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共同战“疫”:共担风雨,做旅游防线上的坚实守卫者

2020-02-08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心系游客,战胜疫情,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用行动诠释国企担当

  “比起那些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景区守好,把旅游防线把好”,在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领导们眼里,旅游防疫线上人流众多,各地、各色人员都有,游客的生命安危比什么都重要。

腊月二十九,集团领导赶赴景区,调度新甫山鼠年花灯会

  春节前,集团领导们根据各自分工,制定了严格的值班和调度制度,每天都会通过视频会议调度各个下属单位的情况。“不调度,每个人心里都不踏实”。

  而就在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九,他们还辗转于天蒙山、新甫山各个项目间,指挥、调研景区的春节庙会、花灯会,忙得不亦乐乎。

  备战鼠年春节,要做比“顺丰”还快的人

 

天蒙山冰雪艺术节

  2019年12月20号,集团办公会研究决定,举办2020天蒙山首届冰雪艺术节,此时距离春节仅有一个月零四天的时间。雪从哪里来,雪雕怎么做,冰挂怎么产?造雪需要时间,雪雕需要时间,怎么完成……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天蒙旅游公司党支部书记万世杰面前。

天蒙山冰雪艺术节,为广大游客备下视觉大餐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个山东旅投人心里都明白春节假期的重要性,活动的筹备容不得片刻的迟疑。造雪需要首先解决造雪机的问题,经过与多家景区沟通租赁事宜未果后,万世杰召集团队马上开会,“经集体论证,买比租更合适,事不宜迟,造雪机必须马上到位”,第二天一早他便带队到济南、青岛等地的造雪机厂进行了仔细考察,“仅用了四天时间,就完成了造雪机和冰挂设备的采购,并安全运达景区,我们的速度是不是比顺丰还快?”,他的同事刘梦琪回忆起来,一脸的自豪。

  可有了造雪设备,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造雪、冰挂需要大量的水,如何解决山上水源严重不足的问题?万世杰不服输,他每天上山,细致考察,终于找到了对策:在山上新建消防设施未交付的情况下,利用完工设备,克服管道结冰、设备不熟悉等困难,及时为水池补水,充分保证了造雪和冰挂用水。

万世杰带队上山,为造雪水源找对策

  因造雪对现场的温度、湿度要求非常高,造雪只能在夜间进行。万世杰带领园务部同事们,白天往山上补给水源,晚上冒着严寒,连续深夜造冰、造雪。经过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造雪和冰挂制作任务全部完成。那段日子大家太不容易了,“为保障冰挂制作效果,造雪过程中就需要不断对设备进行调整,大家的衣服被水打湿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结成冰,天亮后大家面面面相觑,一个个都变成了‘冰人’”,万世杰说,“冰雪艺术节暨新春庙会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了,我们备下的冰雪盛宴就等游客来体验了”。

  同样,在距天蒙山一百余公里的新泰•新甫山,陈斌带领团队正在为鼠年花灯会忙碌着。对他而言,这是鲁商接管新甫山后的第一场大活动,必须做好。

  一千多万没了,这和游客安全比不算啥

  1月24日上午,景区投资集团工作群里出现了这么一条信息:“顺其自然,准备不能停”,面对新冠疫情的来势汹汹,每个人都做好了全副武装,一旦疫情减弱或褪去,可以马上奔赴景区。

原本已筹备好的天蒙山新春庙会

  但是搅局者从来不考虑付出者的努力,我们惟有面对,积极迎战。当天晚上,集团发布公告:投资200多万元的天蒙山冰雪艺术节、庙会,以及投资300万元的新甫山鼠年花灯会、庙会取消,26 日两景区正式闭园。

  “我知道,大家两个多月没日没夜的努力,原本1000万的收入,就这么一下子没了,大家很难接受,但这和游客的安全相比,这不算啥!”,集团领导从大局出发,第一时间号召大家振奋起来,一起防御新冠病毒。

 

一边防疫,一边研究春季工作

  在鲁商•新泰新甫山的会议室里,负责人陈斌一边安慰泄了气的团队成员,一边安排景区疫情的防范防控,“灯会还是要办,但不是现在;等打赢了这场防控战‘疫’,我们还要办庙会、迎春会更多的活动,把这次损失的赚回来”。其实,同事们知道,陈斌的心里最难受。

  两个多月来,济南、泰安两地跑成了他生活的常态,为了让花灯贴合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陈斌反复同设计单位沟通,亲自到花灯厂家选取灯组;春节临近招工难,陈斌就和大家一起靠在工地上,水电安装、防护设施、灯组组装,再到安装,调试了再调试,没白没夜的干。“腊月二十九,他还带着大家一遍一遍的演练预案,调试花灯,就等着除夕夜给广大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的灯会了”,那时的场景,新甫山综合部的孙伟记忆犹新,“大家都满怀期待,谁知说取消就取消了”。

  花灯会取消意味着什么,陈斌心里比谁都清楚。“如果活动能顺利举办,保守估计能有400多万的收入;但疫情来了,我们旅投人必须担起国企责任,守护游客的生命安全”,“现在很多游客尤其是许多村民还不知道景区关闭,防控意识比较弱,当务之急是,我要把山守好”,陈斌说。

  舍小家顾大家,战疫情旅投人责无旁贷

  “疫情发生后,从单位领导到销售再到领队导游,都在为游客权益忙碌着,我们很多在境外的领队自发组织募捐医用口罩,隔离衣等,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春节后,赵萍一直在忙碌着。

银座旅游赵萍把游客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游客办理退团退款

  赵萍是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旗下山东旅游有限公司(银座旅游)公民旅游中心总监,这段时间的心理就像过山车一样,从疫情开始时的警惕,到疫情的蔓延,到给游客主动退团,到国家的全面禁止。“我们主动取消了忙碌几个月心血的订单,确保安抚好每一位游客,在生命安全面前,我们责无旁贷”,她说。

  一场疫情,打破了我们原先平静的生活,但我们从来没有动摇过一定胜利的决心。花灯会安装灯组那段时间,陈斌接到妻子电话,说父亲不小心摔倒,四根肋骨骨折了。家里还有癌症经治疗后常年卧床的母亲及两个孩子要照顾。他考虑再三,最后决定让妻子和护工医院家里两头跑,来照顾父母。景区关闭后,陈斌从医院把父亲接回家,又第一时间赶回景区,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他迅速把党员召集起来,成立了专门防疫小组,建立疫情责任报告人制度,自己带头和值班员工保障景区的游客遣返及景区日常管理和维护。为了避免员工聚集,陈斌就通过网络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调度员工的防护情况。“尤其是做好临近村落的村民防控,好多村民不愿呆在家里,喜欢到山上来溜达,一定要做好排查”。

新甫山门口严格排查

  看到陈斌舍小家顾大家,团队成员们纷纷请愿坚守一线岗位,有的坚守景区大门,对前来游玩的游客耐心劝离;有的在停车场巡逻,时刻关注着外来车辆……在陈斌的带领下,景区每个人都拧成了一股绳。

严查外来车辆,不留死角

  山东旅投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更没忘对自己的工作守土负责、全力以赴。假期里,他们“延期不延活”,把家里的书房当写字间,书桌当工位,和时间赛跑。为准备年会的会议材料,综合部的一位员工在值班室一呆就是几天;金线顶、聊城森林公园的规划经过昼夜奋战,提前完成;莱芜黑森基地等多个项目,变现场考察为视频交流………集团所有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更让我们懂得了时间的珍贵。

  疫情面前,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的每一个人都如同一粒尘埃,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在旅游防“疫”线上,他们每个人都在发出微光,凝聚光芒,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