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建设“超级文旅IP”项目海上艺术城

2020-09-02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夏盛 赛家豪 徐希水)“住海上五星级艺术酒店,玩海上蹦极、观海幕电影,赏海上美术馆、博物馆......”8月29日上午,“海市蜃楼·烟台八角湾海上艺术城”项目启动发布会在烟台开发区举行,一系列原本在陆地体验的文旅产品将进行陆海接力,力争明年5月让广大游客在烟台八角湾中心海域能够亲身体验,意在打造全球首个独树一帜的超级文旅IP。

   

  “海市蜃楼·烟台八角湾海上艺术城”项目,依托中集集团半潜式多功能生活平台创意而来,是海工装备、文化艺术、旅游产品融合的产物。据了解,该半潜式多功能生活平台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是我国最早一批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半潜平台,自重达到3万吨,原本专门为深海油气开发提供服务,曾经在巴西海域服务多年,拥有各种专业设备和完整的生活配套、休闲和医疗保障设施,可抵御12级台风,能容纳600多人海上居住生活,海上自持能力超过30天,可谓是地地道道的烟台制造“大国重器”。

  作为全球首个转为文旅用途的海工装备,这样一座“海上工业城市”如何华丽转身“独树一帜的超级文旅IP”?半潜式多功能生活平台之上生活区按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海上艺术酒店,酒店108个客房将与中国108位顶尖艺术家进行版权的IP授权合作,每个房间都是一位艺术家代表作的视觉形象;平台1500吨塔吊吊臂顶部增加海上蹦极设备,开展极限运动,平台周边发展海钓、帆船、帆板、风筝冲浪、摩托艇等海上娱乐项目;平台与海岸间3面80×25米水幕电影设备进行水幕电影播放,使整个平台隐约在水幕后方犹如“海市蜃楼”;平台甲板下为文博空间,计划引进两家国内一线当代美术馆的分馆,同步策划组织一个公共艺术计划,创立代表东北亚最高水准的国际艺术双年展、创建国际一流水准的年度性品牌艺术博览会、新媒体电子艺术节、海上戏剧节、爵士音乐节、独立电影节......观念艺术家、当代艺术策展人、建筑师梁克刚先生在作项目推介发布时表示,平台经过艺术化改造,将打造成全球首个超级文旅综合体,为烟台增加新的城市名片。

   

  据烟台开发区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八角湾海上艺术城项目将按照“美学城市、颜值经济、艺术海岸、网红文旅”的发展思路,抓住国家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叠加机遇,重点招引国际著名艺术家团队、世界级文旅产品设计运营团队以及文旅产业投资商,主要打造艺术酒店、文博空间、商业综合体、海上娱乐和现代海洋牧场等五大板块,形成艺术名家IP授权精品艺术酒店、当代美术馆与文博空间、国际艺术家驻留工作室、文创艺术商业综合体、高端网红餐饮、水上运动与娱乐、音乐及演艺、现代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八大业态,努力建成烟台文旅发展的新地标、陆海接力的新模式,成为拉动全域旅游的强力引擎。

  烟台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历经36年高速发展,产业基础更加雄厚、城市经济日益繁荣、环境品质持续提升。近年来,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紧盯城市品质提升和文旅事业发展,全区拥有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2家、省级以上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处,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推动文化、艺术、旅游等新业态和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希尔顿、喜来登等7家五星级酒店接连落户,华侨城古现文旅小镇、张裕绿城葡萄酒小镇、国际会展文旅中心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推动文化、旅游“双繁荣”,加快打造经济、文化“双高地”。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