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研学之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2019-04-10 06:5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明节前夕,来自青岛六十八中的600名师生带着对红色沂蒙的敬仰与向往踏上了这片热土,拜访军烈属、参观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游活动。 

  沂蒙精神让人动容 

  尽管坐了一夜火车难掩疲惫,师生们仍是整齐列队,乘车奔向研学游的第一站蒙阴县孟良崮景区。孟良崮景区因孟良崮战役而闻名,但对于这些00后的孩子们,还是一个陌生的只存在于书本中的地方。 

  学生们在庄严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前聆听景区讲解员介绍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怀着感动和敬仰的心情,在国旗面前齐声高唱国歌,并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全体党员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学生重温了入团誓词,在孟良崮的见证下,所有人都经历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青岛六十八中副校长孙贵明说,这次红色研学旅行活动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素质、实现立德树人的一个有效的方式。虽然学生们已经在教材中学习过党的历史,但是亲临现场来感受英雄的事迹其效果是不一样的。“作为山东人,以前总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沂蒙,选择来临沂开展研学,就是要学生们亲身体会沂蒙精神的感召,让沂蒙人民的光荣事迹,在现实中给师生们带来精神的鼓舞,这与学校对理想目标的追求是相通的,即‘爱国爱党,敬业奉献’的精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高一二班盛佳琪说,“研学旅行将书本知识与课外实践结合了起来。沂蒙山区红色根据地让我们更深刻体会到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奋斗。” 

  感受军民鱼水情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容易吗?”在研学游的第二站——沂蒙红嫂的家乡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红嫂张淑贞的女儿于爱梅在春雨中深情讲述《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战争年代,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创办战地托儿所,哺育革命后代,倾力救护白铁华,卖地厚葬陈若克,冒死保护联合大会会刊,动员群众参军参战等拥军支前的往事感人至深。于爱梅朴素的语言中传递了爱党爱军、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红嫂”精神,饱含着沂蒙女性舍家纾难、拥军支前的大德大爱。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第一次来到临沂的新疆女生热汗古丽特别感动,她用还不是很流利的汉语说,来到景区看到了这样古朴的建筑,感觉到历史的厚重;听了红嫂的故事,觉得更爱自己的祖国了。另一名女生表示,虽然自己这代人对战争年代人们的生活状态很难感同身受,但是能深刻体会到沂蒙人民至高无上的爱国主义情怀,觉得很受鼓舞。 

  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抗战主题情景剧《红嫂救伤员》,新时期红嫂家乡的群众演员,用真挚、纯朴的表演,再现了当年红嫂明德英用乳汁救伤员的大爱之举。沂蒙红嫂用她们大仁大义、大忠大勇、无私奉献,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持抗战,谱写了感人肺腑、令人难忘的红嫂赞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走进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等展室参观,每到一处展室,学生们都认真听取讲解,大家在“用乳汁救活伤员的红嫂原型明德英”“无私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双肩扛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等沂蒙红嫂的事迹展板前凝神驻足、认真观看,被沂蒙红嫂“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爱党爱军、无私奉献、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红嫂精神深深震撼。 

  高一二班学生高英博说:“初中时就听说过沂蒙山的故事,今天终于来到了这里,看到和听到了太多太多关于沂蒙山和红嫂的故事,亲身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全部,这一点特别值得学习和尊敬。这些,都是我们在书本和课堂里学不到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景区门口的广场上,这些年轻的学生们用青春时尚的“快闪”形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小提琴、萨克斯、合唱……学生们踊跃参与其中,歌声深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在革命老区临沂,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新时代沂蒙精神 

  此次来自青岛六十八中的研学团是临沂市2019年迎接的首个大型红色研学团,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临沂交通部门、铁路部门也积极配合,多部门携手服务此次红色研学活动。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活动现场穿梭的十位身穿红马甲的旅游志愿者,他们是来自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红色景区讲解员和导游员。 

  在观摩团的旅游大巴上,来自蒙山文旅局的金牌讲解员寇磊正在为大家介绍临沂城的历史,讲述孟良崮战役和沂蒙红嫂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他也忘了疲惫,一个半小时的讲解中没有停下喝一口水。 

  为了这次活动,所有的志愿服务者早上4点多就集合出发了。在一天的活动中,他们在车上协助领队,随时报告车队行程,为每一位来客做好引导,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完成。他们的红马甲,就像春天沂蒙山上一团团盛开的杜鹃花,温暖了游客的心;他们的热情,就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缩影,让学生们心里又多了一份感动。(中国旅游报记者 高雯雯)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