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处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入列“国家级”

2019-01-10 12: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益嘉) 记者获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正式发文公布,全国112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其中山东共10处。分别为山东九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山东博兴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山东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日照傅疃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山东青岛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沂水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济南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据省自然资源厅消息显示,山东湿地资源丰富而独特,湿地种类多样,风光秀丽。全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260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7位。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72.85万公顷,居全国第1位。从地域分布来看,东营、潍坊、烟台、滨州、济宁、青岛、威海7市湿地面积均超过10万公顷,7市湿地面积占全省湿地面积的82.58%,是我省湿地集中分布区域。

  山东九龙湾国家湿地公园

  九龙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枣庄新中兴公司(原枣庄煤矿)北部地区,以自然结合人文,综合生态与经济,充分挖掘工业遗产内涵,利用现有煤矿塌陷地形和矿井废水,采用回填方法,建造人工湖。为人们提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和科普教育的场所。实现了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美化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增加了水元素,还为我国煤矿塌陷区的有效治理提供了一个典范,在技术方面也是一个有力支撑。

  山东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景观风貌和项目设计上突出生态主题,以原汁原味的河流湿地景观为主,融合临沂市历史文化元素,“为自然赋魂,为文化筑基”,做到两者相互协调,是生态良好、景观优美、文化丰厚,融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

  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曹县城区西邻的黄河故道滩涂上,以太行堤水库为依托,由引黄干线、太行堤水库堤坝围合而成,规划区面积88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58.7公顷,湿地率96.7%。规划区内的湿地可分为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2个湿地类,草本沼泽、库塘、运河输水河、稻田冬水田4个湿地型。园区内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水面宽阔,水草丰茂,群鸟云集,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山东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

  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昌邑市,总面积17269公顷。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昌邑市北部沿海浅滩以南,东至潍河,西至丰产河、虞河,规划面积172.6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为柽柳林省级湿地公园、盐业生产区、潍河生态林场管理区域,由沿海天然柽柳林,盐碱草甸,潮间盐水沼泽湿地,潍河、虞河、堤河等河道及河口湿地,和少量盐田、水产养殖场等组成。

  山东博兴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

  博兴县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宝贵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是黄淮平原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湖区风景秀丽多姿,鱼类资源丰富,水生植物繁多,水域广阔,苇蒲从生,芙蓉似锦,湖中有河,河中有渠,船道纵横,特产九孔白莲藕、金丝鸭蛋、四鼻鲤鱼,素有“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山东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邹城市太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邹城西部,介于白马河与泗河之间,济宁与邹城交接之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关键生态节点,也是邹西矿区、济兖邹曲都市区的生态“绿心”,属于华北平原典型的采煤塌陷新生湿地。湿地公园总面积1002.15公顷,湿地面积428.44公顷,湿地率42.75%。

  山东日照傅疃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日照傅疃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境内,于2013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总面积2812.3公顷,设有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公园内河流、滩涂交错,形成了河流、浅海滩涂以及人工湿地构成的滨海型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率高达94%。

  山东青岛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

杨继奎 图

  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西海岸新区,国家AAA级景区,分为南北两岸,建有码头休闲村、滨海休闲广场、滩涂风情区、湿地体验区等。青岛贝壳博物馆、“琴岛之眼”摩天轮等景区景点位于公园内。 

  山东沂水国家湿地公园

  沂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沂水县境中部,北起沂河沂水县北界,经跋山水库,沿沂河南至沂水县南界,以跋山水库和沂河河道为主体,总面积339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约2709.3 公顷,湿地率79.83%,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

  山东济南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白云湖总面积16.28平方公里,是山东省第三大湖泊。其中湿地面积13.54平方公里,湿地率83.2%。自2012年12月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严格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加快白云湖湿地修复、优化湿地生态环境。围绕“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发挥湿地科普宣教功能”三大目标,集中力量推进湿地公园保护和管理工作。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