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黄河文明 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在山东举行

2020-09-09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传承黄河文明 讲好黄河故事

  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暨山东·高青第三届黄河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齐征 实习记者 韦学婷 通讯员 陈晓 蔡成风)“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9月8日晚,伴随着《黄河大合唱》宽广雄壮、激昂热情的旋律,“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暨山东·高青第三届黄河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山东高青盛大举行。

   

  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暨山东·高青第三届黄河文化旅游节以“传承黄河文明,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沿黄九省各旅游协会、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主办,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高青县人民政府承办,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协办。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领导,民政部地名研究所、文化和旅游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评审专家组、国际慢联、全国知名文旅企业代表等特邀嘉宾,媒体记者共计6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文旅系统着力推进黄河历史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黄河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黄河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等工作,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了精神力量、提供了动力支撑。淄博市,特别是高青县在黄河资源保护开发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创建了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打造了黄河旅游资源开发的典范工程-黄河安澜湾景区,创造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高青模式。

  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塑魂、增味、展魅、赋能”,突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青作为淄博市唯一沿黄县,为保护传承黄河文明,讲好黄河故事做出了积极探索,是淄博市对外宣传黄河文化、展示黄河资源保护开发成果的重要窗口。

   

  启动仪式上,民政部地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殿彬从中共高青县委副书记、高青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新胜手中郑重接过“黄河安澜湾”申报作品,标志着高青黄河地名文化走向联合国。启动仪式还发布了《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高青)宣言》,签署了《黄河流域旅游产业市场共享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与会人员共同启动“万里黄河融水仪式”将整个活动推向了最高潮,来自沿黄九省的黄河水在高青重新汇聚,中华民族的血脉在高青大地相融,“共饮黄河水,万里手足情”的观念让在场领导、嘉宾、观众的内心沸腾不已。

  据悉,以“万里黄河大牵手、携手共推黄河游”为主旨的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先后在鱼跃龙门之地韩城、享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诗经》故里合阳举办过三届,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第四届中国黄河旅游大会落地安澜湾所处的高青举行。近年来,高青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推动高青百里黄河风情带建设,叫响了“黄河国际慢城”品牌,擦亮了“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扩大了“温泉慢城 黄河高青”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探索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文旅力量。到高青安澜湾领略黄河的气势磅礴、尝国内顶尖的纽澜地雪花黑牛和小龙虾、品山东第一名酒国井、享受与日本箱根同品质的高锶养生温泉已成为高品质生活方式和时尚追求。

  本次活动还将陆续举办“黄河流域文旅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黄河(高青)旅游采风行”“‘一带一路’第十届城市旅游小姐世界冠军中国区(黄河篇)总决赛”“2020中国黄河文化旅游摄影展”等主题活动,舌尖上的高青--“品尝龙虾”“品鉴白酒”“品味黑牛”等高青品质生活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