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塘古村、云门引民宿 青州特色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旅游

2020-08-07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7日讯 (记者 张嵬琛)8月6日,“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全媒看山东采访活动如火如荼的进入了第二天,今天,鲁网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距今已有7000余年历史的古九州之一,青州古城。

  全媒体采访团队走进了青州有名的多处旅游胜地:杏花村王府庄园旅游度假区、荷花窑洞度假区、井塘古村和云门引艺术民宿,感受它们独有的腔调,在古朴与现代的结合中寻找乡村旅游发展的闪光点。

  杏花村王府庄园旅游度假区+荷花窑洞度假区 新晋网红打卡地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自媒体行业的崛起,文旅产业借助网络的力量,插上翱翔的翅膀,一批批富有特色的度假区、综合体项目在文旅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受到人们追捧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早上八时,全媒体采访团抵达杏花村旅游度假区,刚下车就被眼前的烟波环绕的山景美景所吸引,潺潺的流水,玲珑的奇石,还有蜿蜒的林间小路,让整个景区看起来特别的赏心悦目。天空下着朦朦细雨,也给此次采风之行赋予了一层淡淡的朦胧美感。

 

  步步惊心体验项目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杏花村除了风景好,景区内的各种惊险刺激的体验项目才是受游客青睐的主要项目。采访团首先体验了一把“步步惊心”桥,只见两座玻璃桥和木板桥悬空在半空,两边装饰着五颜六色的风车,可谓是一处拍美照的绝佳地,但当人走在上面,左右晃悠的桥体还是忍不住心跳加速。

  如果你觉得“步步惊心”桥已经够刺激了的话,那么景区的极速漂流更让人尖叫。从江北最大的原生态玲珑石海漂流而下,激流勇进接近2公里,弯道时,皮筏与玻璃挡板的碰撞溅起水花,炎热的夏季打在脸上、身上,那种清凉怎一个“爽”字了得。

  除了以上项目以外,您还可以在这里骑上沙滩车,化身越野大飙客;可以骑一匹高头大马,感受驰骋草原的魅力;还可以挑战一把高空滑索,感受速度与激情。

  如果您喜欢赏花赏景,那么在杏花村体验过惊险刺激后,荷花窑洞的步步高花海千万不能错过。牛角岭山顶近200亩的花海,此刻正开的姹紫嫣红,穿梭于此,用花香醉人来形容简直不为过,还有矗立在山顶的摩天轮,那是童话的象征,再移步至观景台,俯瞰整个景区全景,云雾缭绕。夏天是一个适合出游的季节,如果周末不知道带家人去哪里休闲度假,杏花村与荷花窑洞真的可以来看看。

  井塘古村厚重的历史,让古村落焕发别样的生机

  本次采访团抵达的第三站是青州市井塘古村。整个村坐落在高约300米的山坡上,走入井塘古村,整个村落环抱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繁茂的植被,娟娟的溪流,处处的鸟鸣,无时无刻不显示着古村的生机。脚下的青石板在历史的打磨下早已变得平整光滑。随处可见的古石桥、古井、古庙错落的分布在村落各处,还有那些保存至今百余年石屋古树,更是让人感到感叹到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记者在采访井塘古村党支部书记孙全铭

  据井塘古村党支部书记孙全铭介绍,青州市的旅游项目中,井塘古村是保存最完善的古村落,不仅指整体生态环境完整,这里的生活民俗、节日民俗、生产民俗等,至今也都保留着原生态的韵味。因此也吸引了大量的影视剧组,其中,最著名的电视剧《红高粱》便是在这里取景的。

  孙书记继续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村委两委对村落开始进行保护性开发,目前根据党十九大提出的二十字方针政策,目前村落已经达到方针政策实施的标准。针对乡村旅游方面,2019年全年已实现400万元的收入,带动周边产业创收超2000多万。村民人居收入已达3万余元。因受到疫情影响,村委两委也在不断找方法找出路,预计十月份将在村落建设并投入使用古村落民宿,解决游客到访住宿的问题。随着疫情逐渐稳定,乡村旅游也逐渐恢复,目前每日接待游客约700余人。

  “在这个存在浓厚底蕴的古村落中在经历了种种变迁下,依然屹立在风雨中,巍然不倒,爆发出更大的活力与生机。”原来本村青年都在想办法从村里走出去,现在随着政府支持,村委两委统一思想指挥行动,越来越多的井塘古村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创业。将井塘古村的古风古貌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

   

  井塘古村地方歌曲

  云门引民宿: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体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普普通通的连锁酒店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内心的精神需求,从而使得民宿产业在旅游发展的浪潮中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人也因为体验民宿而开启一场旅行。然而,怎么做才能做出出彩的民宿,才能让消费者心之向往之地呢。

   

  云门引艺术民宿一角

   

  云门引精品民宿小院

  全媒体采风团第四站的目标,也是坐落在云门山附近的云门引艺术民宿。而他的主人云门引艺术民俗当家人田齐,抱着追求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的理念,投身于打造出了一间消费者所向往的精品民宿。据田齐介绍,他是学习建筑出身,而他的妻子是学习室内装修设计,因房屋设计结缘,也存在共同爱好,向共同亲手打造一间属于他们心中的生活场所。这样云门引艺术民宿就应运而生了。民宿共有三层,一层是主人用来自住,二层、三层才对外营业。外观整个民宿,“精致的格调”是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当走进民宿,处处花草处处景又给大家添了不少惊喜,桌子上的一盆多肉,院子里的一把座椅,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小影。

  田齐介绍说,云门引民宿不追求奢华和特立独行,就是想让住在这里的朋友们感受一把艺术里的慢生活。因为现在的社会节奏越发的加快,等到休假时期,消费者都想“偷得浮生半日闲”。基于这个想法,将云门引民宿在艺术与生活中做了大量结合,打造成邻里休闲之所。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