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街头艺人有望“持证上岗”

2020-06-16 14:2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街头这一场所,用它宽容、开放的形式接纳着每个人,而街头艺人更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去生存、去诉说。据悉,济南将在本月内出台街头演出的管理办法,街头艺人有望“持证上岗”,张稳修等艺人们对此充满期待。

   

  有政府部门认可街演才能更安心

  “听说济南将要给街头艺人发证,不少朋友跟我打听情况,准备回济南发展。”张稳修说,2018年的济南噪音整治行动,让济南街头艺人们感觉到了城市管理者“动了真格”,“不少人为此去成都、上海等地发展”。

  不再年少轻狂的张稳修最终选择留在济南。为了生活,他尝试过酒吧驻唱、从街头转至线上直播唱歌等,两年来几番折腾,张稳修发现,街头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舞台。

  于是张稳修开始了“打游击”式街头演出——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隔一两个星期便换个街头,演出时间也一般推迟至晚上9点以后。

  两年来,张稳修先是从“老本营”泉城广场转移至泉城路,随后又转至老商埠街头。以至于来来回回转悠多次,济南各大繁华路段的地域管辖归属,让张稳修摸了一个门儿清。

  “特别不喜欢执法人员一来,自己就得收拾东西撤的狼狈。”两年多来,张稳修曾几次三番跑到城管、公安局、派出所等部门,想办个能在街头安心演出的执照什么的,“每次都跟我说,济南还没有这种执照,暂时不让我去街头唱歌。”

  “必须是政府部门办的执照才管用,不然白搭。”职能单位没法开证明,为求踏实,张稳修便找场地运营方开证明。在2019年4月,张稳修每晚在百花洲演出。按照双方的协商,百花洲管理运营方为张稳修开具了证明文件。

  但这一纸证明并没有起太大作用。因周边居民投诉其“噪音扰民”,城管、公安部门还是屡次前来现场执法,演出维持了一个多月便搁浅。

  “这并不是第一次。”张稳修此前也得到过融汇老商埠运营方的许可证明,但最后也是因为“扰民”而被迫离开,“只有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才能一劳永逸”。

   

  考证前要进行培训 测试合格发放证书

  如今,这个愿望即将实现,张稳修感动,欣慰。

  曾经,市民散步于泉城广场、宽厚里时,往往走几步便能遇到一位街头演唱者,形成一道独特的人文艺术风景线。眼下,这道风景线正在逐渐回归。

  6月3日,接连三天,泉城路两侧20多位街头艺人火热开麦。为了济南街头艺术长远发展,济南文旅部门正联合城管部门、公安部门制定了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进行签发程序打造。

  据悉,该管理办法出台后,济南会设立“街头艺人资格评审”机制,街头艺人“持证”才能上街表演。此外,街头表演就要定点、定时间,并且会根据周围居民楼远近对音响分贝进行控制。

  街头艺人证如何考?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公开表示,因为街头艺人不是专业演员,大多数是艺术爱好者,所以会先对报名考证的街头艺人进行培训,规范演出内容,然后对演出进行测试,测试是否适合街头路演,合格后发放证书。

  “本次演出本来就是一次尝试,部分艺人连演几天也需要休息一下,待条件成熟后会再次启动演出。”6日晚,泉城路街头演出临时取消,问及原因,济南市文旅局相关人士曾表示,主要因泉城路道路改造尚未完成,部分演唱点位会影响道路施工,所以演出暂停。

  尽管恢复时间待定,不过作为济南街头艺人表演的初步尝试,未来这一经验不可避免将推广到全市公园、大型广场和繁华路段。而济南市文旅局也表示,已经给各个区县下通知,征集推荐的点位。

  站在哪个街头演出 直接关系艺人收入

  “他们不比那些在场馆里唱歌的差呀,只是舞台不一样而已,我觉得这种方式更贴近生活。”5日晚,听完“风组合”乐队的几首歌并打赏后,市民张丽认为,街头这种形式更靠近观众,更接地气儿,“我们六点多就来了,就等着看他们演出”。

  表演技艺水平是街头艺人的安生之本。市民观众根据从他们的演出所获得的感受、体验,来判断自己是否要给一定的钱财,街头艺人们将所得酬劳当做观众在剧场观看表演所应付出的门票费用。

  如今,济南将实行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制,能不能拿到这张证书,对于艺人们的表演技艺水平便有了一定的门槛要求。对此,张稳修颇为自信。

  基于多年经验,张稳修认为,限于场地、听众等因素,街头卖艺其实对于艺人的表演水平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关键是你唱的歌,在此时此景能打动人心,这也是街头唱歌的魅力所在,也直接影响着卖艺收入”。

  目前,济南市街头艺人可分为求生型、事业发展型、爱好型三种。求生型,靠卖艺赚钱维持基本的生活;事业发展型,是指那些有艺术梦想的人,靠街演实现自身音乐梦想与人生价值,也就是风组合、明湖兄弟、连音社等“街头歌手”。

  至于爱好型,则是指那些年龄较大的具有一定艺术水平,但并不以街头卖艺获取经济收入的人群,其目的就是打发时间、休闲娱乐,而这类群体往往很少。

  “最担心的还是演出场所地点的选择。”张稳修说,站在哪个街头演出,直接关系着艺人收入多少。

  表演规范化有利于街头文化发展

  其实,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并非济南首创,在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早已推行。

  为街头艺人办证,国内起源于上海。2014年,上海从100名街头艺人中甄选出8名有资质的艺人,进行专业培训后,向他们颁发了“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8位街头艺人定时定点定式表演,演出内容必须与申报时相符。截至2019年,“持证街艺”已扩展到了14批250多位艺人,分布在全市8个地点。

  继上海之后是深圳。与上海模式不同,深圳采取了抽签模式,对表演场地未做太多限制。2015年4月,深圳集中组织街头艺人对次月场地分配抽签派号,第一轮确定抽签顺序,第二轮抽出场地位置;7月又相继对街头艺人颁发证书。

  而成都市则是公开向社会招募艺人,以动态化管理让艺人在街头持证上岗,以音乐类为主广泛开展街头演出。2018年以来,成都街头艺人表演已招录艺人7批、299组、371人,设立表演点位60个。

  “街头艺术表演规范化,无疑有利于街头文化的勃兴和发展。”济南民宿艺术馆馆长、社会学专家刘学斌认为,无论是专业剧场还是市井街头,艺术给人带来的愉悦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必要把所有街头艺人都默认为乞讨者、卖唱者,街头艺人也是艺人,他们也能为城市创造美”。

  山东大学社会学家王忠武认为:让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将促使济南街头表演实现规范化,“这也势必会给街头艺人带来压力,倒逼其加速成长发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对街头艺人的态度,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包容与胸襟。”王忠武认为,即便对于没有能力取得许可证的街头艺人,城市也应包容,“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也应维护其他街头艺人的表演自由”。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