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现场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

2019-10-23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10月21日,济宁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议在泗水县召开。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锋,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泗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兴成,市纪委派驻纪检三组副组长严庆利,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杨绪东,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庆军,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旅行社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楠主持。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泗水县龙湾湖文旅融合发展集聚区,在万紫千红桃花水母博物馆、圣水峪镇南仲都农业旅游生态光观园、金楸民宿、阅湖尚儒研学基地、等闲谷艺术小镇等地参会代表边看边记,认真学习泗水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上,宣读了济宁市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样板村命名通知,并现场为新命名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授牌。会上,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爱春,泗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汤颖,微山县微山岛镇副镇长赵立国,嘉祥县纸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芳,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古村负责人黄明利,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党支部书记贾祥玉,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负责人王睿等代表围绕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典型发言。

  徐锋在讲话中强调,文旅融合是当前文化旅游工作的大趋势、大潮流、大方向。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到推进文旅融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紧要性,牢牢把握好文旅融合重大机遇、重大责任、重大挑战,切实增强抓好文旅融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谋划,系统部署,整合资源,协调行动,凝聚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合力,进一步提升旅游业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质、进一步提升广大游客的文化体验,依托资源、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要加大旅游产业融合开放力度,提升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绿色含量,增加创意产品、体验产品、定制产品,发展融合新业态,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增加有效供给,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多样化和特色化;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壮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全力全速推动文旅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提新水平、再有新突破,努力为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按照市委“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提升群众满意度、经济贡献度、对外影响度”为根本目标,突出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党建、“三争”、文旅经济增长、“四馆一城”开馆、考核任务推进、市场秩序规范、文物保护、精品生产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张弢强调,要想干好工作,除了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之外,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突出重点,抓好“双招双引”这个硬任务,全力解决项目面临的难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要抓好“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这个硬标准,要集中精力、拼尽全力、不遗余力,进一步把文化设施建起来,把文化活动搞起来,把文化服务提起来,确保圆满完成“保八争五”目标;要抓好“儒学普及推广”这个硬指标,打造济宁市儒学活动品牌;要抓好“乡村文化振兴”这个硬约束,全力攻坚冲刺文旅系统承担的两项考核指标;要抓好“GDP增速”这个硬目标,配合做好“文化体育娱乐营业收入增速24.7%”的考核任务;要抓好“吸引外地客源游济宁”这个硬要求,吸引外市、外省、外国客源来济宁游、来济宁住、来济宁玩,进一步加大针对旅行社奖励政策,积极向外地游客推荐济宁,努力把外地旅行团带到济宁。要破解难点,加强景区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定期开展“体检式”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把景区管理好、把名片打造好、把形象维护好;加强安全生产,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力争不失分;加强夜间文旅经济建设,着力形成一批富有老济宁味道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要紧盯热点,大手笔推动文旅业态融合,大气魄推动文旅产品融合,大格局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全力塑造济宁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要打造亮点,注重把握好“三条线”,擦亮城市名片。

  张弢要求,作为文旅工作的组织者、协调者、实践者和执行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始终做到“靠人格做人、靠官德做官、靠本事做事、靠大家当家、靠纪律自律”,只有这样,才能把济宁文旅这支庞大的队伍带好,把济宁文旅干事创业的士气鼓起来,把济宁文旅奋力拼搏的锐气扬起来,把济宁文旅唯旗誓夺的勇气激起来,奋力冲刺四季度,全力打好攻坚战,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文旅融合开局之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张令伟 郑艳艳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