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一”黄金周有多火?16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

2020-10-10 15:5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超过6亿人次出游、实现旅游收入4500多亿元、铁路单日发送旅游超1500万人次……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非比寻常:它是在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付出巨大牺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的一次全国范围内大流动,是对我国疫情防控水平的一次大检验,也是我国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的一次充分体现,更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家国一体的情怀和力量。

  那这个“十一”黄金周到底有多火?大众网·海报新闻用一系列数据告诉你。

  【旅游】

  26省份发布国庆假期旅游收入 16省份超百亿

  国庆八天假期,游客出游意愿高涨,旅游业复苏喜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6个省份公布国庆假期旅游收入,16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

  据统计,截至10月9日22时,在已公布旅游收入的25个省份中,收入500亿+的省份有1个,9省份跻身300亿+行列,15省份收入超百亿。同时,10月10日,山东权威媒体发布消息,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游客623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9.3亿元。

  综合最新数据来看,截止记者发稿时,全国共有16省份国庆假期旅游收入超百亿。

  

数据来源:各省份文旅部门 制图:大众网·海报新闻

  具体来看,在这26个已发布国庆假期旅游收入得省份中,江苏以512.55亿的旅游收入暂居榜首;山东以449.3亿元紧随其后,排名第二;贵州367.21亿位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2018-2019年,江苏国庆假期旅游收入也“霸占”冠军宝座,旅游收入分别为578.62亿、631.27亿。

  

数据来源:各省份文旅部门 制图:大众网·海报新闻

  而在接待游客人次方面,数据显示,河南以7234.98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居首,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大关,并创下了国庆黄金周各省份游客接待量纪录。此外,还有山东、江西、山西、湖北、贵州、安徽6省份接待游客人次均超5000万。

  【出行】

  假期出行客流创今年新高 铁路单日发送旅游超1500万人次

  这个黄金周非比寻常。当国庆遇上中秋,中国人把这个“超长黄金周”过出了年味。旅游的需求、探亲的渴望,让这个“双节”假期全国出行客流创今年新高。

  据统计,8天长假,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单日发送旅客最高为10月1日,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

  

出行客流创今年新高

  面对巨量人员、全国范围的大流动,各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戴口罩、测温、景区预约、出示健康码成为公众的生活习惯,我国疫情防控水平再次得到检验。

  【消费】

  今年黄金周成色十足 7天全国电影票房近37亿元

  这个假期全国民众消费的火爆不仅仅体现在旅游业的复苏上,零售、餐饮、电影票房、网络购物……每一项的数据都是我国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的再一次展现。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成色十足: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近八成;黄金周前7天,全国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反响】

  中国黄金周“人从众”?外国人超羡慕

  超长的假期,迟来的团圆,安全有序的环境……这个“超长黄金周”国人出行的热情异常高涨,而全国各大旅游景点和车站、机场人头攒动的一幕幕,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外国媒体、专家和网友纷纷表示“实名羡慕”。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说,这个黄金周,中国人“做着其他国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这是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明确信号”;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中国数以亿计民众得以通过旅游等方式庆祝今年国庆节;美国彭博社报道说,中国已基本控制住新冠疫情,黄金周展示了中国对经济复苏和公共卫生保障措施的信心。

  ……

  不仅仅是国外媒体纷纷刊文关注报道我国的“十一”黄金周,外国专家和网友也通过各种渠道纷纷发声。

  外国专家:

  中国“十一”长假的消费红利将带动服务业复苏,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特别是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将得到较好补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中国消费已开始复苏,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受黄金周期间“报复性消费”等因素影响,零售业有望加速复苏。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

  具有强大活力的国内市场推动着中国经济复苏,中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墨西哥经济部长格拉谢拉·马克斯

  外国网友:

   

  居住在北京的网友迈克尔·佩蒂斯说,自己住在北京后海附近,近日挤满了游客,去三里屯发现那里也全是游客。

   

  网友卡洛斯·马丁内斯说,打败病毒,回到正常,在政府治理能力和对民众诉求回应速度方面,“中国比我们领先好多光年”。

   

  网友PittC说,尊重科学,戴口罩,常洗手,这些都是今日中国奇迹的基础。“(超过)十亿中国人都能做到,你为什么不行?”

  网友Lew M说,很高兴看到中国景点的各种热闹场面,中国面对新冠疫情时“给出了真正的应对方案并遵守了这个方案”。

  转眼间,假期已经结束。在回到正常工作生活节奏的同时,各地小伙伴们也要继续坚守疫情防控常态化呀。

  中国,继续加油!世界,继续加油!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石慧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经纬客户端、央视新闻、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