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文化盛举 推动文明互鉴 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开幕

2019-10-23 18:28: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10月23日上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共同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召开,八方宾客相聚泰山共襄文化盛举,推动文明互鉴。

  美国未来学家、著名学者,《纽约时报》近两年畅销书榜冠军《大趋势》的作者约翰·奈斯比特;美国全球社会、经济和政治趋势观察家,国际妇女论坛(IWF)成员多丽丝·奈斯比特;法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被誉为“在世最伟大的法语作家”勒·克莱齐奥等10名外国专家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鲁迅文学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获得者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莫言;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馆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事业特别贡献奖”获得者许钧等30名国内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文化交流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世界发展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的发展,也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本届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重要思想,借助泰山这个中华文化宝藏,将更好打造一个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对话平台,让以泰山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互鉴共荣。

  本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将呈现4大亮点。一是我国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法国文学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将以“文明互鉴:文学的可能”为主题,从文学的角度对东西文明进行解读,共同畅想人类美好的未来。二是回应“时代之问”。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是对抗还是合作,这已经成为关乎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本届论坛上,来自中国、越南、韩国、日本及欧美的学者,将从各自文化的角度给出答案。三是举办以“泰山”命名的泰山国际文化论坛,该论坛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批准举办,是依托泰山文化策划打造的一个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也是近年来泰安市举办的一场规模大、规格高的文化盛会,这场体现泰山特色、山东风格、中国气派、世界水准的文化盛会,必将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同生共荣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学术交流成果丰富。截至目前,本届论坛已收到《“世界文学”与“中国故事”》《从历史上的封禅看泰山的文化意义》《泰:一个美学范畴 》《故宫藏〈圣迹全图〉及相关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中国智慧》《朝鲜王朝对清朝认识的变化》《变迁的文化与文化的坚持--建构海峡两岸的和谐文化》《越南诗文中的泰山》等一批嘉宾学者递交的论文。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