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榜样》举行2018新书首发式暨城市榜样颁奖典礼

2019-01-21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1月19日上午,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城市榜样》2018新书首发式暨城市榜样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韩之波、日照市原市长赵孝为、山东师范大学原校长赵彦修、菏泽军区原政委宋新立、山东出版集团原副总经理刘锋、山东大学教授刘岗、山东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朱成洪、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武顺建以及入编代表、嘉宾和媒体150余人出席了此次新书首发式。

  《城市榜样》丛书,是由山东省总工会指导,在大众网、齐鲁晚报、山东画报、鲁网等大力支持下,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编辑出版,精心打造的精神文化品牌,从2015年第一部出版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了3部,300多名来自各行业精英入编,是城市经济学会弘扬时代主旋律、宣传城市新楷模的具体体现。

  新书首发式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城市榜样》专题片,随后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赵彦修致辞,山东省出版集团原副总经理刘锋作《城市榜样》编辑出版工作报告,他说,编辑出版《城市榜样》,就是在用身边的典型作为学习榜样,给我们的社会树立一个学习参照的标杆。只有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发现和弘扬新星,总结和推广新秀,阐发和诠释典型,倡导和宣传榜样,引导和促进发展”,是本书编辑出版的目的所在。入编的四项基本原则:一是政治性要强;二是社会责任感要强;三是要有引领性;四是具有可学性。四年来,1000余名基层榜样人物作为入编对象,最后确定了300余名基层榜样人物,入编《城市榜样》大型丛书,第一部入编130余人,第二部入编100余人,第三部入编60余人,第四部60余人。城市榜样第四部新书首发式,也是城市榜样第五部启动仪式。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城市榜样》将在省总工会的指导下,联合省文联、大众网、山东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和媒体,启动入编工作,将与有关的商协会、社会团体以及区域经济组织、当地宣传部门加强联合,编辑出版行业性的、区域性的城市榜样丛书。与有关媒体合作,开设城市榜样专栏和频道。将缩短出版周期,实行季度和年度相结合,编辑出版城市榜样季度刊物,力争把《城市榜样》打造成学会的“名片”。

 

轻扫云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办公室田媛女士

  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朱成洪宣读了城市榜样人物名单,经城市榜样组委会专家和社会投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60余人入选本届城市榜样,参会领导为部分入编代表颁发了证书、奖杯,为部分代表赠书。入编代表、山东顺通石化董事长张群江、日照市政协委员孙启海、轻扫云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办公室田媛等5位入编者代表发言。组委会号召大家向榜样人物学习。

 

  最后,日照市原市长赵孝为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学会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牢记学会宗旨,正确把握“学会”两字的内涵,搞好学术研究和深入调查,加强组织建设,完善会员服务,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学会已经形成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品牌项目:城市榜样、城市大讲堂、城市经济论坛,城市经济调研齐鲁行、会员服务平台等。

  过去的一年,学会聘任了3名副会长,吸收会员、理事。常务理事10名,举办了10次城市大讲堂、走进会员单位12次,撰写学术报告2篇,聘任城市经济专家14人。召开专家座谈会2次。

  2019年,是学会成立十周年,也是学会换届的一年。可以说,2019年,是学会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根据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过去的学会领导班子,都要全部调整,学会的分支机构也要全部调整,会员要重新确认,还要制定学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为做好2019年的工作,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学会换届工作。要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换届工作计划和管理办法,确保换届工作规范、严肃、权威。对学会理事会领导班子构成上,要积极征求上级主管单位、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学会会员的组织架构上,要充分体现学术性,权威性、多层次性的原则。

  二是积极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会员服务是学会生存发展之本。2019年,要对历届会员进行重新确认,并积极发展新会员。要充实会员服务内容,把服务做扎实,为会员谋福利。要尽快做好会员资源平台的建设,使会员资源在平台上相互交易。

  三是继续做好城市榜样编辑出版工作。刚才刘峰同志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我就不再赘言。 

  四是继续做好城市大讲堂。城市大讲堂是经省社科联批准举行的一个公益性,普及性的传播城市经济有关领域知识的一个讲堂。目前设置四个板块,财税、法务、文化、健康。在2019年要进一步创新大讲堂举办的形式,采取流动与固定场所相结合,专题讲座和沙龙、读书会相结合,走进企业、甚至社区,高校,县市区;在内容上,既要高大上,针对高端客户前沿课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也要接地气,普及基本知识,让大家喜闻乐见;可以尝试组建讲课小组,定人,定内容,定形式,使之深入持续发展。 

  五是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城市经济学会的重要工作。要围绕省委省政五是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城市经济学会的重要工作。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几个课题,深入进行研究,并形成学术报告,指导实践。 

  六是做好横向联合工作。要加强与社会团体、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深入合作 

  七是做好政策研究和服务工作。 

  会上,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还与山东现代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济南市企业创新促进会签订了城市榜样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