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海岸|海草苫盖屋 领略别样的海岸风情

2020-07-07 09:58: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来山东威海,必定要来看海草房才是不枉此行。

  山东威海荣成的海草房是海边的特色建筑,它以海草苫盖屋顶而闻名,被列为山东首批非物遗产名录。它是延续千百年的建筑艺术,展现着历史的厚重;亦是文化的载体,彰显着古人智慧的结晶。

   

  墙以砖石砌,顶以海草苫,从外表看来,这样的海草房透露着古朴气息,但是却能够做到冬暖夏凉、百年不腐,是十分宜居的生态民居。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物品也逐渐融入到海草房的内部环境,比如柔软的靠垫等,恰到好处得增加了一些现代的气息,大大提升了居住的舒适度。

   

   

  海草房也令许多文人墨客对其赞美有加。比如著名的画家吴冠中,曾这样描写海草房:“那松软的草质感,调和了坚硬的石头,又令房顶略具缓缓的弧线身段。有的人家将废渔网套在草顶上,大概是防风吧,仿佛妇女的发网,却也添几分俏丽。看一眼那渔家院子,立即给你方稳、厚重的感觉。”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梦想,海草房坐落在海边,几乎能够满足大家对于这一愿望的所有期待。海草房,像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画卷,美得仿佛让人置身童话。看碧海蓝天相接于一处,闻习习海风裹挟来清新的海盐味,听阵阵海浪拍打礁石的低鸣……在一片梦幻与安逸中,身心放松,天人合一。

   

  金石湾艺术园区艺术酒店

   

   

  好的居住环境是心灵休憩的小窝。除了海草房,金石湾艺术酒店也是一个很好的住宿选择。金石湾艺术酒店造型独特,充满了艺术感,却与周围的环境巧妙地融为了一体。内部环境环境干净卫生,温馨舒适,现代化的生活设施齐全,吸引了很多的游客来此休憩。

   

  (图/文:韩春义 王大利 文巧玲 )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