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县昭阳街道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9-01-19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入围。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  端鼓腔

  点赞!山东8地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微山湖端鼓腔又名“端供腔”或“端公腔”,发源于山东省微山县、东平县一带。早先多在“敬河神”仪式中演出。唱腔的主要特点是五声音阶的“宫”“徵”变换的调式结构,旋律进行跳动幅度较大,拖腔长而委婉,独具水乡风格

  山东端鼓腔演、奏分明,演员演唱的时候伴奏停止,伴奏的时候演唱停止。不仅如此,端鼓腔的七字韵演出时,主演唱到第6个字,就由下面的伴演演员接着唱“哎嘿呦”,然后主演再接唱第七个字。这样做是为了给演员留出调整气息的时间。

  “从唐朝诞生至今,端鼓腔最大的剧目《刘文龙赶考》要连续唱上24小时。而且端鼓腔没谱,学习全靠口传心授。乐队是随着演员唱词变化而变化。我将和杨成家师兄弟二人在非遗曲艺周上表演《张郎休妻之打丁香》,大家要留意看表现张郎打丁香情景的滚鼓表演,以及结尾处的展鼓表演。”(记者 张益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