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与您相伴2020 《诗意山东》一日一诗尽览齐鲁

2020-01-01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记者张佳伟)2020年伊始,由鲁网精心策划的“诗意山东”年度系列海报正式推出。366张海报贯穿全年,以诗歌为引、以图像为媒,细数几千年来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的无数锦绣诗篇。与您一起在诗中寻味历史,从诗人们吟咏山东的字里行间,感受纵横千年的人生理想、家国情怀。 

  回望历史,在人类文明甫一绽放的数千年前,聚居在黄河下游的古老民族——东夷族就在山东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开始了繁衍生息。传说中,这个以后羿和大舜为荣的民族,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里,逐渐演变出灿烂光辉的齐鲁文化。自周王分封齐鲁之地于姜子牙与周公始,齐鲁文明率天下之礼,以礼立人、冠绝东方。 

  巍巍山高,潺潺泉涌,齐鲁文脉从笔参造化的诗人手中汇聚,化成水从远古的山涧奔流而下,汇聚黄河,蜿蜒入海,串联起了地灵人杰的山东大地。谈起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谱写的辞藻,我们总会有说不完的典故、书不尽的轶事。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这是诗圣杜甫在24岁时游历泰山写下的名篇《望岳》,我们不难看出诗中由内而外生发出的豪迈之气。先远观,继而近看,再开襟怀之浩荡,阔眼界之空间,最后成如虹之气魄。“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年轻时的万丈豪情,就留在了雄踞东方的泰山山巅。 

  “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诗仙李白的《古风·昔我游齐都》在济南的华不注山上挥毫写就,这成了诗史中关于华不注山的最奇绝的描绘,“萧飒古仙人,了知是赤松。借予一白鹿,自挟两青龙。含笑凌倒景,欣然愿相从。”谪仙写游仙,自驾于白鹿,赤松子挟青龙,飞升日月之上,言辞飘逸,意境奇妙,甚是浪漫。 

  “独坐松林深处,遥望夕阳归舟。激浪阵阵打滩头,惊醉烟波钓叟。”古典文学大家蒲松龄漫步太清宫步月廊下、竹林丛中,犹如身处幻境,激发出不竭的创作灵感,《西江月·崂山太清宫》应运而生,“苍松遮蔽古洞,白云霭岫山幽。逍遥竹毫拿在手,描写幻变苍狗。”崂山的太清宫内,至今能看到为他建造的祠堂,更有那面《劳山道士》里出现过的穿墙影壁。崂山独有的文化历史和底蕴气质,在蒲松龄的笔下描绘的精异世界里浮现出来…… 

  拥有灿烂文化的齐鲁大地,千百年来涌现出了不能胜数的绝美篇章。以诗为载,我们用一整年的时间呈现山东厚重的文化底蕴,与您一同分享脚下这片土地氤氲出的绝美诗意。2020,鲁网与您一起相约“诗意山东”,敬请关注! 

  鲁网日历 诗意山东

  http://mp.sdnews.com.cn/calendar/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