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旅游纳客8.6亿 旅游消费总额破1万亿

2019-01-24 15:24:00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 1月23日,2019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年全省接待游客8.6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超过9%和13%,旅游业呈现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良好势头。

  记者梳理发现,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山东省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的一系列举措。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原省旅游发展委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山东省全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加快培育精品旅游项目,向文化和旅游部申报“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期调整入库项目19个,策划包装115个重点旅游项目。促进要素型产品高质量发展,评定推出临沂中华奇石城等10家4A级景区,指导蓬莱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泰山天颐湖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了济南明湖秀等一批精品旅游演艺活动,命名80家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创建单位,评定65家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等13个文化旅游项目实现签约落地,总协议投资超过1235亿元,尼山圣境、东方影都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开门营业。成功举办儒商大会精品旅游产业论坛和山东省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与鲁港企业投融资联合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山东(香港)文化旅游招商行动。2018年,全省完成旅游投资2400亿元。着力做大做强市场主体,配合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部门组建山东文化旅游集团。强化精品旅游发展金融支持,筹备设立两支规模分别为50亿元的精品旅游产业母基金,与国开行、农发行等十大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实施“山东省旅游精英人才双千人计划”,2018年招收1个“旅游管理领军人才”精英班、1个“旅游创客”精英班和2个“金牌导游”精英班。

  去年我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推动乡村旅游规模化精品化发展,济南齐鲁八号风情路、淄博池上镇、蓬莱丘山山谷等30多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安丘齐鲁酒地健康小镇、夏津德百小镇等20多个精品小镇建设顺利推进。从省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1600万元用于旅游精准扶贫。对400个旅游扶贫村重新进行分类,建立问题台账,为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奠定基础。组织100名旅游扶贫村带头人开展乡村旅游电商培训。组织32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境外精准交流。对400个旅游扶贫村1000多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分4个地市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全省400个旅游扶贫村通过各类资金扶持、旅游业态打造,聚焦贫困人口收益的村庄达到360个,间接带动26万人增收。全省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已达3500多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8.4万户,吸纳安置就业52万人。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03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消费2955亿元。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扎实做好对口援建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产业帮扶,推动山东好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奉节县达成投资20亿元的天坑地缝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合作协议。深化智力帮扶,以非遗培训、文化执法培训、乡村旅游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受援地区培训文化执法人员100余名、文化就业人员200余人次、旅游人才500多名。强化宣传帮扶,举办“大舞台”“大讲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山东电影家协会创作采风走进重庆等大型活动十余次,启动拍摄《山之东海之北》《援青干部》大电影。做实“引客帮扶”,开通“枣庄丰都旅游专列”,开展“鲁喀情深,旅游交心”活动,实施客源援藏三年计划,启动“十万山东人游海北”行动。

  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将厕所革命的范围从景区推广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大型商场(超市)、旅游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今年新改建旅游厕所2076座。大力推进旅游景区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旅游景区降低门票价格的部署,全省出台162个景区门票价格降价方案,平均降幅超过35%,免费开放景区达到286家。

  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先后下发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系列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鹰眼计划,利剑行动”行动。对济南、青岛等9个旅游热点城市开展暑期督导检查,及时督促整改。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全省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共出动2500余人次,检查2400余个旅游团队,检查旅游企业1731家,检查导游743人。发出督办通知书24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2份,罚没款共计46.43万元。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原省旅游发展委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事项、省内旅游团队赴俄罗斯免签手续、外国人来华旅游邀请函等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旅游领域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方面,大力推介山东旅游。赴港参加2018香港山东周活动,举办山东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会暨“好客山东”旅游渠道商营销大会,架起鲁港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桥梁。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专家,25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年大学校长,7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名嘉宾参会。在曲阜举办首届全球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峰会,首批44名海外孔子学院院长被授予“孔子大使”称号;30个孔子学院成为山东旅游宣传驿站。加强境外营销渠道建设,与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海外渠道商建立合作关系。前三季度,俄罗斯、印尼、澳新等新兴市场增长50%以上。传统的香港市场增长10%、韩国市场增长15%。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