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东文物故事 守护齐鲁文化根脉”征文、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幕

2021-08-23 15:5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四届“讲好山东故事”——“讲好山东文物故事,守护齐鲁文化根脉”征文、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幕。

   

  首届大赛专家研讨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讲好山东故事”大赛已于2017-2019年三次成功向世界发起邀约,不仅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踊跃参赛,更在海外华人圈触发“乡愁”共情,成为连接五洲四海山东人的情感纽带。家在山东的齐鲁儿女,根在山东的海外同乡,热爱山东的外乡人,成为山东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向世界树立了良好的山东形象。经过三届的持续发酵,“讲好山东故事”已然成为一个自带光环和流量的品牌,“讲好山东故事”大赛也成为广大作者和省外、海外山东人每年翘首以盼的抒情期待。

   

  第二届颁奖典礼大赛评委专家刘德龙、仪平策、李掖平、黄发有与参会作者互动对谈

  据省文旅厅市场推广处负责同志介绍,第四届大赛以“讲好山东文物故事,守齐鲁文化根脉”为主题,面向全省文旅系统工作者、海内外作家、学者、学生以及所有文学、历史文化爱好者征集以山东历史文物和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散文、小说故事、诗歌等文学作品和短视频,向世界讲述山东文物和历史文化故事,创新展现齐鲁文化魅力,弘扬时代山东精神,丰富“好客山东”品牌内涵,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的定位是聚焦山东,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将在前三届成功发动海外山东籍同乡参赛基础上,与澳洲山东同乡总会、法国山东商会、德国山东同乡会、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美国北加州山东同乡会、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山东同乡会、山东商会合作,使之真正成为一场聚焦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赛事。同时发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作家、学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历史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文物研究者和爱好者、文学创作者和爱好者参赛,从不同身份、多视角、全方位地讲述山东历史文物和齐鲁文化故事。

   

  第三届大赛青州名家采风

  在前三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将以向景区和文物单位邀约、向高校邀约、向省外海外山东人邀约、网络邀约等特色组织方式,在全球点燃讲“讲好山东文物,守护齐鲁文化根脉”的热情,使这场大赛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文化盛事。

  第四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短视频大赛将有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等数十所省内重点高校文学院及相关学院组织学生参赛。大赛还得到了致公党山东省委、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山东省作协、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山东省演讲学会、澳洲山东同乡总会、法国山东商会、德国山东同乡会、加拿大齐鲁同乡会、法国山东同乡会、南非山东总商会、美国北加州山东同乡会、美东山东同乡会、越南山东企业联合会、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日本世界孔子联合会、英国齐鲁文商会等组织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题材要求取材于山东,围绕山东文化符号,以内涵丰富的历史文物、红色文化资源或优秀的齐鲁文化为创作内容,深入讲述历史文物和历史文化背后的故事,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面向全省文旅系统工作者、海内外作家、学者、学生以及所有文学、历史文化爱好者约稿,要求内容健康向上,格调清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要求散文1000-3000字,小说故事2500-80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短视频要求不超过5分钟,故事短片、记录短片、动画、航拍、VR视频等均可,大小限制在2G以内。

  据了解,本次大赛征文和短视频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设最佳传播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活动组织奖、特别贡献奖。按照网络20%+评委评审80%进行评审。评委由内资深文学专家、历史专家、文物专家、艺术专家组成,从参赛作品的专业性、艺术性等方面保证了大赛的公平性和公信力。

  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网、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壹点、山东商报、中国山东网、腾讯、网易、百度、今日头条、消费日报、中国旅游报、海岱文化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百家号等数十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等组成的媒体矩阵,将对大赛进行全方位聚焦宣传,共同助推“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的对外传播。

  据介绍,大赛以齐鲁网和海岱文化微信公众号为征文展示和投票平台,2021年8月20日至2021年9月30日为征稿时间,2021年10月为评审和颁奖时间。大赛投稿邮箱:sdhdctwh@sina.com咨询电话:15866778763。更多大赛详情请进海岱文化(sdhaidaiwenhua)公众号了解。

  大赛还将在有条件的城市、景区、工业旅游企业、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组织著名作家故事之旅采风活动。

  讲述山东文物故事,敞开山东文旅魅力,激活齐鲁文化之魂,守护华夏文明之根,通过文字、镜头与好客山东的融合,文物与历史、文化和旅游、诗与远方的碰撞,使齐鲁文化的优秀内核与时代山东精神交融相通,绽放新的活力。诚挚邀您“讲好山东文物故事,守护齐鲁文化根脉”。点击链接进入大赛约稿函:

  https://mp.weixin.qq.com/s/-BtGUJIKUJaLwckiShFTAA

  齐鲁网大赛专题:http://www.iqilu.com/html/zt/zixun/sdwwgs/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