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明互鉴 推动文化共荣 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综述

2019-10-24 18:12: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泰山是中国古人感受“天下”的地方。

  2500年前孔子登临泰山,发出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慨;公元736年,杜甫的千古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世人领略了泰山的雄伟壮丽。

  穿越历史长空,2019年10月23日,50余位中外著名专家学者来到山东泰安,齐聚泰山脚下,共赴文化交流盛会——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就如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不同的文化找到自己的位置,让不同的文化得到尊重,展开对话,精彩交锋,纵论天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事业的文化力量。

  泰山国际文化论坛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际性高端文化论坛。首届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共同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期间,中国当代著名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法国文学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进行了以“文明互鉴——文学的可能”为主题的对话。同时,还举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国际社会发展”等两场平行论坛。

  回应“时代之问”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这已经成为关乎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也是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在这个论坛上,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欧美的学者,畅所欲言,从各自文化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展示了文化的差异,取得很多有意义的共识。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相互依存,需要各国增进文明互鉴,加强文化交流,消除隔阂,寻求共识,推动合作共赢。”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研究员韩子勇说,独行快,众行远。物质生产和经济文化知识的全球化让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与物质生产的全球化相比,人类的文化相融还不够,文化交流依然存在不协调不平衡性。倡导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文明互鉴,需要中国以博大胸怀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委员、国学院院长陈支平谈到:“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既扮演了文明传播者的角色,也不断从其他文明中汲取各种养分。在文明交往的世界体系中,中国文化既壮大发展了自身,也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面向未来的构想,需要望穿时空,对未来有所洞见。美国未来学家、著名学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冠军《大趋势》的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夫妇展示了英国经济学家阿格努斯·马迪森的统计图,它显示了过去2000年各国的经济实力。“思考未来就要先回忆过去。”约翰·奈斯比特说,历史上,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经济大国之一。现在,中国已经再次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世界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正越来越强。长期以来,东西方价值观存在很大差异。当今世界处于前所未有百年变革,需要人们以更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理解对待彼此。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有助于弥合中西方文化差异,对未来世界发展有益。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让很多国家受益。马来西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博士潘碧丝针对马来西亚与中国的邦交关系发表见解。她说,2009年以后的连续十年,中国成为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而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重要的贸易伙伴国。马中两国前途与命运休戚与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的最佳写照。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中外诺贝尔文学获奖作家对话文明共鉴畅想未来

  23日下午,岱庙东御座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中外诺贝尔文学获奖作家对话。我国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法国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在泰山之麓岱庙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对话。对话以“文明互鉴:文学的可能”为主题,从文学的角度对东西文明进行解读,共同畅想人类美好未来。

  “这次来到泰安,圆了一个山东人的心愿,那就是登上了泰山。”莫言在对话开始时说,孔夫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他则是登上泰山感觉天下更大,更是感受到中国的独特山川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当中一个独特的非常有艺术价值的部分。也正是因为泰山的独特性,才能够吸引各国游客登山,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受到灵魂的启发。

  在莫言看来,文学毫无疑问是人类文明进程当中最美丽的花朵之一,最丰硕的成果之一。而且它在人类整个情感成长和发展的历史当中,文学成果也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作家是有国籍的,文学是没有国界的,人类创作的一切作品应适用于全人类,应该想到的是地球上所有的受众全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任何一个国家的作家,都不能否认外来文学对自己的帮助。”莫言回忆起自己最初读法国文学时的振奋,那样一种灵感被激发的强烈的创作冲动,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莫言说,每个创作者是站在本国家和本民族的立场上和他所熟悉的生活基础上来进行创作,这样的创作必定充满了强烈的个性,是带着鲜明民族地区文化特征的,这样一种包容在艺术里面的,而且成为了艺术的鲜明标识的特殊性、地区性,也是艺术能够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因此只有保存个性,才能够通向世界。

  “我们看到一个孩子被父母亲依恋,我们看到一个母亲对他孩子慈爱,看到一个老爷爷跟他的小孙子温馨相处,以及年轻恋人们亲密无间的状态,我想这是全人类都能够感受到而且认同的。”莫言说,文学作品是以共同的人类感情作为内核,加上地区、文化、历史所决定的特殊性,然后变成一个圆融的个体,这样的一种文学是本国本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文学。

  勒·克莱齐奥在对话中首先介绍了自己与莫言的过往。“加上这一次,我们是第六次见面了,我非常喜欢每一次与他的对话和交流,每一次我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勒·克莱齐奥说,自己与莫言有很多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经历过饥饿。当时的法国在二战期间,勒·克莱齐奥所居住的地区被德国军队占领,还是孩子的他也在当时历经了饥饿的困扰。而第二个共同点,就是两个人都有农村生活的经历。“莫言生活的环境是在乡村,当地种了很多的高粱,而我的孩童年代,受战乱影响,逃到了一个小村子里。”勒·克莱齐奥清楚地记得,在自己4岁时,他逃往的村子里正在收获小麦,他便与外婆去田里捡麦穗,这与莫言提到过跟自己的母亲捡拾麦穗的情景很相似。

  “我跟莫言都经历过困难的生活,同时我们又共同地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然后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学。”勒·克莱齐奥说。

  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最有发言权,只有写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东西,才能写的真切感人。随着对话的越来越深入,双方的话题向文明互鉴的更高层次迈进,双方希望未来可以尽可能多地通过这种文化交流,让各种观点相互碰撞、相互交换,能够形成共识,能够彼此包容和理解,为整个社会的发展,为人类的进步带来好处。

  泰山文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弘扬泰山文化、发挥其凝聚力和向心力,23日下午2时,泰山国际文化论坛之“国泰民安与泰山文化”平行论坛举行。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泰山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重点探讨了泰山文化对于中国历史文化及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

  泰山是世界首例文化与自然遗产,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国“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地,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泰山对中华政治文化、精神文化的构造产生了独特的历史作用。“就符号化的泰山而言,泰山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着特殊的文化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李俊领表示。

  “泰山精神包括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顶天立地的担当精神、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海天之怀的包容精神”,山东省旅游景区分会会长、研究员吕继祥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国泰民安”就是中国梦》的发言。吕继祥在发言中提出了自己提炼出的泰山精神的基本内涵,并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泰山及泰山精神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

  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数千年绵延不绝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作为“五岳独尊”的泰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名山、神圣之山,经过悠久的历史积淀形成的泰山文化,寄托了中华民族“国泰民安”的民族意愿。“泰山自古以来便是体现‘国泰民安’民族价值观念的最佳载体,”吕继祥表示,泰山文化在形成的过程中,“国泰民安”的文化特征已经成为泰山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泰山也因此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

  泰山文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塑造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贵晨认为,“共同体”的建立最终将基于共同信仰,而泰山文化有助于共同信仰以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杜贵晨在论坛上介绍:“泰山是国山,是华夏人文的核心象征,受到历朝历代的信仰及海内外的民俗崇拜,在我国的历史上具有不可撼动的作用,相信泰山文化也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是关于泰山文化、中国文化、世界文化的一次对话,举行‘国泰民安与泰山文化’平行论坛,我们可以借机做好对泰山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以及更好地利用,对泰山的研究者、管理保护者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泰山学院副校长、泰山研究院院长王雷亭表示,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的对话,让泰山文化的研究者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大家应该怎样将泰山文化发扬光大,给中国、世界文化发展带来更大的补益。“泰山、泰山文化志在天下,整个文化的本身是以天下为己任,‘天下泰山,国泰民安’是泰山的重要含义,所以把泰山作为世界商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议题的平台,是合时、合宜的。”王雷亭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可以期许,泰山论坛所蕴育的包容、学习的对话心态,所倡导的平和、开放的对话方式,必将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沟通,拉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心灵距离。(据最泰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