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首场雨雪集中"发货" 12市迎大到暴雪

2020-01-05 09:5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 刘爽)1月5日凌晨开始,新一轮的雨雪天气强势“登陆”山东,2020年的第一场雪已经降临,全省开启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记者从山东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三天,山东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将在20cm左右。

  5~6日,山东的降水全部都是降雨,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和日照有中到大雨(15~38毫米),其他地区小到中雨(5~15毫米)。

  7日凌晨到夜间,降雨自西向东逐渐转为降雪,其中菏泽、济宁、聊城、泰安、淄博、潍坊、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和威海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8~20毫米,局部25毫米),济南和德州有中雪局部大雪(3~8毫米),滨州和东营有小雪(1~3毫米)。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25~3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从山东整体来看,本次降雪是南大北小,降雪的主要区域集中在鲁中地区和鲁南北部地区。

  8~10日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地区的最低气温在-10~-12℃,气温下降幅度在10℃左右,即使是气温下降最小的滨州与东营,降温幅度也将在6℃左右。 

  预计,12日前后,本次降温过程结束,气温开始逐渐回升。

  6日夜间到8日上午,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北风,阵风可达9~10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北部和半岛地区有5~6级北风,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级。

  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雪天刹车要“早”要“柔”,小心易结冰路段,注意车与车之间的距离。非机动车在冰雪道路上下坡道、急转弯路段应下车推行。驾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路况,不超车。遇情况需要刹车时,尽量多用后刹,否则容易发生侧倒。

  行人应尽量减少出行或户外活动,出门应更换防滑鞋具,穿上色彩鲜艳的外套或雨披。在人行道内或靠道路右侧步行,放慢速度,防止滑倒。在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确认安全后再通行。(完)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