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揭晓 山东3个案例上榜

2020-10-13 13:5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启动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到红色旅游发展案例177个,最终遴选出红色资源保护状况良好、红色内涵挖掘充分、经验做法示范引领突出的60个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其中,山东省沂南县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山东省聊城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共3个案例入选。

  沂南县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沂南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沂蒙精神,红色旅游助推沂蒙老区脱贫

  沂南县立足红色文化资源,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打响“红嫂”红色旅游品牌,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在国家4A级景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创新打造了红色旅游发展的“常山模式”,把昔日贫困落后的沂蒙小山村,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名录景区。景区建成至今,累计拍摄了400多部红色影视剧,2015年被评为“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8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沂南充分发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龙头带动作用,红色旅游成为老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力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

  威海市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刘公岛爱国教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汇聚复兴伟力

  刘公岛爱国教育基地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面积3.15平方公里,距威海市区2.1海里。基地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又有清朝海军公所、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自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刘公岛爱国教育基地高扬爱国主义教育旗帜,警示后人以史为鉴、勿忘国耻,从之前封闭的军事管理区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几年来,刘公岛爱国教育基地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主旋律,高点定位、创塑特色,走出一条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共生、红色资源与周边产业多元互补、红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互利共享的创新发展之路,让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出无限光彩,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磅礴伟力的红色引擎。

  聊城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聊城市擦亮孔繁森榜样品牌,走出“红+绿”乡村振兴路

  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坐落在聊城市东昌湖西北隅。为打造好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这一江北水城文明形象窗口,聊城市充分宣传发扬孔繁森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诚信品质和友善行为,对不同参观对象和来馆团队,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纪念馆真正建设成为社会各界学习弘扬孔繁森精神,传承传播红色文化的首选之地以及聊城红色文化旅游的名片,着力建设实体、移动、网上“三个纪念馆”,打造“纪念馆、孔繁森故居、孔繁森纪念园”三点一线红色旅游联线,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活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