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2018年文化旅游工作亮点巡礼

2019-01-18 10:57: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

 

  鲁网1月18日讯 2018年,威海市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引领,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新的突破。市级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全部通过本年度国际标准质量体系(ISO9001)认证,全市新建城市书房16个、共享书柜25个、书香驿站50个。幸福威海广场文化活动演出68场, 2018中国歌咏之乡·威海国际合唱艺术周暨环翠区第45届5·23歌咏会成功举办,国内外近百支合唱团队参加演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工程,免费开展送戏下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等惠民实事,农家书屋实行“按需制单、百姓点单”的采配模式,2018年,威海市新获评2个全国示范农家书屋、3个全省示范农家书屋。为180个省定贫困村完善提升综合文化活动室、配备智能数字化农家书屋终端设备,送戏演出228场、培训文艺骨干1690人次,为全市1.6余万户省定贫困户安装了有线电视,可免费收看70套以上的有线电视节目。 

    二、 “书香威海 全民阅读”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制定了《2018年威海市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在市图书馆和嵩山街道办事处、山东大学(威海)建设3处朗读亭,先后组织开展了威海居民阅读指数状况调查、2018“书香威海”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阅读+我”全城尚读马拉松活动、“书香威海 为爱朗读”亲子阅读季、2018年阅读推广人进基层活动等系列活动1000余项,社会力量阅读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各类读书活动500余期,初步建立了一支400余名阅读推广人专业队伍。出台《威海市实体书店奖补实施细则(试行)》,威海书虫星球绘本馆被评为“全国首届亲子阅读示范基地”,威海天赐书社被评为“山东省最美书店”,并入选国家级“2018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实体书店优秀店”。2018年威海市涌现出3个山东省书香之乡(镇、街道)、3个山东省书香之村(社区),3人获评山东省阅读推广人。 

    三、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12月26日,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启用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位于威海市青岛北路150号,主体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三位。馆内设有学术报告厅、电影放映厅、非遗精品展厅、戏剧排练厅、美术教室等各类场馆教室,免费为社会组办文化活动提供技术辅导和编排。2019年,市群众艺术馆将开展非遗展演展示系列活动、“幸福威海”广场文化活动等,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不低于20场,放映电影500场以上,“群星大讲堂”公益培训活动每周开设公益课120节,海洋剧场举办演出50场,预计年接纳来馆活动群众将达22万人次以上。 

  威海市图书馆新馆位于青岛北路158号,主体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设计藏书规模210万册,报刊1500种,阅览座席1600个。新图书馆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立“新时代学习专区”和“新时代活动空间”,面向全社会免费开展党建活动。尼山书院课程门类扩充到20门左右,还会深入到企业、社区、学校等传播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市图书馆将举办威海市第六届读书朗诵大赛、威海市2019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阅读+我”全城尚读马拉松活动、“阅宝启航”计划、“悦读·印记”活动、“百姓课堂”、“千人悦读”培训及各类展览,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四、第二届威海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如火如荼

   

   

  第二届威海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自2018年5月19日启动,历时5个多月,期间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惠民活动177项、4800多场,参与群众达100万人次,直接带动文化消费2500多万元。在线上,依托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统一纳入威海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搭建线上消费渠道。在线下,依托文化消费集聚区、文化超市及各类文化场馆、影院、书店、文旅景区等载体,发动特约商户107家,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投入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共600万元,全市发放文化消费券约480万元,发动企业发放企业消费券10万元,消费规模最大的包括电影电视、报刊杂志、文化艺术培训和工艺美术品等,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增长。 

    五、公益文化空间提升城市历史文化内涵

             

   

  利用老建筑、旧厂房等,建设城市博物馆等公益文化空间,丰富群众文化体验。出台《威海市公益文化空间实施方案》和《威海市公益文化空间星级评估细则》,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规范和运营评估标准。到2018年底,全市建起京剧博物馆、威海非遗文化空间、吉呈轩公益文化空间等9处公益文化空间并全部对外开放,其中环翠区3处、高区2处、经区2处、刘公岛2处,展出内容涵盖京剧、非遗、特色老手艺、丝绵画、寿山石、艺术展览等多个领域,以丰富多彩的手段展示出威海历史文化,将富有“威海味儿”的记忆呈现给广大市民。 

    六、一战华工研讨会圆满落幕

   

  10月,“一战华工学术研讨会”在威海成功举行,威海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来自国内外多家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80人参加了会议。威海作为一战华工历史研究的重镇,在一战结束百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是对威海一战华工史料、文化脉络的再梳理和再认识,将推动威海地方史走向更广阔的空间。研讨会期间,来自台湾近代史研究所和香港大学历史系的专家作了《十年磨一剑——漫谈一战华工的研究和史料的出版》《一战华工的世界意义》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围绕史料的发掘出版、历史细节的清理、一战脉络的梳理等不同角度,分析和回顾了华工当年的命运和历史作用,主题精深,亮点频出。 

    七、文化执法查办案件入选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2018年4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经区检察院查办的“山东威海刘某等制售盗版光盘案”被国家版权局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评为“2017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这也是本年度山东唯一入选案件,查获侵权音乐复制品光盘124万张,认定侵权歌曲5252首,抓捕主犯、共犯4名。案件曾被全国扫黄办、国家版权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五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是我市建市以来著作权类案件挂牌督办第一案。2018年8月,案件查办经验在全国版权执法第一、二期培训班上推广。11月,威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17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是全省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地市执法机构。 

    八、率先建设了省、市县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在完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省、市县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利用无线发射台站资源,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为群众免费提供各级的主要广播电视节目,解决原模拟广播电视节目套数少、信号质量差的问题。目前,工程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覆盖范围内的群众配备无线数字机顶盒后即可免费收看中央、省、市县级的20余套电视节目,为群众多渠道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提供了便利。 

    九、“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行动提升健康养生餐饮品质

   

   

  2018年,围绕康养旅游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开展“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健康养生餐饮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把康养产业链条中的餐饮环节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打造“舌尖上的康养威海”。行动于2018年1月12日启动,以“四季康养”为主线,全市旅游饭店开展了“春之生、夏之长、秋之收、冬之藏”四大主题健康养生菜品研发活动,举办了威海市旅游服务技能大赛健康养生特色名优菜品烹饪大赛、“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健康养生菜创新设计大赛及养生主题宴会展示赛,共推出养生主题菜品200多道。注入“康养+文化”元素,打造烙上“威海印记”的主题养生宴,首创了刘公船宴、西洋参宴等19席主题鲜明的养生宴会,从文化内涵、主题菜品、地域食材等方面,集中展示了有味道、有品质、有情怀的威海菜。通过开展“妈妈的味道——家常养生菜”、我最喜爱的“威海十大养生菜”征文活动等,吸引了30余万名市民参与行动。整个行动提出了打造健康养生餐饮品牌的理念,推出了一批极具威海特色的四季养生菜品和主题宴会,在全省餐饮业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将富有威海特色的四季康养美食进行整体包装和推广,使其成为了我市旅游休闲产品中的重要内容,成为我市“观天鹅、泡温泉、赏雪景、品美食”冬季旅游品牌产品链中的重要一环,为做热淡季旅游市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十、“抖in威海”全国挑战赛成功打造“网红威海”

   

   

  2018年十一黄金周,主办“抖in威海 乐游金秋”抖in City全国挑战赛,配合今日头条平台精准投放威海城市旅游广告,依托大数据实施定向信息流推广,制造话题热度,发起全民互动,制造粉丝效应实现裂变式传播,引爆“威海游”线上话题热点,参与视频近万条,播放量2.2亿,参赛短视频单支最高获赞量超过130万,为威海官方抖音账号吸引粉丝7万多、获得点赞75.5万多次,被抖音总部列为年度最有影响力活动进行再次包装推广,被授予“2018年度最佳城市品牌传播奖”,荣获2018年度全省旅游系统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 

    十一、俄罗斯至威海的国际旅游包机顺利开通

   

   

  2018年,我市成功开通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至威海的国际旅游包机,成为本年度山东省唯一一个俄罗斯入境旅游包机,切实展示我市对外开放新形象,提升我市国际化影响力,拉动旅游服务贸易增长。期间,哈巴市市长和分管副市长率团来威访问,两城市签署友好合作城市框架协议,举办中俄小海豚艺术节,推动俄罗斯来威游客量显著增长,全年接待俄罗斯游客3.70万人次,同比增长16.8%。 

    十二、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大好

   

   

  201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政字办〔2017〕84号),为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切实提升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我市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通过推进加强规划布局引领、打造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加快乡村旅游园区建设、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培育民宿经济等12项重点工作任务,依靠建立健全乡村旅游管理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金融支持等7项保障措施,实现到2020年打造10个乡村旅游集聚片区、20个乡村旅游园区和8个旅游小镇,乡村旅游消费达到150亿元,年均增幅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个百分点,直接和间接吸纳农民就业5万名,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滨海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十三、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顺畅运行 

  威海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建成运行,是为提高行业监管、公众服务等行政服务效能,结合推进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工作而建设。平台由视频监测、数据分析两大板块组成,汇聚共享了与旅游相关的200多路视频资源和千万余条数据资源;具备了资源展示、实时监测、在线直播、现场交互、数据分析五大功能模块,为掌握全市旅游运行情况提供了直观便捷的方式,为旅游市场监管和应急指挥提供了有效的决策支撑,为企业、游客提供了更为及时准确的公共信息服务,全面提升了威海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威海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是全省最早完成数据整合的地市之一,在8月份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为重要观摩点之一在全省范围推广。 

 

    十四、《康养旅游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

  根据市政府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安排,由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原旅游发展委共同制定《威海市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以打造国际化、产业化、创新型的东北亚滨海康养旅游中心为目标,通过优化康养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推动构建康养旅游八大产业体系、推进康养旅游产业三个重大载体性项目建设、搭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四大支撑平台等7大任务,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康养旅游产业基地,叫响国际知名的“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品牌。 

 

   十五、版权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国产正版办公软件全覆盖。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被省版权局评为“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家“国家版权示范单位”,10家“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基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创造 继承 尊重--2018威海版权保护月”系列主题活动,推行“互联网+版权”服务,使用“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实现著作权登记“全程免费网办”,登记资料全部实现数字化。依托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电子科大(威海)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制作了“山东省(威海)版权工作站开讲啦!——版权的那些事”等系列普及版权知识的文章,让版权知识真正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联合主流媒体深入我市版权示范单位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威海晚报刊登了“我市版权登记实现全程网办”等宣传资料,让全体市民广泛了解版权工作。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