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促消费 推动旅游市场复苏

2020-04-09 13: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刘爽)从文旅之声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各地游客量稳步回升,一些热门景区客流增长明显,这与各地多措并举恢复消费信心密不可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文旅业界正以全新姿态、务实举措加快推动市场消费信心恢复,为文化和旅游业繁荣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01 政策精准务实

  为加快释放国内文旅消费需求,各地党委、政府及文旅部门通过多种途径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并推出强有力的支持政策。

  多个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近期走进文旅场所实地调研。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日前赴淳安县调研时提出,要让旅游人流有序动起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近日到栾川县调研时提出,要抓住旅游消费回暖时机,多策并举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近期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时提出,要促进文化旅游市场活跃起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尽快恢复振兴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从促市场振兴、促有效供给、促竞争力提升、促入境消费、促放心消费、促满意消费等六方面提出25项主要举措。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动市商务委员会推出“千场惠民文化演出”活动,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还计划通过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海书展、上海旅游节、上海购物节等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策划推出特色文旅消费惠民活动,鼓励优秀文旅消费产品首发、首映、首演、首秀,进一步激励市民进商圈、进景区、进场馆。

  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联合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将开展“全域旅游在行动”等旅游振兴重点活动,以品牌景区、度假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城区、镇区、街区、城乡社区的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广东各地也推出相关措施。如广州采取政府补贴、平台让利、商家打折相结合的方式,激活演艺、影视、音乐、娱乐、旅游等消费;佛山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实施精准扶持,以确保文旅供给快速恢复,满足大众需求。

  各地一系列有力举措亮点颇多,如“本地人游本地”活动、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文旅人带头参与旅游”等,效果正逐步显现。

  02 企业创新营销

  各地文旅企业纷纷抓住政策机遇,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营销力度。

  开元酒店集团创新营销思路,通过飞猪等平台,将旗下特色酒店全部“搬上”手机屏幕。在飞猪平台的直播中,身着汉服的酒店“小哥哥”“小姐姐”,带领观众“奔赴”各家酒店“云住”“云吃”,并“云游”酒店所在地景区点等。最近一次直播活动中,集团旗下一家酒店2小时收获点赞数超17万。

  3月19日,江苏宣布恢复旅行社部分经营活动。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迅速行动,推出了“踏青赏心谷,悠享迟春乐”一日游线路产品,短时间内就收到了数十个家庭报名并组团成行。这是江苏恢复旅行社部分经营活动后首个旅游团。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也创新营销,推出“乐活微旅行”微信小程序进行产品预售,增强客户黏性,主打周边游、短途游、周末游产品,在优化转型中寻求突围……各家旅行社在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方面的努力,在清明假日市场得到了回报,大量旅游团在节前、节中成行。

  在河南,各景区积极开展创新营销,搅热市场。新乡宝泉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宋福丽介绍,清明假期,度假区接待游客1.33万人次,此前启动的“玩出春日新花漾”抖音挑战赛,通过打造花海、邀请网红、投放奖励,有力带动游客出游。开封清明上河园营销经理石占良介绍,景区通过网络平台投放10万张单价100元的清明上河园年卡,备受欢迎。清明假期,景区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青海各旅游企业采取了很多创新措施激发游客消费热情。西宁市伊尔顿国际饭店常务副总经理马雄介绍,酒店着力推广“捆绑式”消费优惠,整合会议、餐饮、住宿等产品,对客户给予相应费用减免或大幅度让利。青海康辉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董伟介绍,该旅行社对线路产品和服务细节进行调整,在网络平台已经播出了40多期“青海导游的问候”视频,引起广泛关注。

  03 业界建言献策

  当前,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恢复国内文旅消费信心、推动文化和旅游业繁荣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史达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众文旅消费信心正逐步恢复。下一步,建议相关部门和企业将疫情发生以来的反思转化为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更好满足大众需求。

  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分院院长周玲强教授分析,恢复文旅消费信心十分必要,文旅业需要有序重启,恢复行业生态链和供应链。建议业界积极推动有关方面加快制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配套措施;加快制定或更新文旅消费环境安全标准,把防交叉感染放在首要位置;加快构建环城市休憩带,先启动近距离、生态型、家庭自驾游产品。

  上航国旅集团总经理靳黎军说,提振市场消费的关键是提振民众信心,让游客敢消费、愿消费。目前,开放本地游政策有力推动了文旅消费恢复,为旅行社注入动力,也将为补偿型消费注入“催化剂”。(作者:李志刚 靳畅 雷琛烨 张培琼 郑宏敏 贾泽人 倪怡雯)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