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青州)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12-31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刘爽) 2019年12月27-29日,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青州市人民政府和山东中医药学会主办的2019山东(青州)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古九州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寿之乡”“东方花都”青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中医药与健康产业行业的主管部门领导、研究机构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山东中医药学会会员以及潍坊市各市县区卫健局负责人近四百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中医药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医药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进群众,实现中医药标准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健康需要,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精神的重要举措。

  山东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山东省中医管理局局长于淑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庆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党委书记王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老龄健康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肖卫平,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中科研究院副院长黄福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处二级调研员周刚,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田景振,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闫雪生、副院长于宗渊,北京三甲医院京东预约诊疗服务中心秘书长、陆军总医院医疗资源部主任李春旺,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鞠立强,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鸿勇,青州市副市长翟敏等嘉宾出席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青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敏分别与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闫雪生、北京中科研究院副院长黄福玉等多方签署了中医药战略合作协议书、人工智能医疗临床研究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书等健康合作协议。

 

  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苏庆民,做《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演讲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田景振,做《中药农业大有作为》演讲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生物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逆境植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樊守金,做《青州市中医药资源及其在医养健康中的应用》演讲

  本次活动12月28日上午为主旨论坛,在28日下午举办了四场分论坛,分别围绕“健康中国推进中的政府行为”“中医药创新及健康产业发展”“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发展论坛”“基层中医药技术普及发展论坛”主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党委书记王林、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彭伟、滨州医学院教授张加余、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谢纪珍、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主任国明等20多位专家学者就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交流探讨。

  台湾开达集团山东区执行董事、山东省首批高校产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和鲁东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徐金印,做《台湾医养融合发展经验借鉴》演讲

  12月29日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青州市山楂酒生产、医药装备制造、中药饮片生产、制药、杜仲生物工程、养老等健康产业企业。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蕴含着深厚的哲学思想、凝聚着丰富的文化精华,保障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衍昌盛,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直到今天,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与现代医学体系相互补充,共同承担着我国人民医疗健康保障的任务,是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维护人类健康,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