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 山东这些抗日遗迹不能不知道

2020-09-03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刘新)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从甲午战争到抗战胜利,山东有近500处充满传奇色彩的抗战遗迹。让我们寻访山东的抗日遗迹,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实地感受这些红色情怀吧。

  一、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刘公岛

  文物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日故事:威海刘公岛,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125年前,这里曾是清朝北洋海军的基地,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主战场。甲午战争中,北洋海军将士浴血抗敌、为国捐躯,谱写出悲壮的爱国主义篇章。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动情的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现在岛上留有东泓炮台、北洋海军提督署、威海水师学堂等28处北洋海军及其甲午战争遗迹,岛上建有中国甲午战争纪念馆。目前,正在开展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的水下考古工作。

  二、五三惨案遗址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370号

  文物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日故事:1928年5月1日国民政府北伐占领济南,日本以保护侨民为名,派兵进驻济南、青岛及胶济铁路沿线,阻止北伐。5月3日,中国外交交涉员蔡公时与日军交涉,要求日军迅速撤离济南。日本派兵侵入中国政府所设的山东交涉署,将交涉员蔡公时割去耳鼻,然后将交涉署职员全部杀害,蔡公时被称为“中国外交第一人”。当天,中国官民被焚杀死亡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受伤者二千余人,被俘者五千余人,史称“济南惨案”。

  现在原山东交涉署旧址即五三惨案发生地,已经开辟为蔡公时纪念馆。为了勿忘国耻,每年的5月3日,济南市都要鸣响防空警报。

  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房村镇黑石埠村

  文物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日故事:1938年1月1日,在中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下,在泰安县东南徂徕山地区为开展抗日武装斗争而发动的一次武装起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山东省委直接发动领导的起义,发挥了山东抗战的源头作用、山东抗日队伍的种子作用,在山东首次打出了八路军的旗号,打响了山东省委独立领导山东抗战的第一枪,揭开了山东省党组织独立自主领导抗战的序幕。

  现在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位于泰山东南徂徕山麓四禅寺,当地还建设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及纪念馆,徂徕山也成为国家森林公园。

  四、台儿庄大战旧址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台儿庄古城内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全面抗日战争开始后的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徐州会战中,国民党军队在李宗仁将军指挥下,在台儿庄苦战26天,消灭日本侵略军2万余人,取得了台儿庄战役重大胜利。台儿庄战役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80年代,《血战台儿庄》电影,也是台儿庄

  现在台儿庄大战旧址处于台儿庄古城内,复建了台儿庄中正门、火车站,修建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五、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地址: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八路军共编制三个师,即115师、120师和129师。115师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大主力师之一,从1939年由山西挺进山东,到1945年抗战胜利,在山东七年之久,其中115师司令部和山东党政机关在莒南达4年之久。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罗荣桓、黎玉、陈光等都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

  现在115师旧址主要有“115师作战指挥部陈列室”、“肖华办公起居室”、“罗荣桓办公起居室”等,当地政府修建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纪念馆。

  六、临沂大青山突围战遗址

  地点:临沂市费县薛庄镇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1941年11月30日发生的大青山突围战就是一场悲壮的著名战斗。我军以牺牲300多人,伤500余人的代价,粉碎了侵略者的重兵“清剿”,成功保卫了山东省党政军机关。其中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二十多名新闻工作者在这次突围战中壮烈牺牲,是世界新闻史上一次牺牲最多的战役。

  现在大青山突围战遗址主要包括大青山烈士陵园、大青山战斗遗址、抗大一分校旧址等,当地政府修建了大青山突围战纪念馆,民族歌剧《沂蒙山》就是以此为素材创作的。

  七、潍县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1941年12月,日军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日本政府将其侵占领土上的美、英等敌对国侨民强行扣押,设立集中营进行圈禁,北方日占区侨民囚禁在山东潍县的集中营。1942年3月,驻潍县的日本宪兵队长汤本宣典率日本宪兵和伪军强占乐道院,把所有人员赶出,将房屋和区域依次编号,并进行拆除改造,用以关押侨民。这就是日本人称之为“潍县敌国人集团生活所”的潍县集中营。潍县集中营又称乐道院集中营,因设在山东省,一些外国人也称为山东集中营。它是二战时期亚洲最大的同盟国“集中营”。从1942年3月到1945年8月,潍县集中营先后关押英、美、法、新西兰、加拿大、古巴、希腊、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等近20个国家的侨民2008人。侨民中有许多知名人士,如曾任蒋介石顾问的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曾获奥运会400米冠军的世界著名运动员利迪尔,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新中国成立后任美国第二任驻华大使的恒安石等。

  现在潍县乐道院旧址现存7处百年历史建筑,潍坊市将旧址辟为潍县集中营纪念馆,建设了和平广场,成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外交流的基地。

  八、马鞍山抗日遗址

  地点:淄博市淄川区太和镇

  级别: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马鞍山,周围峰峦起伏,山上林木苍苍,山下淄水蜿蜒,道路纵横交错,曾为历史上南北交通咽喉。抗日战争时期,它是扼沂蒙山区通往清河区的门户,战略位置重要。1941年八路军占领此山,并控制周围地区。在日伪军对鲁中区进行"大扫荡"时,部队分散活动,马鞍山成了安置伤病员和家属的小后方。1942年11月,日伪军扫荡沂蒙。1942年11月9日,千余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马鞍山发动进攻。当时,山上只有鲁中军区二团副团长王凤麟、中共鲁中区党委组织科长李成式和抗战军属冯旭臣老人等30余名伤病员和家属。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打退敌人10余次进攻,毙伤敌军二百余人。王凤麟、谭克平等30余人壮烈牺牲。这就是淄博抗日战争史上有名的“马鞍山保卫战”。

  马鞍山抗日遗址位于齐长城淄川段马鞍山上,现有1945年博山县政府在马鞍山建立了“马鞍山抗日烈士纪念碑”,在主峰的多处悬崖石壁上镌刻了廖容标、冯毅之、钱钧、李伯秋、吴瑞林的题词和诗词。改革开放后,当地建成了融革命传统教育与人文自然景观为一体的马鞍山风景游览区。

  九、赵疃地雷战遗址

  地址:烟台市海阳市赵疃乡赵疃村

  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背景: 1940年2月,日军侵入海阳,在赵疃以东的孙家夼、夼里设据点。赵疃民兵创造了10多种地雷和30多种埋雷方法,对日伪军展开了地雷战,从铁雷、石雷、拉雷、缮雷发展到飞行雷、马尾雷、防潮雷、子母连环雷、慢性自然雷等,从单一的沿路埋雷,发展到村内的地雷宴。1942年,赵疃民兵赵守福等在山枣埠、月牙桥、丁字街胡同、村内东西大街等雷区摆下地雷阵,先后炸死炸伤日伪军180多人,在抗日战争中,赵疃民兵与日伪军共作战500多次,炸死、炸伤日伪军600多人,俘敌20多人,荣获“特等模范爆炸村”称号。新中国成立后,根据赵疃地雷战改编的《地雷战》电影,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现存地雷战遗迹有山枣埠、月牙桥、村南丁字街、村北十字街等处,原貌尚存,墙壁上留有当年地雷炸痕。村中建有“赵疃地雷战陈列馆”。

  十、铁道游击队

  地址:鲁南地区

  背景:鲁南产煤,微山湖及附近的津浦铁路也是鲁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鲁南地区的一支抗日武装。该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受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王怀文为铁道游击队指导员,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铁道游击队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的抗日武装力量,隶属于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该队以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区)为中心,依靠群众,开展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于1945年解散并入华东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根据铁道游击队故事改编的《铁道游击队》电影,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主要遗迹与纪念设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兴煤矿旧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振海烈士墓,临城火车站,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微山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十一、奎虚书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57号

  级别: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抗战故事:奎虚书藏始建于1935年,由当时的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提议,山东省图书馆馆长王献唐主持修建。1945年,奎虚书藏成为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部大礼堂。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12月27日,受降仪式在奎虚书藏举行,山东地区由十一战区副长官李延年担任受降主官,日军投降部队由日四十三军司令官细川忠康中将代表签降。据史料记载,受降典礼礼堂布置严肃壮观,左右分悬“永奠和平”四大金字,四壁满悬“胜利徽”,上插中美英苏四国国旗。李副长官检阅签字及官章后,向签降代表发问“对命令是否完全了解?”签降代表全体起立答称:“完全了解,并绝对服从。”继而全体签降代表起立,摘下佩刀,齐赴受降主官席前行礼,将佩刀献上,并后退两步,再行鞠躬礼,此即代表鲁省全体日军卸甲投降。

  如今,奎虚书藏已成为山东省图书馆的国学分馆,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地。省图国学分馆在受降旧址特辟专室,设立“永奠和平—— —济南青岛德州地区受降展”,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该展室长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