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照亮人生 首届“山东文学周”圆满落幕

2019-11-25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4日,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文学照亮人生”山东文学经典诗文朗诵会在山师大礼堂成功举办,首届“山东文学周”圆满落下帷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山师党委常委、副书记王焕斌,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省作协副主席、山师文学院院长孙书文出席朗诵会。部分作家、文学与朗诵爱好者、山东师范大学师生、省作协干部职工近两千人参加了朗诵会。 

  朗诵会由“文学情愫”“家国情怀”“天地境界”“沧桑人生”四个篇章组成。根据每个篇章的不同主题,诵读了我省现当代不同时期作家的优秀作品。朗读者充满感情的朗诵将作家心中丰富的情感和对生活的感悟进行了生动的表达。朗诵《我的母亲》《祖父》《母亲是一棵树》等作品以饱满充沛的情感展现了诗人对家与国的眷恋热爱;《济南的秋天》《融入野地》等作品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神韵;《人类是个怀乡团》《月光幻想曲》等作品以丰富细腻的情感诉说了作者对文学的深深体悟;《故乡》《风流歌》等作品表达了作家的人生感悟和人生态度。一篇篇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诗歌散文,以声音艺术的形式优美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文学作品中蕴含的情感力量透过韵律和声音,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山东是中国文学的一方重镇,一代又一代的齐鲁作家为中国文学的薪火相传做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八九十年代,齐鲁作家群更是成为新时期文学的主力军,文坛“鲁军”成为享誉全国的一支文学劲旅。新世纪以来,齐鲁作家群成长起一批新锐力量,为山东文学版图增添了新的色彩。近年来,我省共有47位作家的60件作品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优秀儿童文学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特别是在去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我省取得历史性突破,在34部获奖作品中,有山东作家3部。在全部70部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中,山东作家共有7部,占总量的十分之一,标志着我省文学创作的新收获新高度,展示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成果。 

  首届 “山东文学周”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文学周”期间,省作协举办了山东文学名篇影视戏剧曲目演唱会,中外经典文学讲坛,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影视文学作家重点选题创作研讨会,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文学进军营、进乡村,文化惠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等1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推介山东作家和作品,推动文学面向大众、服务基层,引导广大作家用文学之笔,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抒怀,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新的贡献,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文学界力量。(陈凯)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