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茅台,用“茅台云”

2022-11-22 10:3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日前,中国联通与茅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茅台集团19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并荣获‘2022年度优秀供应商合作伙伴’称号,在茅台数字化供应链所有供应商中评分排名第一。今年3月,中国联通助力茅台集团上线运行‘i茅台’APP,首日参与申购人次超过620万,而在背后支撑承载的云平台,正是由中国联通参与打造的‘茅台云’。

  在此次签约现场,贵州日报记者对联通项目经理严心贵进行了采访。

图片

  从业21年,严心贵还是第一次参与这样大规模的协同作战。茅台集团集结浪潮、网易、中国联通、银联科技、九州通、用友、贵州银行等多家公司的700余名精锐,打造“i茅台”数字营销APP。

  联通负责构建“茅台云”。这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用户规模庞大、突发业务流量和稳定性要求高、涉及的核心系统多、数据增长速度快。作为基础的云平台,在技术架构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联通从全集团挑选了70余名技术高手,组建成项目组,严心贵担任项目经理。

  联通在建“云”上,是有实力的。2016年,中国联通超前布局,探索“云原生”。2021年,联通云迎来技术、产品、服务、生态全面升级,云原生技术引领是一大亮点。

图片

  “联通云支撑中国联通集约化业务系统,创造了承载4亿+用户核心业务运营、单一集群规模5万+节点、30万+容器实时调度、30亿次+日调用量的央企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是目前全球运营商领域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云原生实践标杆。”严心贵说。

  尽管如此,团队成员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大量用户涌入,高频、高额、高密度的交易,如何才能保证稳定而流畅的使用体验?

  联通i茅台项目组采用双引擎、高可靠超大型分布式处理等先进架构设计,解决资源高弹性、业务高可靠、大流量高并发和数据高增长的问题。

  究竟能不能行得通?起初严心贵也不敢给出肯定答复,决定用“演习”来做测试。

  在i茅台上线前,中国联通利用联通云的全国资源优势,在31个省份部署压测云服务器,模拟大业务并发,不断优化调整。

  试运行首日,逾229万人、622万人次参与预约申购,瞬时活跃并发高达160万人。可喜的是,他们打造的“茅台云”经受住了考验,“平台平稳运行,预约申购顺利开展。”

  茅台集团也给联通的年度履约考核评价成绩单上,打出了97分,评为年度优秀供应合作伙伴。

  得知中国联通参与i茅台的建设,来找严心贵探讨云计算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严心贵明白,“这是因为i茅台项目验证了我们的实力。”

      “茅台云”充分发挥联通自研云平台和本地化服务优势,在基础设施及平台两个层面构建了包括虚拟机、容器、数据库、大数据、区块链、云原生在内的完备云服务体系,并采用了双引擎、高可靠超大型分布式处理、湖仓一体化等先进架构设计,解决资源高弹性、业务高可靠,大流量高并发和数据高增长的问题。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前行,以更加完备的技术和服务,书写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汲静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