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的“文旅大餐”已备好 春节期间在潍坊等您

2020-01-15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刘爽) 1月14日下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春节期间重点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媒体记者通气会。人民日报等12家驻潍媒体记者、局属公共文化场馆业务馆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与会。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苗庆安作活动情况介绍,局办公室主任李国涛主持本次会议。

  苗庆安指出,随着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凸显,对春节期间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安排非常关注和期待。特别是今年,文化和旅游实现融合,也就是“诗和远方”在一起以后的第一个春节,作为文化和旅游职能部门,文化和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与以往相比,有新的亮点和特色。

  苗庆安介绍,为丰富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向全市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旅游大餐”,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统筹安排,注重节日氛围营造。全市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活动主题更突出。全市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集中推出一批文化惠民项目,集成出台一批文化惠民政策,打造推介一批冬季特色文化旅游主题产品,活动举措更有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体现地方特色、节日风俗的乡土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积极做好全市主要主要文化街区、景区景点的美化亮化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节日文化生活需求,年味更浓郁。

  二是精准对接需求,加大文旅产品供给。全市活动一张表。将组织开展春节期间群文活动作为2020年第一季度文化旅游工作重点任务,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明确责任分工,订好计划,抓好落实。今年全市筹划安排的重点文化活动386项,内容涵盖“文化惠民、冬游潍坊、非遗过大年”三大板块,特别是在活动时间、活动地方、群众如何参加、具体负责人和联系方式等要素上,今年的活动表都作了详尽的描述,方便群众参加更贴心。优秀精品力作多。去年以来,全市文化工作者,坚持从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还举办了全市文艺原创作品集中展演,涌现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许多作品还在国家和省获奖,有的还进京汇报演出。春节期间,我们将鼓励各级对这些优秀作品进行改造和移植,集中在春节期间进行展演,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满足群众审美需求。精干力量全下乡。全市各级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深入贫困地区、重点工程场地等基层一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年味年俗特色鲜明。充分利用和积极推广春节、元宵节民间传统习俗和本地区特色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融入活动之中。各县市区主要文化街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节日期间开展春节、元宵节特色文化活动,并辐射到周边地区,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各县市区非遗保护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非遗过大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广泛开展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传播活动,积极参与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冬季旅游产品丰富。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二月二四大节点,举办好“青州古城过大年”、“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峡山迎春灯会”等已初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节会活动;在各星级饭店、星级餐馆甄选出潍坊“十道不可不吃的冬季美食”,联合对外发布,形成潍坊冬季“美食嘉年华”品牌效应。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突出“来潍过大年”主题,指导乡村旅游经营业户做好游客农事体验,丰富年味大餐,推出地方文化鲜明、农家特色充足、乡村味道浓郁的精品农家宴、年夜饭,推出一批春节文化浓郁、游客参与性强的乡村游产品进行市场推广。依托八喜旅游网继续举办好“百万人游潍坊”,联合八喜大集举办“潍坊旅游商品云展汇”,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是创新惠民机制,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免费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将加大节日期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杜绝关门和大幅缩短开放时间的现象。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按规定进一步规范设施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有条件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各级文化馆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设施资源,组织开展免费演出、电影、讲座、展览等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也会充分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提供图书借阅、网上阅读、技能培训等服务。将活动信息提前在公共文化旅游云上、网站上、宣传栏里公布,方便市民知晓和参与。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广场、公园、车站、游客中心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惠及群众的流动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场所综合效能。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暖人心。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吸纳更多有奉献精神和文艺特长的人士成为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公益文化艺术培训、展演展示、送戏送书送电影等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旅游利民惠民措施实。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在淡季门票价格的基础上,在非节假日期间再降价20%-50%。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实施房价不高于门市价格50%的让利优惠。引导旅行社联合旅游饭店、景区开展捆绑套票、增值服务等淡季优惠或限时特惠等活动,将景区特价门票、饭店住宿和餐饮特惠套餐捆绑销售,优惠幅度不低于50%。延续“山东人游山东”活动成果,加大向周边省市营销力度,吸引周边市场。与中国银联共同开展惠民活动,联合景区、饭店、餐饮等重点消费场景,开展“逛景区减门票”、“品美食享折扣”、“购物消费有优惠”等系列主题活动,最高可享5折优惠。加强与携程、同程、驴妈妈、途牛、马蜂窝等OTA合作,推出“一元游潍坊”、“半价游潍坊”、“特价秒杀”等惠民产品。鼓励全市主要景区在游客高峰期通过扩展备用停车场、增加临时移动厕所、增开临时服务窗口、增设电子讲解等办法,方便游客出行,提升服务质量。

  苗庆安指出,对于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群众文化活动安全管理职责,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节前,局专门成立专项监督督导组,对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和举办文化活动场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局领导、局属公共文化场馆业务馆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集体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并围绕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会媒体记者纷纷表示,将积极对全市重点文化和旅游重点惠民活动进行跟踪报道,一定会把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爱民乐民、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宣传好,把全市人民群众通过参加活动增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宣传好报道好。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