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年味浓 2019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盛大启幕

2019-01-19 15:1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迎春民俗文化节红红火火年味浓

2019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暨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湘西及莱芜农特产品展销会启动。(本报记者 赵晓明 崔健 摄)

  鲁网1月19日讯 1月18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热烈的长勺鼓乐,2019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暨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湘西及莱芜农特产品展销会在泉城广场盛大启幕,近千种正宗地道的农牧特产、精品年货让市民“嗨购”不停,大呼过瘾。

  规格高、种类全 到泉城广场淘好货

  双手提满购物袋的,推着小推车的,扛着背着大包小包的……在迎春民俗文化节的篷房内,摩肩接踵的人群热闹非凡。

  “看见这么高的筐子了吗?这都是今天一天卖空的。”济阳普通展位的工作人员指着摞成“山”一样的筐子表示,活动3天,每天都卖一二十筐,“我们进货的小推车都被市民借走扫货去了。”

  记者获悉,有不少市民是从媒体或亲友处听说了泉城广场活动的火爆,特意赶来的。“原以为就是个普通的年集,结果‘淘’到不少不好买的稀罕东西。”市民陈友德说道,没想到来泉城广场也要排队了。

  “我是潍坊人,这几天来济南出差,听说泉城广场这里有活动就过来看看。没想到省会的活动规格这么高,设计的室内篷房照顾到了我们的购物体验,各种精品都很全,实在太出乎意料了。”来自潍坊的李明亮对记者说道。

  凤凰县副县长致谢 湘西优品全 市民爱心足

  1月18日,本报接到一个特殊的来电:湘西州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封军从千里之外打来电话,对热情的济南人民表示感谢。迎春民俗文化节开幕以来,7家来自凤凰县的企业组团参展,带来了蜡染、银饰、湘西茶、猕猴桃干、蜂蜜柚子膏、黄牛肉等特色产品,受到市民追捧,不少市民成了湘西特产的“粉丝”,一再回购。

  “原来由于信息不畅,湘西的好产品出不去,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济南湘西两地交流互动频繁,直接带动了湘西当地的经济发展。凤凰县名优特色产品送到了济南并被济南人民认可,济南人民的热情和爱心深深鼓舞着我们。”王封军在电话中表示:“这次选送的湘西产品都是优中选优的。湘西环境优美,负氧离子含量高,种植的水果含糖量高,纯天然无污染,凤凰县的黄牛产品选用的黄牛都是放养了3年半以上,吃草长大的,请济南市民放心享用。”

  为方便市民购买湘西年货,承办方在市中区振大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设立分会场。地址是市中区郎茂山路2号农产品市场二楼东。选购湘西特产作为年货,也能提高湘西困难群体的收入,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事业,既有特色,又有意义。

  “网红”产品现身影 章丘铁锅、盆栽蔬菜都来了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不少“网红”产品也来到了泉城广场。

  2018年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章丘铁锅开始大热,一度成为“紧俏货”,甚至出现“一锅难求”的现象。在迎春民俗文化节上,参展商把章丘铁锅也带了过来。展会期间推出特惠价格,每口铁锅价格在399元—799元之间。

  与其他展位相比,济阳区曲堤镇王元气村的展位有点特殊:其他展位的蔬菜都是包装好的成品,王元气村展位的蔬菜却还在“地里”,一盒盒蔬菜放置得错落有致,各种叶菜鲜翠欲滴,非常旺盛。

  “这是全新技术,属于无土栽培的一种。”展位负责人介绍说,小盆里看起来像土壤一样的东西其实是培养基质,与土壤不同,它可以有效隔绝病虫害,让蔬菜在安全的基质中茁壮成长。重拾“旧玩意儿”展会上演“回忆杀”

  古老的翻花,花里有花,花中变花;纯手工的猫头鞋、虎头枕头、布鞋;还有上弦就跳的铁皮青蛙……这些儿时的小玩意儿你还记得吗?“这些都是市残文联的,特殊群体制作的,他们制作完手工艺品后志愿者们负责售卖,通过这种途径,特殊人群也有了收入。”展位志愿者张正伦对围观的市民说道。

  由于身体原因,残疾人缺乏外出工作的能力,但他们还是想通过自食其力展示自己的精神和能力。记者了解到,济南残文联梦工坊团队通过组织残疾人群体制作和出售手工艺品,让特殊群体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收入,增强自信。

  惊喜无限 最后两名“超级锦鲤”在等你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5天的迎春民俗文化节期间,包括第一书记展位在内的特色农产品区特别设置了满额抽奖环节,每购物满50元抽奖一次,除了正常奖项外,每天下午还将现场抽取一名“超级锦鲤”,“超级锦鲤”将获得黄河大鲤鱼、牛羊肉礼盒、卤制品、草莓等20种、总价值2000元以上的奖品,拿奖拿到手软!截至1月18日,已经抽出3名“超级锦鲤”,1月19日—20日还有最后两名“超级锦鲤”,市民们赶快来试试,说不定“超级锦鲤”就是你呢!

  此外,本次迎春民俗文化节还将同步启动“线上年货汇”,数百家济南连锁店将联合推出惠民送礼在线迎新春活动。届时,将会有数万元的“新春年货优惠大礼包”让利给泉城市民,优惠额度达到数万元之多,可以说是商家得口碑、市民得实惠。

原标题:迎春民俗文化节红红火火年味浓

  (本报记者 张敏 钱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