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退保证金缓解旅行社压力 旅企期待更多综合帮扶政策

2020-02-07 18:2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宣布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对此,记者从各大旅行社及行业专家方面了解到,暂退保证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旅行社生存压力,但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未来还期望政府部门能出台更多综合帮扶政策,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有助于解决中小旅行社现金流问题

  春节假期是传统旅游旺季,受此次疫情影响,旅行社行业错过了一年中最佳的盈利时机,同时停止团队游的要求以及游客大量退订需求让不少旅行社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而对于此次暂退保证金政策,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此项政策对于旅游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具有一定的帮助,特别是对中小旅行社企业帮助更大。同时,徐晓磊指出,当前国内旅行社业态主要困难是各项业务处于全面停摆状态,在现金流入暂停的情况下,面临人工开支等多项成本支出压力,期待主管部门进一步出台税费减免或金融援助等政策。

  北京春秋旅游总经理杨洋告诉记者,目前旅行社普遍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不光是失去了春节假期这个重要的盈利时机,同时旅行社有大量的预付款项提前交给了航空公司、邮轮公司、景区、地接社,这些款项很多都是付给境外的相关企业,短时间内很难收回,因此资金紧张是必然现象,此次暂退保证金虽不能马上解决根本问题,但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旅行社的资金压力。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则表示,此次政策对提振市场信心尤为重要,“保证金数额虽不算大,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旅行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旅游行业具有联动性,因此未来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揽子政策,综合帮扶旅行社及相关行业。”

  此外,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保证金以外,由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不在保险理赔范围之内,因此能否推出相关政策引导保险分担风险。其次,如能推出相关宽松的专项贷款,引导银行或金融机构推出相应的资金支持计划,将进一步缓解企业运营压力。同时,如能进一步减少或延迟政策性支出,给予相关税收方面支持,减免各项税负都将有利于旅游行业尽快恢复市场动力。

  专家:未来还会有更多政策帮扶旅企

  由于疫情的影响还在继续,旅游市场的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相关专家指出,未来一方面需要大型旅游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另一方面也期望政府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综合帮扶政策。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全国目前有38000家旅行社,其中约10%为出境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初步估算有120亿元,这些资金都明确对应着中小企业的旅行社,以一个普通国内社为例,退回20万保证金(或部分),完全可以支持旅行社员工三个月的生活费用发放,度过危机。同时,杨彦锋认为,建议政府积极“援企稳岗”,实施企业退税、房租补助和暂缓缴纳、暂时退还保证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落实小微旅行社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等多样化的积极措施,避免小企业倒闭和员工失业。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中央和地方政府、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已经出台,并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旅游企业筑底线、谋发展。疫中的产业政策目标是着眼供给侧,托住行业力量不散的底线,不能让旅游企业大面积倒闭,员工不能大面积失业,文化和旅游部已经决定暂时返还80%的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就是为了这个目标。同时,底线还包括行业不能有现象级的负面舆情,尤其要防止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生态体系的关联机构之间产生不应有的隔膜和撕裂。接下来的日子里,如何在法律法规和行业惯例的框架下,协调包括境外航空公司在内的主要供应商和地接资源,引导企业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将会成为完善旅游领域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