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工“两手抓” 临沂市文旅局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5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刘爽)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领域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工作要求,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持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能力,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临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提高站位,迅速成立工作专班

  及时传达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会议精神,召开文化旅游经济运行协调调度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任务措施。成立临沂市文旅局文化旅游经济运行工作推进组,下设综合协调、政策保障、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饭店、红色研学、包装印刷、文化娱乐、广播影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9个工作专班,细化责任清单,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文旅领域经济运行问题,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主动谋划,高效服务文旅企业

  各工作专班按照“问题全搜集,政策全落实”的要求,主动靠上服务,建立市文旅系统特派员定向服务重点企业台账,认真执行文旅企业运营情况日调度工作机制,印发《全市文化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文旅企业和重点项目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梳理上级各项政策措施,印发《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支持政策手册》《扶持文旅中小企业政策汇编》,筹谋后疫情时代文旅经济发展办法。建立“景区企业服务群”“文化市场监管服务群”等,围绕疫情防控、员工返岗、复产需求等方面,梳理“问题收集解决”“政策落实”清单,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研判解决思路和办法,为全市文旅产业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靠上保障,开辟网上办公培训

  在疫情防控“闭园期”“停业期”,临沂市县两级文旅部门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文旅企业开展“网上办、零见面”线上培训,全面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能力。临沂市文旅局依托“临沂文旅云”服务平台,设计专题课程,对全市景区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宣传复工政策,做好相关准备。沂南县开展线上培训练兵,加快新建(续建)旅游项目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平邑县举办了为期10天的线上旅游专题培训和印刷经营单位法律法规培训,夯实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基础。费县组织文旅企业运用“文旅学习平台”“马蜂窝大学”等平台,及时获取旅游市场复苏应对策略,为推进文旅行业恢复生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