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座仿古园林景点式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

2019-10-28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刘爽) 10月27日上午,滨莱高速公路文昌湖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文昌湖服务区采用“苏州园林”式设计,植被绿化面积达47000平方米,是山东省首座仿古园林景点式服务区。

  文昌湖服务区位于滨莱高速文昌湖收费站南约5公里处,与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直线距离仅有600米,分东西两区,总占地面积300亩,其中基本功能区192亩,拓展功能区108亩。

  内设综合楼、宿舍楼、汽修车间、加油站、水泵房等服务设施及配套设施,集停车、餐饮、会议、住宿、购物、加油、汽修、观光、旅游为一体,以丰富的人文景观、独特的园林特色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旅客流连忘返。

  场区设有停车位306个。卫生间能同时容纳230人使用,配有岗位式新风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既保障卫生间空气清新又能节约能源消耗,同时设置了开水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提高了服务水平。综合楼一层全部铺设地暖,保证冬季室内温度恒温;设置空气源热泵式中央空调,保障了夏季制冷凉爽舒适。服务区照明灯具全部采用LED节能灯,玻璃幕墙及门窗材料采用断桥隔热的铝合金型材,门窗玻璃使用中空玻璃等绿色环保措施,推进了绿色服务区建设。

  场区使用全景“鹰眼摄像机”,实现对服务区外场的360度全景,重点部位以及超市、餐厅、客房的监控覆盖,提高了服务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和动态监控能力,同时增加人脸识别系统、服务区进出口设立智能卡口,推进服务区信息化建设。

  文昌湖服务区综合楼的设计以内敛沉稳的鲁中传统文化为出发点,融入仿古建筑的设计语言,采用院落、中柱、花脊的设计元素。服务区的综合楼大厅设有齐鲁印象总服务台,突出“齐鲁印象”“一步一景”,把室外景观引入室内。整个背景墙引文昌湖的“面”作为基调,取服务区自身外观中式结构的“形”为框架,装饰灯及绿植、山形作为点缀,使空间更具灵动性。背景墙采用水幕墙,结合水系表现,使服务台主背景更加灵动。

  服务区设有齐鲁印象餐厅,借渔船“划桨”的“形”用现代语言及手法,抽象地表现在天花板吊顶上,并展销淄博本地的土特产及知名小吃。

  服务区内设有观景台,游客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文昌湖,四面环山、植被丰盛、景色宜人,将绝佳美景尽收眼底。

  文昌湖服务区是山东省首家高速公路服务区智能品牌体验店,将科技体验融入服务区,实现交通与科技文化产业的融合,增加了“服务区附加值”。服务区还搭建了戏台,借助高科技电子投影形式,展示齐鲁、宣传淄博,既融合了文昌湖服务区的设计理念,又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除了住宿、购物、加油、汽修、免费WIFI上网等基本服务外,文昌湖服务区与旅游、文化业部门、企业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环湖观景、主题露营、农业采摘、客运接驳、传统戏剧表演、特色餐饮品鉴、园林景观赏览等文旅服务,以贴心的人本服务、丰富的经营业态、特色的景观生态带给司乘们更加新颖别致、优质美好的出行体验。(据鲁中晨报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