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一场百年文旅——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系列集中采访走进天桥区

2022-08-11 14:08: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9月15日-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在济南举办。为提高博览会的知名度、参与度,8月5日,博览会系列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由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记者组建而成的全媒体探访团,陆续走进本届博览会各大分会场,走进济南各区县有特色的文旅产业园区、文旅企业、手造工厂,挖掘生动故事和鲜活典型,展现山东、济南在文旅融合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1660182436594

  当游客走在复原的百余年历史铁轨上,是否能身临其境感受到胶济铁路的岁月变迁?当记录沧桑的传统博物馆遇到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又将衍生出怎样精巧的文创产品?交错出怎样灿烂的创意火花?8月10日上午,立秋后的小雨逐渐消散了济南盛夏的暑气,中央、省级、市级等众位媒体记者再次聚集成团,走进博览会系列集中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胶济铁路博物馆。

  1899年,胶济铁路开始动工,并于1904年6月1日正式通车,成为中国最早的铁路之一。为了纪念其诞生发展历程,胶济铁路博物馆在原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上修建而成。这是一座专题性展馆,分为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四个主题展区,和济南两座老火车站的前世今生、胶济铁路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胶济、走过百年四个专题展区。

  栩栩如生的仿铜浮雕、上游号蒸汽机车、拥有“奇珍异宝”的文创商店……现场详实的讲解与丰富的展品,仿佛为记者们打开了一本可以穿越时空的立体书卷,深度感受老物件带来的独特魅力。

  如今历史已成过往,胶济铁路博物馆一边回顾过去,一边在以自己的方式去迎接这个崭新时代。作为本届博览会21家分会场之一,此次博物馆力争书写出文旅融合的新答案。

  “为了迎接9月份博览会开幕,胶济铁路博物馆提前打造了各类特色活动,增添了多种活动场地,为大会添光添彩。”采访现场,博物馆馆长王玉建带领记者们参观了今年7月开始试运行的“胶济铁路饭店”。100年前,在如今的胶济铁路博物馆内,原胶济铁路济南站建筑西部,有一家知名的高档西餐厅,名字就叫“胶济铁路饭店”。如今经历百多年历史的胶济铁路已经成为一个老济南的铁路文化符号,新开设的胶济铁路饭店,将在博览会期间为济南增添一份铁路文化的饮食亮色。

  此外,就在前不久,“松雪归来——赵孟頫书法碑拓全国巡回展”济南首展也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内拉开了帷幕。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赵孟頫各类书法拓本70种近200幅,也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对赵孟頫的书法拓片进行集中展示。“我们还准备了老舍先生的‘沉浸式’研学剧、梧桐树下的音乐沙龙等,博览会开幕期间,文创商店也将加大胶济铁路各类文创产品的展示力度。” 王玉建说。

1660182683854

1660182713375

  “胶济铁路博物馆和比邻而居的华夏书信博物馆是天桥区有着丰富接待经验和深厚文化内涵的博览会分会场。” 天桥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通联科科长王倚天告诉记者,今年天桥区作为博览会两个分会场活动的主办方,将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旅局共同做好各类配套活动的组织工作。展会期间将举办名人信札展、慢递时光、快闪式胶济铁路文化舞台剧、胶济铁路博物馆文创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

  与此同时,结合今年展会“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的活动主题,天桥区也将在前期深入摸底的基础上,推选一批优秀的手造项目参加今年的系列展示活动,深入打造天桥区“山东手造 天桥百工”文化品牌,为济南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提供文化助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汲静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