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5市文旅局和媒体齐聚青岛探营文旅一体化线路

2020-06-15 14:43: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5日,胶东五市文旅局、旅行社、OTA平台及媒体的代表齐聚山东青岛,开启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的首站行程,为胶东文旅一体化解难题、拿方案、谋未来。一个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共同体,就此阔步进入建设阶段。

  文旅一体化,领衔经济圈一体化

  快马扬鞭,一个多月来,胶东文旅一体化好消息不断!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举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欣喜驶入快车道;5月9日、14日,潍坊与烟台、威海、日照党政考察团相继来青,文化旅游是重点合作领域;19日,“中国旅游日”成为胶东文旅一体化的大日子: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胶东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成立“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这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全面启动以来,五市共同签署的第一份合作框架协议。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6月15日,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活动首站在青岛揭幕。

  作为牵头城市,青岛主动担当。此次一体化线路采风活动设置为青岛首发、青岛结束。6月15日至20日,采风团将先后在青、威、烟、潍、日五市实地调研。在青岛,采风团将前往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奥帆中心、栈桥、八大关、青岛啤酒博物馆和崂山仰口等景区,深入探寻海洋文化魅力,沉浸式体验百年建筑风情,融入式感受工业旅游时尚蝶变。在观赏崂山壮美景色之外,尽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5A级景区崂山所带来的智慧与便捷。

  发力文旅协同,五市摩拳擦掌

  建设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共同体,实现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为五市明确目标:加强文化政策互惠互享,推动文化资源优化配置,深化旅游合作,推动旅游市场一体化和旅游服务便捷化,形成区域文化和旅游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仙境海岸旅游黄金带和滨海文旅融合示范区。此次一体化线路采风活动,将从多个方面落实《框架协议》。

  山峦苍翠、海波浩荡、一城一品、人文荟萃,胶东五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合力发展既是必然选择,也是回应期待。作为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仙境海岸”的主要承载地,胶东五市拥有全省最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其适合于温带海边度假的岸线在中国大陆岸线中是最具有优势的,但这个优势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发挥。破解海滨城市旅游业仍以观光体验为主,缺少生活方式旅游体验的难题,尤其是针对小众市场的出现、游客的停留时间和消费支出增长、季节性困扰等,需要五市联合解题。

  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采风活动将就一系列问题深入洽谈。各市文旅局将协调景区与旅行社洽谈体验团优惠及后续推向市场后的优惠,沟通今年一体化共同营销设想,对旅行社提出的特色本地游和串联不同城市的线路进行审核,并与OTA平台洽谈优惠合作。五市旅行社之间将寻求合作,对一体化市场线路提供建议,与OTA平台对接产品上线。

  合力打造“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期6天的采风行程,涵盖了五市最具有代表性的旅游资源。除青岛的优质景点外,还将调研东楮岛海草房、爱连湾海洋牧场、成山头景区、张裕葡萄酒博物馆、蓬莱阁、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万平口景区等景点,全面探索整合胶东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影视文化、开埠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优势,形成便于推广的一条串联5市的线路和10条特色线路的产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五市文旅局还将对一体化旅游卡进行探讨。青岛火车站将与各市文旅局、景区对接,探讨齐鲁大动脉车票与景区结合方案。青岛交运集团将与景区、旅行社对接探索五市城市间旅游直通车的开发与组织。这些举措的落实,将真正为游客“说走就走”的旅行打造多个舒心方案:在青岛吹着海风喝一袋鲜酿啤酒,感受“与世界干杯”的豪情;在烟台,品一品葡萄美酒和海鲜,白天看渔帆点点,晚上看繁星满天;在潍坊,在画卷中体会千年文脉的传承,在田园里放飞梦想的风筝;在威海,寻着秦皇汉武的足迹,迎接中国海上第一缕阳光,在古老的海草房中感受诗意。

  下一步,胶东文旅一体化将持续加码,立足五市独特的文旅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打造区域国际化文化和旅游开放平台。在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文旅产业项目、文旅公共服务和对外文化交流上精诚合作,提升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