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尧的传说”研讨会在菏泽举办

2019-12-03 13: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记者 刘爽) 12月1日, 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鄄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 “尧的传说”研讨会在鄄城县举行。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张伦,菏泽市政府党组成员鲁志成,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义成出席研讨会。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福成到会指导。

  研讨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鄄城谷林尧陵、舜耕历山古遗址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第二阶段是集体研讨。来自中国民俗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多所机构的7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尧的传说”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价值信念。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尧的传说”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揭示了该非遗项目在历史文化研究中的重要价值,指出了今后重点研究推广的方向,特别是“尧的传说”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在坚定文化自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推广和利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也要处理好展示与保护、守成与革新、文化与经济、民间与社会、本土与周边的关系。

  张伦指出,尧帝在人们心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尧陵遗址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应全力做好对尧陵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深入挖掘尧文化资源,做好保护性开发,符合鄄城的发展实际和长远规划。下步工作中,鄄城县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全力做好对尧陵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名县建设步伐。

  鲁志成指出,尧的传说扎根民间,是对尧舜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菏泽人自强不息,追求美好生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的延续。下一步,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吸收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争取发挥出非遗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王福成代表省非遗保护中心对菏泽市“尧的传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充分肯定。希望菏泽继续完善非遗传承体系,探索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在非遗扶贫和文旅融合上多做文章。

  “尧的传说”是菏泽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在菏泽市有广泛的流布和源远的流传。传说中,尧帝钦命文思,和合万国,更以禅让美德名扬天下,历代备受推崇。菏泽境内与帝尧相关的民间传说丰富多彩,主要内容包括以《尧王访舜》为代表的以德治国、礼贤下士传说;以《尧立诽谤木》为代表的替民解忧、关怀民生传说;以《尧王夜观天象》为代表的制定第一部历法传说;以《尧王嫁女》为代表的尧舜平民化和生活情趣故事;以《六月六接姑姑》为代表的尧舜风俗儿歌传说。这些传说中既有表现尧的治国安邦的雄才大略和体察黎民疾苦的深情,又有尧的平民化的趣事逸闻和民间风土人情。尧的传说以关注百姓生活、歌颂天下合和的鲜明主题,深深打动着人们的心灵,深受民众喜爱,已成为菏泽百姓的重要生活内容。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