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旅局坚持“五个做优”,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2020-02-12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疫”期间,为让百姓继续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激发抗“疫”斗志,坚定必胜决心,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五个做优”举措,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一是做优文艺创作

  指导区县以文化馆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主题,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推出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题材的文艺作品,生动反映奋战疫情场景和感人事迹,讴歌阻击疫情优秀人物,感染激励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做优线上服务

  动员各级图书馆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文化服务,读者足不出户就可阅览电子书刊杂志,还可听书、看视频、看讲座。各图书馆借助网络平台,展播名家作品,开展线上荐书、评书等主题活动;探索网络借阅服务,实行“网上办证、送书上门”,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借阅服务。

  三是做优“文化超市”

  指导济南市文化馆聚合资源建立线上“文化超市”,将音乐舞蹈、绘画书法、戏曲曲艺、文学影视等数字文化资源进行免费线上展播。动员各文化馆推出公益性辅导,开展网络培训、在线欣赏、线上展示、网上艺术培训等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四是做优精品展览

  组织各博物馆利用文博资源推出网上展览,引导国有美术馆梳理馆藏精品,分主题推出线上展览,让群众在家中就能欣赏到艺术精品。同时组织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在线展,讴歌英雄、振奋精神、传递力量。

  五是做优防疫宣传

  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号召,动员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开辟疫情专栏,传递官方信息,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发布倡议书,引导民众遏制谣言、提振信心。同时,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打通“最后一公里”,营造全市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人民的抗“疫”斗志和必胜信心。(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