互动体验之处。此次推出的古风市集、万国来朝剧本杀、散点演艺打破单个项目壁垒,让项目相互叠加融合,游客的沉浸感和互动感更加强烈,取得的效果自然也是多倍的。”该负责人表示。

3a61776a070254f9f486c3a492b8916

  采访中,有多位济南方特的忠实粉丝告诉记者:“相比以往的活动项目,这次的万国来朝剧本杀项目更有吸引力。尤其是各类服装造型的NPC,再一次在‘现实’中刷新了我们对大唐的想象。”“除了传统的游玩项目之外,济南方特把‘东方’这两个字表现地淋漓尽致。东方美学和东方美感都能在这里体验到。”“看了散点演艺和国潮华裳巡游,真的让我们有种穿越之感,甚至我也想去尝试一下汉服了。”

  文化+科技+音乐+演绎,深耕“东方美”

  去过济南方特游玩的游客大多欣赏过园区的文化项目,比如千平巨幕《九州神韵》再现了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四大民间传说被前沿高科技创造性演绎为《决战金山寺》《牛郎织女》《化蝶传说》《孟姜女》四个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等。

  今年,济南方特大型演艺类项目《孟姜女》也在游客的期待下升级回归。该项目集合了现代音乐、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元素于一体。通过传统演艺结合高科技“魔砖矩阵”巧妙地展现了中国古典四大爱情故事之一孟姜女和范喜良之间的悲欢离合。

  科技之外,国风电音也是济南方特近年来着重打造的项目之一。大气磅礴的《踏山河》,独特轻快的《燕无歇》......今年暑期,济南方特打造的国风电音之夜邀请了川子唢呐、小陈同学、鲁怀德、小阿七、井胧、沙粒小姐、鲁怀德等众多音乐人加盟,备受游客青睐。与之配套的还有节庆广场主舞台的古典舞、影子舞等,可谓“袅袅腰疑折,褰褰袖欲飞”。

ed26183fa288210f02e8c9c456d00f8

  可视、可听、可感、可体验,是当下市民游客对景区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济南方特众多项目的主要特点。近年来,随着大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愈加重视和喜爱,济南方特积极深耕、创新,不断打造文化、科技、音乐、演绎多位一体、且具有东方美的活动项目和业态。“从文化出发,以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国风电音、国风演绎项目,不断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在济南方特生根发芽,让国风犹如活水一般在游客心中流淌。”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济南方特将继续依托自身创新优势,打造更多优质文旅体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林晓妮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