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撤市设区并入济南 莱芜美景、美食您知道多少?

2019-01-10 19:50:00 来源:鲁网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

  莱芜,面积 2246 平方公里,人口 135万,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释放了她无穷的能量。

  莱芜,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齐鲁文化在这里交汇,境内有保存较好、比秦长城还早400多年的齐长城,有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莱芜梆子”和莱芜锡雕手工艺品。

  莱芜,一座风景秀丽的山水之城。有沟深壑险、景色宜人的齐鲁大峡谷群,更有山水相映、碧波万顷的雪野湖,齐风鲁韵、古朴悠远的古村落群。

  莱芜,一座情怀永存的红色之城。著名的莱芜战役,给了这片土地别样的红色情怀。

  莱芜,一座名副其实的产业之城。有“绿色钢城”之称,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莱芜的前世今生

  莱芜历史悠久,境内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遗址及文物,已经发现多处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遗址。战略地位显赫,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无论是春秋时期的长勺之战,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的莱芜战役,都演绎出军事史上的经典之战。

  莱芜春秋为牟国及齐嬴邑、平州邑地。秦置嬴县,属济北郡。因名为嬴地,故还有秦始皇(嬴政)生在莱芜之说。西汉增置牟县,又于牟县东北置莱芜县。嬴、牟、莱芜三县同属于泰山郡。东汉、三国魏、晋沿袭未变。隋代开皇十六年,复置牟城县,大业初年又并入嬴县,从此牟县再未出现。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撤消嬴县,并入博平县,从此嬴县再未出现。元代、明代沿袭未变。清代属泰安州。1915年属济南道。1925年属泰安道。1928年直属山东省。1941年,抗日民主政权将莱芜与博山、沂源、新泰的少部分地区合并划为莱芜、莱东、莱南三县,抗战胜利后恢复原貌。1950年共和国成立后属泰安专区。1958年至1961年,莱芜短暂隶属济南市。1961年后复属泰安专区、泰安地区。1983年8月,莱芜县改为县级市,由泰安市代管。1992年11月,莱芜市由县级市升为地级市。2019年1月9日,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

  莱芜美景多

  雪野湖景区

  雪野湖景区位于莱芜北部,交通便利,风光秀美,物产丰富,区内现有雪野农博园、雪野小三峡、吕祖泉等A级景区,还有比秦长城还早400多年历史的齐长城遗址。碧波万顷、山水相映的雪野湖,水面面积15平方公里,湖面开阔,岸线曲折,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山水和谐,相得益彰。

  房干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属泰山余脉,森林覆盖率达90%,被国际环保专家赞为“绿色天堂”、“山区明珠”,有“中华生态第一村”之美誉。有“江北第一大峡谷”—九龙大峡谷,谷内怪石嶙峋,古木参天,野藤漫绕,步步皆景,还可观看莱芜古八景之一的“龙潭星现”奇观。还有将北方山水雄浑与江南水乡柔美相结合的梦幻情人谷,中外经典爱情故事、楼台亭阁的古建筑群再加上多姿多彩的人物雕塑,生动演绎了历史上荡气回肠、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

  卧云铺(一线五村)景区

  卧云铺景区位于北部山区,古村落共包括下法山、中法山、上法山、卧云铺、逯家岭等五个古村。村落北邻的山脉之上,比秦长城还早400年的古齐长城蜿蜒而过,并有黄石关、风门道关等重要关口。

  长期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古村落丰厚的文化资源,既有古齐长城遗址和孟姜女哭长城传说,也有父子槐、槐抱榆等树龄千年以上的古树,既有明清两代的石碑石刻和历史百年的石屋民居,也有高低错落、气势恢宏的高山梯田,尤其是规制严谨、工艺讲究的石头四合院就有11座。

  齐长城一线南北具有2500多年的独特文化历史,戏曲传承已有几百年,特别是“莱芜梆子”100多年来得到了空前发展。

  莱芜段齐长城全长64.16公里,这段中国最古老的长城,从沧桑岁月中走来,见证过长勺之战、艾陵之战的刀光剑影,阅历了嬴城的兴建与衰败。

  关隘、城墙、烽火台,齐长城这些主要组成部分,在境内都有遗迹可寻。锦阳关段体系完整,气势雄浑,是古代齐鲁两国往来之交通要道。青石关形似城堡,地势险要,是1200里齐长城上唯一的一座方城,亦为当时齐鲁要道的咽喉。路边紧靠山麓,路窄难行,古时车马常堵塞。在铺满青石的街道上硬生生的压出了一条条"褶子"。

  长勺之战留下“一鼓作气”的真知灼见,长勺战鼓便源于此。它由军用战鼓演变为民间鼓乐,历经上千年的时间,一直都是群众表达欢庆丰收、向往新生活的重要艺术表现形式。

  南山景区

  南山景区含三山两湖,即莲花山、笔架山、云台山,鹁鸽楼水库、野店水库。莲花山沟壑纵横、山高水长、景区拥有“观音铜像”,为中华坐观音之最;笔架山山水环绕、景色宜人,相传王羲之曾于此研习书法;云台山以齐鲁会盟为历史底蕴,巍峨气派。鹁鸽楼水库和野店水库山环水绕、景色优美。

  莱芜战役纪念馆景区

  莱芜战役纪念馆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为纪念解放战争时期闻名中外的莱芜战役而建。馆区由纪念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展览馆、全景画馆和室外兵器展场五部分组成。全景画馆主体高27米,内径40米,通过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油画的表现力,生动再现了1947年2月23日下午4点莱芜战役城北围歼战的宏大战斗场面。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处反映鲁中地区全民抗战的综合性场馆。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

  位于莱芜东部,以“棋山柯烂”传说闻名。棋山为徂徕山余脉,山势南北走向,最高峰海拔596米,在山顶部有巨型棋子石、棋盘石和辉绿岩侵入构成的“柯烂”胜景。同时,历史上人们修筑了后宫、棋山观、佛洞子等寺观,留下了雪蓑子的“玄之又玄”碑刻等。

  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景区

  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汶河流域源头,发源于钢城境内旋崮山北麓,全长30公里,分为河流湿地、人工湿地2个湿地类,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库塘湿地3个湿地型。湿地公园风景秀丽,植被茂密,洲滩较多,是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和候鸟迁徙停歇站,生物多样性丰富。目前已建成12座桥梁、6大爱心主题公园、大汶河路亚垂钓基地。

  香山景区

  香山景区位于莱芜西北部的大王庄镇境内,景区面积53平方公里。这里地质生成年代久远,孕育着无尽的自然资源,香山和王石门天上人家是主要游览景区。香山是莱芜市第一高山,傲立于鲁中地区的连绵群山之中,主峰918.7米,因山中盛产香草得名。香山拥有玉皇极顶、香山行宫、奇伟自然造型的“仰佛观天”、“紫霞望月”等名胜。王石门天上人家的万米仿古长城石砌步游道,蔚为壮观;300亩天上牡丹,雍容华贵;万亩槐花谷,似皑皑雪原,香酽醉人;九天画廊,溪流潺潺,植被茂密,古树、奇石、飞瀑,一步一景,似漫漫展开的浓彩画卷。

  莱芜的特产和美食,详情请点此处

(来源: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