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将于7月-10月举办

2019-07-26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刘爽)2019年7月25日上午,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孙建秋,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孙晓飞出席发布会,介绍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题是“文旅融合·惠享生活”,活动将按照“政府引导、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原则,坚持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相结合,全面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的深度融合,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采取财政直补消费者、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

  在前两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继续探索和完善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运行体制机制,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推进。本届消费季启动仪式将于7月27日晚在潍坊大剧院举办。届时,还将重点推出我市大型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

  活动模式

  主要采取线上线下城市乡村立体联动方式。

  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以彰显潍坊地域文化特色、丰富文化旅游活动载体、打响区域品牌为目的,整合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特色活动,市县镇村各司其职,四级联动,广泛开展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沙龙、论坛、美术展览、新书首发、作家讲座、阅读体验、畅销书展、诗词大赛、休闲健身等各类文体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志愿服务,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

  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整合参与消费季活动的文化旅游资源,强化信息发布传播和平台消费,着力打造优质、便捷、舒适的文化旅游消费新体验。

  活动安排

  着力于推动潍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设计了八大特色板块:

  “情动鸢都”演出消费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保利大剧院、各民间文艺演出团体、各群众演出组织,在各演出场所、文化广场、社区中心进行高、中、低端全方位立体化演出。办好“我和我的祖国”2019潍坊市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唱响潍坊·放飞梦想”第二届“潍坊之星”海选大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公益巡演活动、“群星璀璨”2019潍坊籍中青年作曲家作品音乐会、第三届潍坊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赛、第六届潍坊京剧票友擂台赛、全市现实题材小型剧节目新创作优秀作品大赛暨全市优秀庄户剧团展演比赛等活动。

  “潍坊元素”文创推广活动。深入挖掘潍坊元素,推动文创产品设计,提升潍坊文创设计水平,推广潍坊文创产品。办好第四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大画潍坊”—艺术进景区写生创作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潍美手艺”实践坊等活动。

  “聚焦画都”书画展示交易月。发挥潍坊市书画市场繁荣和中国画都品牌优势,依托潍坊市美术馆、十笏园文化街区、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等,组织开展书画展览、名画家笔会、书画拍卖等各种活动。办好“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希宁作品联展、“群星璀璨”油画邀请展、致敬大师---现代美术大师作品展等活动。

  “寻梦潍坊”文化旅游活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乡村文化游、潍水文化游、红色文化游等各类主题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办好大舜文化节、山东寿光林海荷花节、“杏”运聚竹山—2019年竹山生态谷户外采摘节、第六届中国(景芝)生态酒文化节、沂山文化节、华安啤酒音乐节等节会活动。

  “书香潍坊”全民阅读活动。围绕讲潍坊故事、颂书香潍坊,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诵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办好“书香潍坊”市民诵读大会、“阅邮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大手拉小手”亲子读书活动、书香卓“悦”读书会等活动。开展“大众最喜爱的图书”展销、开学图书优惠季等图书展销活动。

  “美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组织各级非遗保护组织和生产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传统工艺精品展销、非遗传习表演等活动。举办2019十笏园非遗嘉年华、非遗空间展示活动、2019潍坊市青少年非遗夏令营、第二届中国诸城派古琴文化艺术节、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蓓蕾春芽”文化艺术培训推广活动。发挥我市艺术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沙龙、论坛、大赛等各种活动。办好潍坊市青少年微电影大赛、潍博小小讲解员夏训营、寿光市少年儿童第二届国学朗诵大赛、全市少儿舞蹈大赛等活动。

  “影动金秋”电影促销活动。组织全市各类电影放映场所在消费季期间,运用打折、赠品、团购等各种方式,开展潍坊新世纪影城特惠观影、《动画,你早》电影展映、社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普及观影知识,培养年轻观众,提升电影票房。

  创新做法和主要特点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创新和亮点: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本届消费季是“诗和远方”即“文化和旅游”融合以来的首届,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融合,是本届消费季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大力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消费季的引领作用,坚持资源向乡村集中,消费向乡村引导,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农村群众享受消费补贴,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线上线下立体联动。以方便群众文化消费为着力点,通过完善文化惠民消费服务平台,使签约企业、商户及其产品与服务,均可以通过实体店铺的的二维码与线上产品一一对应,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享受线下消费中的消费券补贴。

  筹备情况

  在前两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继续探索和完善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运行体制机制,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推进。

  完善消费季活动总体工作方案和总体组织架构。研究制定了《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文化消费体系。成立了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形成牵头主办和联合主办部门单位各尽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专业服务公司具体执行的筹办工作机制。

  提升消费季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面向全市,积极征集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企业、文化旅游景区及电商平台。截至目前,全市首批上报企业134家,首批审核通过参与消费季的企业70家。

  各县市区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进展有序。加强对各县市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形成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目前各县市区文化消费工作进展良好,部分县市区已落实文化惠民财政资金。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主题活动,截止目前,计划开展公益类文化活动258项,将在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为市民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活动。

  积极筹备消费季启动仪式。本届消费季启动仪式将于7月27日晚在潍坊大剧院举办。届时,还将重点推出我市大型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

  《板桥县令》作为山东省唯一作品参加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7月11日、12日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成功演出,首都各界群众1200余人观看了演出,中央和省市5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14家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点击量760万人次,引起广泛影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等专家对该剧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剧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象教材。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