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区将建7处综合公园,你家附近有吗?

2019-01-10 19:4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文旅1月10日讯 为了充分展示“江北水城”的大美形象,将聊城市综合环境有一个更大提高、更深层次的改善,以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来提升、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的大发展,聊城市规划局因此编制了《聊城市城市生态环保与建设专项规划》。目前,该规划已经过了市长项目会审查。

  聊城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规划落地,该规划规划了4类12项105个工程项目,以便打造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

  市域分为4个生态功能区

  形成“一心、一环、九廊、多点”生态格局

  本次规划期限与总规一致,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规划范围是总规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由于河流、大气等周边环境会有相互影响的作用,规划还涉及市域范围。

  聊城在全国、省生态功能区划,聊城市位于生态较稳定区,聊城市目前现状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

  根据总规及相关专项规划,聊城市市域分为4个生态功能区,位于南部的沿黄城市安全屏障与自然资源保护生态功能区、位于西部的黄河故道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与农产品提供生态功能区、位于北部的生态宜居与产业转型适度发展生态功能区、位于东部的城镇建设与产业集聚发展生态功能区。规划的目的是更好的保护现有生态格局。

  为了避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与过度保护,分析生态要素,可以看出对聊城市生态环境影响比重较大的是水体与植被多样性。

  根据海绵城市规划,中心城区将构建以东昌湖、望岳湖片区为核心,以主要河流、沿路绿化为生态廊道,以湿地、城市公园为补充,形成“一心、一环、九廊、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体系。

  规划在水、绿地、大气、噪声、土壤及农田等多方面进行保护。在水生态要做到有湖必有水、有水必须清、水清必成景。绿地生态侧重于其隔离噪声功能、净化空气防尘功能、涵养水土功能、防风固沙功能。

  生态水环境保护规划

  打造内环生态中心区和环境中心区

  本规划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将城区水系的空间总体格局划分为:“两轴三环、四湖多线”。从而形成水生态环境控制治理区、保护过渡区、生态中心区。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管理区域,外环与中环之间形成控制治理区,减小上游来污对中心城区的水质冲击。内环中间结合景观设计,依托东昌湖及古运河、徒骇河两条主要水系,打造江北水城水环境的生态中心区、环境中心区。

  加强水体连通性,提高水体流动性,对中心城区进行水体连通,新建济聊河、双力河、西关河、铁路东河、松桂河、华山河、聊阳河、南外环河、东环河、西环河、南环河、北环河,实现中心城区相互连通。沿兴华路至振兴路南边开挖暗渠,连接古运河和新水河、青年渠。

  俗话说“流水不腐”,为提高水体流动性,将完成分流道之间的联系,并将徒骇河城区上游控制端面至李凤桃闸、古运河城区上游控制端面至西杜村为水质保障过渡段。

  在南外环河、徒骇河交叉处设闸,上游来水水质劣于控制水质时,将上游污水导流至四新河,进入徒骇河下游同类水体。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时,雨水径流污染进行净化,在雨水排河口适宜位置建设雨水湿地等生态工程。

  为加强水环境管理,设置10处水质、水量监测点位,并结合河长制来落实水系管理。

  中心城区近期建设7处综合公园

  打造3处广场

  绿地保护与建设的目的,一是建立稳定健康绿地生态系统,二是为其它生态提供良好生态基底。

  其中,市域空间结构为“一心、两廊、四区、多带、多节点”,中心城区的空间结构为“两核、两带、三环、多点”。

  公园绿地保护与建设措施,结合现状、相关规划对现有公园绿地改建和扩建,满足新时代生态游赏需求。新建公园,通过科学布局平衡城市公园分布,满足出行300m见绿,500m见园需求。

  广场用地,在满足市民活动需求下,最大限度增加绿地;选用透水铺装;搭配丰富植被;加强乔木建设形成绿茵广场。

  中心城区近期主要建设7处综合公园,分别是东昌湖中央公园扩建、凤凰苑植物园、周公河湿地公园、西郊公园、九州洼湿地公园、撷翠园、梧桐山公园;社区公园4处;专类公园11处。打造3处广场,分别是聊城西站站前广场、聊城东站站前广场、区政务中心广场。

  加宽道路防护绿地宽度,具体道路防护宽度结合现状与绿线建设实施;丰富植物群落;彰显道路景观特色。

  重点对中心城区主要干道保护建设、高速路、铁路保护建设。其中,中心城区主要干道提升改造,从北至南分别为北外环路、北环路、财干路、聊冠路—东昌路、湖南路、南环路、南外环路。从西至东分别为西环路、昌润路、柳园路、光岳路、东环路、东外环路。

  水系防护绿地,主要对周公河、古运河、徒骇河、二干渠、湖南河、小媚河6条水系进行生态建设重点景观打造。

  对老旧小区进行增绿、增彩,见缝插绿,增加绿化面积丰富树种种类;从多方面提高新建居住区绿地水平与城市规划管理控制。

  推进城区绿道建设,规划在中心城区主要河流两岸、主要景观道路建设高标准的城市绿道、串联城市主要景点、风景区、湿地公园、历史古迹等。

  另外,按照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我市推荐国槐 、垂柳、法桐、白腊、圆柏作为聊城市的基调树种;骨干树种选栾树、楸树、合欢、刺槐、苦楝、旱柳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