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山东微山莲花落“唱响”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2-02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通讯员 宋永习) “出门一定戴口罩,别访亲,别探友,无事不要出外走,陌生人少见面,不要聚会下饭店,勤洗手,讲卫生,经常开窗通通风......”2月1日,在微山县各乡镇(街道)村(居)疫情防控检查点放置的拉杆音箱开始播放微山方言“莲花落”,提醒村民强化防疫意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为加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传力度和形式多样化,近日来,微山县文旅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加班加点,集思广益,成功创作山东首个莲花落《众志成城战“疫”保平安》,将防疫知识编入莲花落中,并拍摄MTV影像,发送到各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微山县文旅局2019年底给542个村居免费发放的广场舞拉杆移动音箱,连续播放,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之,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在前线救治病人,但我会尽微薄之力,用我的声音去激励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微山县莲花落艺人卜昭伟高兴地说道。

  和卜昭伟一样,微山县许多文艺创作者在县文旅局动员下纷纷行动,他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的先进事迹,充分运用非遗《端鼓腔》戏曲、快板,书法,美术,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艺术形式,创作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鼓舞人心、凝聚斗志,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文艺作品的作用,微山县还会将优秀的文艺作品录制成视频或音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介快速传播,为打赢打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