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岛文旅人在行动

2020-01-31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刘爽)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方案,成立综合信息专班和业务统筹专班,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在全行业开展全面疫情防控工作。

  身先士卒,深入一线防控疫情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山孚大酒店、青岛饭店、里院1903客栈、山东路如家精选酒店等旅游住宿业企业防控疫情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具体了解企业经营的现状、防控工作中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要求全市旅游住宿业企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科学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严格执行客人入住信息登记制度。市文旅局各分管领导也分别带队督导调研市北、李沧等区市文旅企业;市文化执法局分组分别对市南、市北、李沧、城阳等区域影院网吧娱乐场所关停情况进行了检查巡查,全部按规定暂停营业,未发现疫情。

  青岛市文化馆创作的板书联唱《同舟共济战“疫情”》,青岛音乐志愿者联袂创作的歌曲《保卫武汉》、市民创作的歌曲《逆行之路》、诗歌《庚子抒怀》等,表达了同全国人民同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也表达了积极的乐观心态,我们同在,共克时艰!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运营的微信微博在疫情爆发期间充分发挥了政府部门门户宣传和正面引导作用,截至29日,共发疫情相关微博111篇,其中防控宣传91条,景区、场馆等行业信息20条;疫情相关微信14条。微博端收到與情意见124条,处置并反馈118条,微信端收到與情意见40条,处置并反馈40条。

  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市、区(市)两级文化综合执法人员,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和游艺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关停情况继续进行全面巡查,确保全市相关场所按要求及时关停。

  为妥善解决在外武汉及湖北游客来青住宿,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区(市)指定集中接待酒店共11家,并利用各媒体公开发布,给湖北游客一处安居,共度疫情难关。

  各区(市)文旅部门分别成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队,深入社区摸排走访,做好社会宣传工作,走访辖区文化场馆和旅游景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摸查已出行旅行团队游客信息,密切观察掌控人员动向,成立旅游投诉纠纷调解工作组,及时受理投诉,妥善解决游客退票退团退费等诉求。

  爱心接力,青岛文旅正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所有旅游团队业务、包括出境游全部暂停。面对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巨大冲击,我们旅游人没有选择退缩,昂头抗击疫情。

  青岛市旅游协会发出“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号召全市旅游从业者一起行动起来,维护大局,强化疫情防控,落实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青岛教育国际旅行社面向全国旅游同行,发起为国内捐赠疫情防护用品的倡议,得到青岛海天国旅、青岛青年国旅、青岛中国旅行社、青岛嘉合假日国旅、青岛ETG领队工作室以及天津、沈阳、北京等地同行们迅速支持,在日本订购口罩1.6万只,在韩国订购护目镜、防护服各2000套。

  这批物资除捐献给华润武钢总医院、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协和医院西院、汉口医院四家医院外,还捐赠给青岛中心医院、青岛市立医院、第八人民医院和海军原401医院等。

  在目前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旅游业者们正在继续努力联络各地资源。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旅游人也是参与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