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成立文旅产业研究中心

2019-01-15 18:27: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继60家校地企抱团成立“山东文旅产学研联盟”之后,山东文旅双招双引暨产学研融合再推实质性项目落地。1月15日,山东省、济南市“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在山东财经大学成立。山东财经大学文旅产业研究中心同时揭牌。

  山东省、济南市“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成立

  15日上午,在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5楼多功能厅,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山东省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揭牌仪式暨发展论坛举行。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在欢迎辞中表示,促进文旅产学研融合,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产学研孵化基地”的建立,将为促进我省政府主管部门,高校、研究机构、涉旅企业紧密联系,资源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科研成果市场转化提供良好平台。

  随后,“山东省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济南市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揭牌,山财大“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中心”揭牌。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表示,山东省和济南市都把文创产业、精品旅游产业列为十大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如何在打造高质量文旅产品上寻找突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如何扩展产业边界,利用“互联网+”提升现有文旅产品的产业附加值等,这些都与经济、管理、金融、统计等学科密切相关,急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集中学科优势综合研究文旅产业,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

  本次大会上,省文旅厅与山财大签订了“产学研共建协议”。山财大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与山东水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文旅集团等多家文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文旅产业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正在筹建

  上午9:50左右,文旅产学研促进发展论坛举行。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军做“山财大文旅产学研发展汇报”。

  他介绍,研究中心成立后,以“打造学术品牌、服务部门决策”为宗旨,进一步发挥财经高校优势,以工商学院为主体,广泛联系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等师资,集全校之力拓宽文化与旅游的产业研究,逐步吸纳校外研究力量,形成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科背景多元、知识结构互补、研究实力雄厚的专业团队。

  目前,他们还正在筹建“文旅产业大数据应用实验室”项目,未来山财大旅游专业将围绕文旅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建设山东省文旅信息资源中心,打造文旅大数据平台,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景区服务、游客满意度、景区管理、目的地营销方面广泛应用;在文旅产业投融资、市场研判、精准营销、文创产品开发、人才培养与评价、产业政策模拟分析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

  与此同时,旅游专业是实践性最强的学科。旅游专业学生在校培养期间,实践教学课时已占到总课时的1/3,这些课时分别以邀请企业导师到校指导、学生到企业中实践来完成,未来到在线旅游商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要达到半数以上。

  随后,山东大学旅游系、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创业园企业五彩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财大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产学研促进展开了讨论。

  论坛结束后,参会人员到创业园区内的济南好煮夫快餐有限公司、山东省五彩山村旅游开发公司、山东讯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开元智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参观。

原标题:山东省、济南市“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在山财大挂牌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